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下满三盘可知足--第10届三星杯三番棋决赛前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09日22:40 新浪体育

  三星杯决赛,罗洗河PK李昌镐,中国棋迷翘首以盼的2006第一个世界冠军即将决出。结果固然重要,但如果放松心态,以“下满三盘就知足”为目标,说不定会是“另一片艳 阳天”,就不知道棋迷有没有这个眼福?

  不做过高期望,在于罗洗河与李昌镐过去的战绩。罗、李两人曾分别在亚洲电视快棋赛、农心杯(两次)、春兰杯等三项世界赛中四度交手,罗洗河四战皆输,未尝胜绩。如 果
能下到第三盘,就意味着罗洗河至少能李昌镐赢一局,这就象罗、李两人在一张麻将桌上打牌,过去总是罗放李的“炮”,现在罗也能“自摸”李一把,牌运可能逆转。李昌镐 是罗洗河毫无争议的“苦手”,但只要胜一局,如愁“苦手”不能短暂脱离“苦海”?

  不做过高期望,在于李昌镐的实力的高深莫测。李昌镐曾经取世界冠军如探囊取物,但在2005年也变得有些摇摆不定:2005年只取得一项

春兰杯世界冠军,在多项其他比赛中 莫名其妙得失手。但李昌镐毕竟是李昌镐,韩国国内番棋被崔哲瀚番棋折,却马上在国手战挑战者决定战中,2比0零封不败少年李世石出了口恶气。8号的韩国十段战,李昌镐又赢 下最近在韩国国内势头最猛的朴永训。一切的一切,都象在为本次三星杯决赛调整,过去那个每到关键时刻,就象大山一样横亘在你面前的“石佛”是否又回来了?

  不做过高期望,更在于罗洗河棋风特点和性格特点。在棋上,罗洗河追求的是天外飞仙般的妙手,就象三星杯上半决赛最终局他对小崔大弃子的天才构想,就象他在理光杯对 阵俞斌一步大智若愚的“单接”。棋迷喜欢罗洗河,更在于棋带来的视觉和心理上的双重满足,胜负还在其次。罗洗河在性格上,属于容易被“激将”的那种人,用本次带队出征 的马晓春的话讲,就是“那种不激不跳,不激不愤的情绪型棋手”,这种棋手你越说他比赛没希望,他反而会激发出心里不服输的精神,放手一博;如果你说他有望拿这个世界冠 军,反而他在棋盘上不会下棋了。

  下满三番棋就可知足,罗洗河在三星杯决赛前需要的正是一种宽松的舆论氛围。2005年,常昊问鼎应氏杯、古力、陈耀烨会师LG,两个世界冠军会让棋迷自然少了些压抑多年 的功利心。点上一枝烟、沏上一壶茶,好好品味一下两位风格迥异的顶尖高手在世界大赛决赛上的过招,作为棋迷,已可知足。(蒋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87,000篇。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