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马晓春:要是一盘决胜就好了 第二盘输了别采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11日09:42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郭剑

  “‘小猪’神了,真是‘神猪’!”当第十届三星杯决赛三番棋首盘比赛罗洗河局势大好、李昌镐眼见落败之时,中国棋院围棋部研究室里时不时便会响起一阵轻松的笑声,大家甚至给绰号“小猪”的罗洗河新封了“神猪”的称号。

  至263手黑棋落子,执白的李昌镐终于投子认输,罗洗河中盘取胜先声夺人。

  “现在我觉得番棋不如一盘决胜好。”带着罗洗河前往首尔的教练马晓春在赛后开玩笑说,“如果就下一盘的话,那我们现在就是冠军,就可以回家了。”

  “小猪喜欢玩儿心跳”

  今天,罗洗河猜到黑棋,但布局阶段较为平淡。李昌镐似乎没有考虑快棋的时间限制,早早长考。至中午封盘之前,罗洗河作战态势强硬,黑棋情形明显优于白棋,俞斌、常昊等人甚至当时就给出“黑棋胜定”的结论,“大概10目的优势了。”常昊说完高兴地起身离去。

  但优势还不能保证胜利,下午续盘后,李昌镐开始强行围剿黑棋上方大龙,居然将上边局部做成黑棋的“两手劫活”,局势几乎瞬间逆转。一直在摆棋的俞斌长叹:“这叫什么事啊!一‘勺子’就把一盘棋打出去了!”而正当罗洗河苦不堪言时,随后李昌镐出现误算,接下来更是弈出昏招,虽然力擒黑棋右上大龙,但自己的白棋需要收气吃黑,全盘目数已然差了很多。

  不过李昌镐的顽强还是让很多人钦佩,“小猪嘛,喜欢玩儿心跳。”国家队教练吴肇毅在看完棋后总结,“或许是因为读秒的关系,李昌镐在后面下得有些仓促,罗洗河赢得很惊险。”

  “我对自己这盘还算满意。”罗洗河在赛后说,“我没有太强的自信,也没有任何胆怯,就是按照自己的想法去下棋。”

  “四六开变五五开”

  “比赛前我只能说罗洗河的胜算只有四成。”马晓春说,“现在赢了一盘,胜算升到五成,变五五开了。”马晓春在双方赛后复盘时只简单看了看棋局,就回房休息,正好赶上记者的电话采访。“小猪”赢棋让马晓春心情不错,他回答问题时也不再像平时那样简单应付。

  “其实第一盘真没有什么好说的,说太多了容易给自己造成压力,不过到现在我都没看出来罗洗河有压力的样子。当然我自己也没什么压力,今天比赛我在研究室也就是一个人摆摆棋,没理会韩国同行,就是为了一个人落个清净。”

  按照赛程安排,比赛将休战一天,这一天是再做些针对性准备还是以休息为主,马晓春还没有打定主意,“晚上要和罗洗河再商量一下才能定,不过这个地方也没什么可做的,我自己觉得除了休息还是休息。”

  “第二盘如果罗洗河拿下了,不用你们记者打电话找我了,我会主动打电话回来报喜。但如果第二盘输了,你们就别采访我了。”

  “此局李昌镐崩溃”

  “要是罗洗河后面不犯错误,那就完美了,不过对李昌镐只要赢下来,不管怎么赢都是好样的。”曾在李昌镐手下吃过大亏的马晓春说,“对李昌镐只有自己下得好才能赢。”

  罗洗河首盘获胜让中国棋迷拍手称快,就连韩国媒体也被“小猪”折服。韩国棋院的报道说,以沉着、冷静著称的李昌镐也在罗洗河精准的算路前崩溃了。

  “连克宋泰坤、赵汉乘、李世石、崔哲瀚等强者的罗洗河,表现出来的实力胜过了李昌镐的平常心。超群的计算能力,让罗洗河在中腹制造出了如鬼神般的劫材,成功地取得了劫争的胜利。这盘棋对李昌镐来说是惨痛的败北,对罗洗河来说则是悲喜交加,如同在地狱和天堂之间走了一回。罗洗河只要在剩下的两盘中再胜一盘就能获得职业生涯中的第一个世界大赛冠军,现在他已经占据有利位置。”

  “李昌镐崩溃”的字样还出现在三星杯官方网站上,韩国人评论说:“李昌镐对罗洗河的历史战绩为四战全胜,但这一次明显对罗洗河有利。”

  本报北京1月10日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0,000篇。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