竞技风暴

三星杯李昌镐败于生死大劫 罗洗河妙手撼动石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11日12:42 武汉晚报

  本报首尔专电第十届三星杯世界围棋公开赛决赛三番棋争夺,昨日在韩国首尔结束首回合的较量,我国棋手罗洗河九段执黑中盘战胜韩国棋手李昌镐九段,距冠军仅一步之遥。

  罗洗河是继王檄、陈耀烨后,中国第三位在世界大赛中,从预赛杀到决赛的棋手。此前,罗洗河连克

  李世石等众多韩国高手。

  昨日,执黑的罗洗河捞实空的策略被李昌镐打破,只能去经营中腹。在下方一带的战斗中,罗洗河成功地压制住白棋,形势不错。

  下午续盘再战,罗洗河抓住对手的一个失误,将左下角白棋大龙吃住,在几乎就要赢得胜利的时候,罗洗河也犯下错误,上边黑棋被李昌镐攻得苦不堪言。幸好“小猪”神勇地做成个打劫活,在劫争中,李昌镐连续犯下低级错误,导致自己左上角的棋筋被吃。

  尽管此后李昌镐把黑棋右上角吃住,但是盘面落后太多,最终“石佛”也不得不停钟认负。

  比赛休战一天,明天罗洗河将执白对李昌镐。

  惊心动魄的大战 ——三星杯决赛首局侧记

  罗洗河与李昌镐决赛的大战前夜,一场小雪给韩国首尔的市民带来小小的快乐。但是在昨日首局较量之后,李昌镐的落败消息肯定会给韩国棋迷带来不小的伤痛——

  李昌镐的包

  昨日上午9:50,穿着随意的“小猪”慢悠悠地来到赛场,给自己倒了杯水后,罗洗河直奔摆放黑棋的座位。

  5分钟后,李昌镐在礼仪小姐的引领下来到赛场。依然是笔挺的西装,一手托着一件羊毛大衣,另一只手则拎着一个有些类似女式的手提包。

  李昌镐一把抓了19粒白棋,选择单数的罗洗河执黑先行。在这种用时2小时的比赛中,李昌镐开局在右上角选择挂角方向时就长考,这让小猪在前半个小时几乎无所事事。

  不过,随后两人落子飞快,至中午封盘时,棋盘已经有97颗棋子。

  曹薰铉的笑

  罗洗河的师傅马晓春和李昌镐的师傅曹薰铉两人像是约好了一样,11:15左右,也是相差5分钟,先后来到研究室。

  在韩国的土地上,马晓春的派头显然比老曹逊色,马晓春进来时几乎悄无声息,但是曹薰铉来时,整个研究室里充满的都是韩语“你好”的问候声,几位不到20岁的小棋手甚至起身鞠躬致意。

  没过多久,金承俊、芮乃伟等棋手也相继到来,最早来的江铸久一声亲切的“老伴”,芮乃伟露出甜蜜的微笑,马上投入了他们摆棋的行列。

  研究室里摆放着8张圆桌,不过只有4张桌子边围满了棋手,只要老曹到哪一桌去,那里必定欢声笑语。下午,曹薰铉被邀请在电视上讲棋,即使是看到徒弟形势岌岌可危,曹薰铉也面带微笑。比赛结束后,李昌镐先行离开。曹薰铉结束讲棋,还开心地和记者们打招呼。尽管听不懂,但是意思却能领会。

  罗洗河的手

  下午,比赛进行到最关键的时刻,研究室里的转播电视传来对局室的画面,罗洗河也像国家队里最爱啃手指的“大脸猫”彭荃那样,将右手食指伸到嘴里吮吸。

  “啊,怎么小猪也这样,以前从来没有这种事情的!”芮乃伟见状大声说。此时,罗洗河与李昌镐正在打着左上角的生死劫。

  对面的李昌镐情况也不太好,额头上已可以清晰地看见豆大的汗珠,他不时地用手擦拭额头。几次错进错出的转换中,罗洗河最后赢得了比赛胜利。获胜后罗洗河的“招牌动作”就是左手不停地挠头,右手与李昌镐在棋盘上比划着。

  马晓春的话

  由于江铸久夫妻俩加入了韩国棋手摆棋行列,上午到研究室的马晓春就成了“孤家寡人”一个。看了一会棋后,他与围棋部通电话,尽管后方认为罗洗河开局不错,但是马晓春认为这个优势不足以带来最后的胜利。

