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竞报:别把罗洗河捧成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11日01:48 竞报

  在围棋界,李昌镐开创了一个属于自己的时代,并因为人沉稳棋风冷静而得名石佛。三星杯上,同样是九段棋手的罗洗河在三番棋较量中刚赢了一盘,立刻就被改了称呼,不叫“小猪”,变“神猪”、“快刀小猪”,反正就不是一般的“猪”了。

  皇上不急太监急,等拿下冠军再送罗洗河上神坛也不迟吧?更何况,谁敢保证李昌镐不能翻盘?

  在这个充斥着文化快餐的年代里,造神运动开展得轰轰烈烈。前阵子古力发挥不错,就有人说围棋格局要改朝换代,直把古力捧上了天,现在又轮到了罗洗河。按说下围棋的人脑子都不笨,怎么还会有这种亩产上万斤的卫星呢?

  说教总是很无聊,相比而言,造神是很愉快的,特别是在胜利可期的关头。众人拾柴火焰高。烟雾缭绕中,一个全新的罗洗河冉冉升起。不论罗洗河本人怎么辩解,反正在别人眼里,他从此将不再是他自己。上了神坛的他,可以“法眼”看芸芸众生,但坛下顶礼膜拜的凡夫俗子却只能用“肉眼”去瞻仰“神人”。

  恭喜罗洗河,从此要名利双收了;可怜罗洗河,被人为地脱离群众了。这就是当“神仙”的代价。

  围棋不同于足球,是项高雅的运动。因此,足球人的外号多了几分江湖气息,围棋人的外号则显得超凡脱俗。棋圣,千载难逢;小龙,百年一遇;如果小虎仍嫌平庸,那神猪就可谓登峰造极了。无一例外,一个个光环笼罩下的头衔,都拜媒体所赐。

  幸亏,罗洗河刚只赢了一盘,不然这供奉神仙的台子得搭多高呀。

  围棋世界冠军多如牛毛,这杯那杯,中国人拿了不少,但其中就是没有三星杯。李昌镐自从出道以来,在各项世界大赛中,只要他是韩国剩下的最后一名棋手,还从来没有败过。如此看来,罗洗河所面对的不仅仅是一个奇迹,更是一个

神话。此时,心急的媒体已经把他率先“神化”,就好像耐不住性子的孩子不到除夕就放光了自己的鞭炮。

  可以预见的是,一旦罗洗河成功问鼎,报纸上必定是鼓乐喧阗,论石佛的倒掉,评神猪的上位;如果罗洗河不幸失手,媒体不会指摘,但也绝不会安慰,煽风点火谁不会,这把火没烧起来,换个地方继续搞。在造神运动中,题材很多,体裁不限,失败一次根本算不了什么。卢学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87,000篇。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