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古力又卖“大力丸” 赞井山裕太比自己17岁时候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11日09:23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曲江海口报道 1月10日,第7届中日阿含·桐山杯冠军对抗赛在海南省海口市结束,中国"头衔王"古力七段执白172手中盘击败日本"金童"井山裕太七段,第二次获得这一赛事的优胜,并获得了500万日元的优胜奖金。

  海南对古力来说已经是非常熟悉的地方了,去年一年他就来了两次,分别参加的是"晚报杯"专业业余对抗赛和本届阿含·桐山杯的半决赛。这次中日对抗赛,比赛日虽然是10
日,但古力7日就到了海南。原来,在棋迷中颇有人缘儿的古力在来了两次海南之后,已经与当地围棋协会混得极熟。当地围棋协会趁着举办这次中日对抗赛之机,邀请古力提前来两天,与海南的棋迷们下一回"车轮战",性格豪爽的古力爽快地答应了。结果,在10盘车轮战中,古力8胜2负。

  10日上午10点左右,古力来到记者的房间,说要上网看看罗洗河对李昌镐的"三星杯"决赛。看了一会儿,古力忽然没头没脑地问了一句:"谁说的有六块棋必输啊?"原来,李昌镐的白棋已经被罗洗河分割成了五块,古力指着右下角白棋的一颗孤子笑道:"这个不能算'一块'吧?要是算的话,那就是六块了。"听得记者笑了起来。看看快到11点,古力撂下一句"猪(罗洗河)的形势不错",起身走了。

  由于要照顾电视台的直播,比赛开始时间定在了下午3点50分。古力提前5分钟到场,而留着学生头的井山裕太则挎着书包走进了对局室。要不是身着西装革履,大概谁都会觉得他是一个中学生。不过,从井山裕太落座、猜先到比赛开始,看得出他多少有些紧张。日本棋院的木谷好美女士事后也说:"井山裕太今天太紧张了。"

  布局阶段,双方在右上走出了一个不太常见的定式。研究室里的华学明七段评论说:"古力的这个下法以前陈老(陈祖德)常用,被大家称为'陈老流',黑棋没什么好的。"一会儿,开赛后一直坐在裁判席上的王汝南也来到了研究室。此时,大家早已知道"三星杯"第一局罗洗河获胜的结果,满面春风的王院长仿佛自言自语地笑道:"我在里边多坐一会儿,不要让他(古力)下得太随手了。"

  进入中盘,井山对中腹古力的白棋展开攻击。但攻击显然并非井山的长项,其着法显得偏软,被古力第72手在下边一"虎",井山只好委屈地从二路爬过,白棋已呈活形。此后的对攻中,古力吃掉了中间的一串黑子,胜势已露。王汝南笑道:"又被这小子卖了一道'大力丸'。"

  这之后的棋局进程,井山裕太也不是完全没有机会。但也许是信心不足的缘故,井山不但在右边和右下的攻击中毫无所获,反而被得势不饶人的古力将上边一块黑棋卷了进去。行至172手,井山裕太见实在无以为继,遂轻轻地将4颗白子放在了棋盘旁,示意认输。

  赛后,专程从日本赶来的阿含宗管长桐山靖雄先生为两位对局者颁发了奖金。输了棋的井山裕太显得多少有些失落,古力则客气地称17岁的井山为"先生":"井山先生才17岁,第一次下这样的国际比赛,可能是太拘谨了吧,没有发挥出水平。我17岁时只进入过'圣雪绒'杯的决赛,输给了罗洗河。从这个比较上说,他比我17岁的时候强。"

  晚宴上,当两位对局者一起被邀请上台去跳海南少数民族的"竹竿舞"时,年轻的井山裕太终于露出了笑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3,000篇。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