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王洛:罗洗河举手摘三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10日16:28 新浪体育

  危楼高百尺,举手摘星辰,不敢高声语,恐惊天上人。

  不知道为什么,看到罗洗河首局战胜了李昌镐之后,我心里忽然涌现出了这首诗。

  对于我们来说,三星杯就好像天上的星辰一样,看似触手可及,却从未得偿所愿。

  而高达百尺楼台啊,站在上面就会不由自主的产生一种危乎殆哉的感觉,今天罗洗河就站在了这座危楼之上面对李昌镐。

  这也是中国棋手第五次登上三星杯危楼,只不过前四次都无功而返。

  这是李昌镐第几次登上危楼,还真的一下子记不清了,能记清的是他在三星杯上取得的三连霸。

  不过这也已经是六年前的事情了,无敌的李昌镐在这六年内也一直没能再次摘下三星杯。

  面对一路狂奔而来的罗洗河,李昌镐也猝不及防,被撞了个踉跄。

  两百多手的战斗中,李昌镐似乎过于求稳,劫争中燃起冲天的烽火,却没能抓住机会,反被罗洗河拱得一片狼藉。

  三星杯离我们似乎更加近了,从未有过的近。

  如果说一路高歌猛进的罗洗河在开头就让我们寄予厚望的话,或许还不会有许多一夜之间冒出来的超级Fans。

  关键就在于当我们在三星杯赛程过半时才发现,几乎被人泯然忘怀的罗洗河居然象一匹黑马斜刺里杀出,喜出望外的我们忽然就对他投入了太多的期望。

  这种期望迅速累积、蔓延,甚至把罗洗河迅速从“小猪”进化为“神行猪”,期望他能够带给我们一个最大的惊喜。

  且慢,2001年的上海,常昊首局取胜曹薰铉的场景历历在目,也是触手可及的回忆。

  不同的是,当年的常昊被连扳两局,锥心之痛甚至感染到了在场观战的我。

  究竟输在何处已经不重要了,今天的常昊也已经一偿所愿,应氏杯上黄袍加身。

  重要的是,这一年,我领悟了一个道理,没有摘得星辰之前,切莫高声语。

  可惜并非每个人都象我一样,汲取了这个噩梦般的教训。

  显然今天的人们并不想回忆起那个噩梦,欢呼声总是容易掩盖一切,包括李昌镐。

  但我在担心,在赢得三星杯之前,切莫惊动李昌镐的可怕斗志。

  一旦这种斗志被点燃,即便是2001年的李世石也会瑟瑟发抖。

  不知道这是不是有点危言耸听,但我宁愿罗洗河能继续扮猪吃老虎,而不是一夕之间把我们带回2001年重新品尝那种痛楚。

  有人说,世界上最痛苦的不是得不到,而是得到之后又失去了。

  有人说,这一届三星杯的归属将决定三国演弈的走向,重要程度不言而喻。

  换而言之,第二局才是真正考验罗洗河的时候。

  毕竟百尺危楼并非想上就上的。(王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21,000篇。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