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三星杯三番棋决赛第二局12日开战 罗洗河接近冠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11日08:58 每日商报

  这或许是“小猪”罗洗河最接近世界冠军的一次。如果能最终拿下“石佛”李昌镐,这个冠军也将是“小猪”罗洗河最值得纪念的一个世界冠军——毕竟击败李昌镐而夺冠,对于大多数的职业棋手而言都是一个可望而不可及的目标。

    小猪强势 美好开局

  昨天,第10届三星杯世界围棋公开赛三番棋决赛首局在三星火灾保险公司总部结束。中国棋手罗洗河九段执黑263手中盘击败韩国李昌镐九段,以1比0领先。余下两局,只要罗洗河再胜一局,即可夺得个人首个世界冠军。

  罗洗河在本届比赛中发挥极为出色,在他一路杀入决赛的过程中,倒在他“快刀”之下的全是韩国顶尖棋手,其中包括李世石、崔哲瀚这样的超一流棋手。可以说在本届三星杯中,罗洗河在心理上和技术上都提高到了一个全新的高度。在历史战绩上,罗洗河曾4连败于李昌镐,赛前就是中国方面也没有人敢站出来说看好他的话。但在昨天的比赛中,罗洗河一扫以前的颓势,完全没有给“石佛”任何机会。

    患得患失 石佛发紧

  昨天的前半盘罗洗河下得非常出色,倒是李昌镐给人一种患得患失之感,似乎有点放不开。关键点黑45位李昌镐竟然没有敢下,而跑到上边补棋,从此罗洗河开始顺风顺水。至97手中午封盘时,右边黑模样安全转化成实地,罗洗河仍然维持着好局面。

  下午续战后,风云突变,盘上杀声四起。没人能想像到的是,李昌镐也会看不清死活。白124手抢“现钞”,是李昌镐流的下法,这是他多年修到的赢棋秘技。然而这回他错了。罗洗河终于等到了痛下杀手的机会,黑125手一出动,左下白龙崩溃。

    大龙被歼 石佛求生

  大龙死了,一般人可能就投了。李昌镐毕竟是“世界第一人”,他敏锐地发现了翻盘的希望。罗洗河上边的黑棋在李昌镐的强烈冲击下,只能打劫求活,如果死掉,李昌镐仍然能赢下,局面再度紧张起来。

  在正常的情况下,黑棋的劫材是不足的。但继半决赛对崔哲瀚之局后,罗洗河又一次下出“鬼手”。也许没人搞明白怎么回事,上边的劫突然鬼使神差地转移到中央,罗洗河得到转换的机会,一举奠定胜局。解说本局的韩国新锐强豪李映九四段也没弄明白罗洗河是怎么把劫打赢的,他只说了一句“罗洗河以鬼神般的造劫法把劫打赢了”。在上边和右上转换后,李昌镐实地不足,败局已定。坚持到263手投子认输。

  今天将休息一天,三番棋决赛第二局将于明天上午9点起进行。我们将继续等待罗洗河的表演。

  (每日商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3,000篇。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