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三星杯小猪上天不忘吃 王汝南:输棋正常赢棋运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09日12:30 武汉晚报

  昨日上午记者赶到中国棋院,二楼大比赛场里一群小棋手正进行富士通U15少年职业围棋赛的较量,中国棋院院长王汝南认真地看着他们对局。

  中国军团轻装简行

  “马晓春等人都是自己赶往机场,我们没有安排车。”中国棋院一工作人员告诉记
者。下午2点的航班,夫人梁雅娣亲自开车送“小猪”罗洗河到机场,一件黑色羽绒服、黑西服、黑衬衣、黑西裤、黑皮鞋,外加一黑色的旅行袋。要不是“小猪”长得圆嘟嘟的,这副行头有些像一位“黑社会”的大哥。

  中国代表团团长马晓春最后一个抵达机场,安检处工作人员一眼就认出他,“你这次去韩国参加比赛吗?”马晓春笑笑说,“我不下,罗洗河下。”

  “小猪”上天不忘吃

  当国航CA125直冲云霄奔韩国首都首尔(汉城)而去时,罗洗河的冲击世界冠军之旅就此启程。一路上,罗洗河听着飞机上的音乐,并不时地哼上两句。3点钟,飞机上送来食品,没有吃午餐的罗洗河将一碗粥、一个烧麦、一个小烧饼全部送入肚中。

  2个小时的航程很快就过去了,当空姐用美妙的声音播放“我们马上就要抵达首尔仁川机场,地面温度摄氏零下2度。”目的地到了,此时是韩国时间下午17:00。

  出关调侃空姐

  出关速度有些慢,罗洗河笑着说:“韩国人不知道为什么,查得这么严,要不那女服务员就是一实习生。”等着无聊时,小猪打开自己的护照,只见上面已经办了近10个签证,基本都是韩国的。嘴里还哼着家乡的小曲“浏阳河”。

  幸好,当我们四人过关时,速度比较快,主办单位的一位河先生领着我们登上了机场大巴。这一点,与国内举办重大赛事时,组办方总是安排高级轿车接送不同,马团长也欣然接受。翻译侯老师介绍:“韩国

公共交通非常方便,安全、快捷,方便、舒适,所以绝大多数都是坐大巴。”

  公汽上“

想唱就唱

  上了公共汽车,小猪依然“想唱就唱”,而且“还唱得响亮”。马晓春则与侯老师和韩国的河先生小聊起来,马晓春说:“已经有两年没来韩国了,上一次来还是2004年,估计我来韩国不下70次。”侯老师笑着说:“我肯定比你多。”“那是,您年纪也比我大不少啊。”

  “小猪”挂在高墙上

  一个小时后,机场大巴抵达住地韩国五星级的乐天大酒店,“这个地方,我都来住过不下20次。”在酒店的对面,三星公司总部近40层外墙上,第十届三星杯世界围棋锦标赛的宣传画已经贴在上面,一个巨大的“罗洗河”居高临下俯视着地面的车水马龙,“他”的身边则坐着“石佛”李昌镐。“你看,小猪你都到天上去了?”马晓春调侃道。“哪里,哪里?”当罗洗河看见“自己”时也笑了。

  三星总部是马晓春的伤心地,1998年,马晓春正是在那里输给李昌镐,而无缘冠军奖杯。

  惟“小猪”吃素食

  匆匆放下行李,一行五人就到乐天大酒店吃饭。“小猪,你吃什么?”侯老师问道。得到的答复是“炸酱面”,马晓春则倾向于吃“烤肉”。意见没能统一,于是来到乐天大酒店的11楼

美食街,先为罗洗河找了家吃面的地方,我们一行四人则去吃肉。

  “吃完饭,你去干嘛?”年龄最大的侯老师问道。“你不用担心我,吃完面,我找个网吧上网去,这块我熟。”罗洗河快乐地回答道,然后一人乐颠颠地跑了。上网?原来,晚上8点,韩国有一场李昌镐对朴永训的十段赛,“小猪”很有可能跑到网上观战去了。侯老师笑着说:“这小子,也管不了他,说不定会跑房间摆棋去了也说不定。”

  随后,我们来到隔壁的烤肉店,吃起了正宗的烤肉。马晓春拿起汤勺,笑着说:“今天可以用勺了,反正不用下棋,也没什么好担心的。”吃过晚饭,大家回到房间,约定第二天去比赛赛场踩点。

  王汝南: 输棋正常赢棋运好

  昨日,当记者赶到中国棋院时,正好碰到中国棋院院长王汝南,他在谈及这次罗洗河对李昌镐的三星杯决赛时,非常低调地说:“罗洗河输棋很正常,赢棋则是运气好。”

  王汝南表示,罗洗河这次的三星杯之旅非常顺利,一路赢了不少韩国一流棋手,但是关键的是他的决赛对手是李昌镐,实在是太强大了。王汝南说:“所以,我个人认为洗河想拿世界冠军,难度不小。”

  在本报记者赶往机场时,王院长说:“祝你好运,如果罗洗河赢的话,你也可以好好地宣传一下。”

  李喆:“师傅”有望夺冠

  罗洗河此次出征三星杯决赛,由于对手是强大的李昌镐,因此,他并不被人看好。不过,罗洗河的“徒弟”——湖北小将李喆说:“其实,他也并非没有希望。”

  作为“清风八子”的网上弟子,罗洗河曾和李喆下过多次指导棋,李喆说:“当时,罗洗河和周鹤洋很强。”当李喆进入国少队后,李喆与“师傅”下过两盘,都输了。李喆表示,罗洗河的棋,一旦进了他的步调,很难赢回来。

  李喆与三星杯也颇有缘分,曾于2003年和2005年两次打入本赛,但是非常遗憾的都是首轮即遭淘汰。记者打趣道:“什么时候,你进决赛,我们也跟着去。”对此,李喆笑而不语。

  本版稿件除署名外均由本报特派记者李勇发自韩国首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60,000篇。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