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古力:愿井山成日本围棋代表人物 我与洗河共进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11日00:1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中日阿含桐山杯冠军对抗又一次成就古力的英勇之举,前四届对抗,中国一次没赢,古力前年为中国赢得本次首次胜利,10号古力又击败 日本的井山裕太,将中日阿含桐山杯对抗的总比分扳为3比4,中国只稍稍落后。

  棋局进程中,中国讲棋界的两大名嘴王元八段、华学明七段不断夸奖着古力的招法。下到第41手,王元对黑棋左上角形成的厚势作用提出 了质疑,华学明接口道:“白上边的
一个虎型,正好抵消掉黑棋厚壁的威力,可算是光芒璀璨。”古力的强手一手紧接一手,特别是第66手飞 攻黑棋,王元惊呼:“难道真的要进攻外势了?在高手眼里,一般人认为的外势也是目标。”棋局进程果然应验了王元的判断,古力最终吃掉 白棋的六子外势。时间上,井山裕太还剩1次保留时间时,古力还有4次之多。匆忙间,井山走出了159手冲,华学明对此疑惑不解:“这里黑棋 不是可以应在外面吗?那黑棋不是亏了一个贴目。”不来就不利的黑棋形势被这一个错误“打将”雪上加霜,井山裕太输棋也就再所难免。

  获胜后的古力心情大好,对记者所提的问题,来者不拒。本次比赛地是海南的海口,古力对这里的感觉相当亲切:“我已经是近两年来第 三次到海南来比赛了,第一次是参加晚报杯专业与业余的对抗,去年11月份我也是在这里赢了刘世振,那虽然是半决赛,但没有那次比赛,怎 么一步一步走到现在的中日对抗呢?”与井山裕太这一局,古力认为自己的白棋还算比较顺利的一局:“黑棋在右上角的定式吃亏不少,我有 了一点优势,当下到左下角我迫使井山二路爬很多子后,我就已经感觉这盘棋拿下了。虽然后面还有些惊险,但也算是有惊无险。”古力本盘 棋下得飞快,落子速度是否是古力所刻意追求的呢?“我主要怕考虑多了,就对自己的一步好棋产生怀疑。”古力解释道。

  “我和这个比赛特别有缘分,”古力一聊起在自己在阿含桐山杯上的表现,就特别的兴奋:“国内的快棋头衔就只有三个,我这三个都拿 过,而阿含桐山杯是我目前唯一拿过两次的快棋头衔,而且两次参加双边对抗都赢了。”井山裕太被看作日本围棋的希望之星,古力是否又将 他作为未来的一个潜在对手呢?古力称:“我在没参加本次对抗前,确实没怎么看过他的棋谱,这次通过交手,感觉他是日本围棋所熏陶出来 的典型棋手,从基本功上看,井山特别的扎实,祝愿他以后越下越好,能成为日本围棋的代表人物。我们未来俩交手的日子还多着呢。”

  下完阿含桐山杯,已是5点多,古力通过网络了解到罗洗河三星杯首战告捷的消息,但来不及仔细棋局的进程,古力笑称:“小猪和我算共 进退了吧,你看今天他赢、我也赢、后天他下第二局,我也要下名人战。”古力显然被远在千里罗洗河屠佛的喜悦所感染。(蒋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73,000篇。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