  下午,在韩国权甲道场学棋的女棋手孟昭玉来到研究室,让马晓春有了个“伴”。下午的比赛进行得异常激烈,罗洗河将左下角白棋大龙吃掉后,马晓春认为:“这下应该是个不错的局面。”可是韧劲十足的李昌镐并不甘心束手就擒,开始对左上角黑棋围攻。马晓春皱了皱眉,“如果能够连回来一些,可能还有得一下。”不过,小猪成功地做成了一个打劫杀,在马晓春认为黑棋怎么也打不赢的情况下,罗洗河完成了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当比赛结束后,马晓春走进对局室,与罗洗河师徒联手复盘,两人面带微笑地探讨着,对面的李昌镐面无表情。

  “能不能点评一下这盘棋?”马晓春说:“四个字,惊心动魄。”1998年三星杯决赛首局,马晓春也是以这样的方式大胜李昌镐。

  对话罗洗河—— 没什么幸运服

  能够击败李昌镐,这让“小猪”高兴坏了。虽然在复盘时,罗洗河极力地想掩饰心中的喜悦之情,但是当马晓春也加入“讨论”后,罗洗河还是免不了面带笑容,也无法顾及李昌镐的心情了。复盘由于没有翻译在场,三个人比划了几分钟后,就草草地收棋。随后,罗洗河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记者:能不能用最简单的话概括这盘棋?

  罗洗河:我好的时候多吧。记者:谈一下这盘棋的进程?

  罗洗河:一开始我下得过稳,有点不太好。不过李昌镐在中间的时候看错一步棋,结果死了一大块。这个时候,我有些松懈,而且有些犯晕,差点把棋就下输掉了。不过后面在打赢左上角的那个大劫时,我知道自己赢了。

  记者:记得决赛前,你在三星杯的比赛中都是穿运动服,但是今天怎么没穿呢?

  罗洗河:哦,没什么特别的,我只是今天拿了这件衣服而已。不过这次的确把运动服带来了,在宾馆里放着,也没说是什么“幸运服”。

  记者:下棋之前有没有必胜的信心?

  罗洗河:下着看吧。

  记者:你这是第一次下世界大赛决赛,而且对手又是李昌镐,有没有畏缩的情绪?

  罗洗河:没有啊,跟李昌镐比赛,即使输了也没人会说什么的。

  记者:此前你对李昌镐四连败,现在赢了一盘,是否更有自信了?

  罗洗河:输赢都只是暂时的,谈不上什么自信。

  记者:你号称“快枪手”,今天对李昌镐下得快吗?

  罗洗河:下得挺快的,不过在后面优势的情况下,下慢了,反而出现问题。(当李昌镐进入读秒时,罗洗河还有45分钟的保留时间。)

  记者:赢下第一盘,对夺得冠军有没有什么展望?罗洗河:没有,继续接着下。

  韩媒体点评三星杯首战

  韩国棋院: 罗洗河控制石佛平常心

  沉着、冷静的代名词李昌镐九段也在罗洗河的闪闪发光的算路前崩溃了。

  李昌镐的平常心越在危机的情况下越出色。在几乎应放弃的情况下,他重新找回了冷静。攻击上边黑大龙,结果制造出了缓一气的劫杀,再度找到逆转的方向。

  但是,从

预选赛开始参加本届比赛,又连克宋泰坤、赵汉乘、李世石、崔哲瀚等强者的罗洗河九段的实力胜过了李昌镐的平常心。罗洗河显示出了他的超群的计算能力,在中央制造出了如鬼神般的劫材,成功地取得了劫争的胜利。

  三星火灾杯官方网站: 石佛被罗洗河粉碎

  “无坚不摧”的李昌镐在罗洗河面前崩溃。

  罗洗河在决赛三番棋第一局中击败李昌镐,占据了夺冠的有利高地,正向三星火灾杯

冠军杯突进。

  在比赛之前,历史战线上李昌镐九段4战全胜,人们闭着眼都可想到李昌镐有利。也都在想李昌镐将击败罗洗河,先胜第一局。

  但是,罗洗河在职业生涯中的第一个决赛舞台上表现得非常自信,这倒是让李昌镐背上不能有输棋纪录的包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3,000篇。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