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盘点三星杯中国四亚军 罗洗河创造历史值得期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09日12:26 武汉晚报

  第十届三星杯决赛明天就要在韩国首都首尔展开,在前九届比赛中,中国共有4名棋手闯入决赛,尽管“家家都有本难念的经”,可是结果却同是亚军——

  马晓春:盘外招的牺牲品

  成绩:1998年第三届亚军

  历程:第三届比赛,马晓春一路过关闯将,晋级决赛,对手是韩国棋手李昌镐。五番棋首盘决赛,马晓春状态绝佳,怒杀李昌镐一条大龙而先拔头筹。正当马晓春欲乘势追击时,韩国主办方突然节外生枝,借口韩国举办亚运会和国会举行听政会,电视无暇转播棋赛,而无限期推迟余下的比赛。靠此“盘外招”而赢得喘息之机的李昌镐,终于后来居上以3:2险胜马晓春夺冠。

  点评:为此,马晓春多次拒绝参加三星。其实这也犯不着。马晓春不是第一个遭遇韩国棋手“盘外招”的受害者。早在十年前,聂卫平在首届应氏杯决赛中,也被曹薰铉“阴了一把”。如果有本事,多参加几次,多拿几个世界冠军,多赚点韩币。

  常昊:没破自身“魔咒”

  成绩:2001年第六届亚军

  历程:半决赛力克李昌镐,常昊打破石佛“对国外棋手番棋不败”的

神话,几乎所有人都认为冠军已经唾手可得,主办方甚至临时决定将决赛从原定的韩国首都改在常昊的故乡上海。但是,在决赛中,常昊面对李昌镐的师傅曹薰铉,在赢得首局后,遭到对手的逆转。

  点评:李昌镐“对国外棋手番棋不败”的“魔咒”到目前为止,也仅有常昊打破一次,但是那一年,常昊却没能打破自已的“亚军魔咒”,第四次品尝苦涩的亚军命。

  可喜的是,去年,应氏杯决赛,常昊战胜崔哲瀚,终于封侯。

  王磊:“第一次”没有经验

  成绩:2002年第七届亚军

  历程:这是王磊第一次闯入世界大赛决赛,而那一年正是“韩流”劲吹的年代,背负着振兴中国围棋雄风的他挑战“

战神”曹薰铉,结果可想而知,0:2被对手零封,吞下了失利的苦果。

  点评:其实,这届冠军的旁落,“小猪”罗洗河要负40%%责任,八强战中他在有99种战胜曹薰铉的机会时,却选择了1种失利的方式,于是死里逃生的曹薰铉再胜王煜辉、王磊,蝉联三星杯冠军。

  王檄:“黑马”没有黑到底

  成绩:2004年第九届亚军

  历程:从预赛中杀出来的王檄,在本赛中先后战胜常昊、赵治勋、宋泰坤和周鹤洋,闯入决赛,开创了三星杯历史上的一个全新纪录。可是这位长相清秀的白面“黑马”在决赛中遇到了韩国“天才少年”李世石,最终“成色”被洗白。

  点评:年轻没有失败,要知道此前王檄还从未取得过一次国内头衔战的四强资格。当然,从“黑马”到“千里马”,王檄后面的路还很长。

  罗洗河:踏上前人的坎

  成绩:2006年冠军?亚军?

  历程:从

预选赛打起,“小猪”罗洗河先是连闯五关进入本赛。本赛中先后战胜了赵汉乘、宋泰坤和李世石,打入四强,最后又以2:1生生将“石佛”克星崔哲瀚斩落,还在决胜局中下出了“千古名局”。

  点评:算起来,“小猪”已经9连胜。很多人认为,具有164超人智商的“小猪”还是有机会的。但原本对李昌镐就无胜绩可言,再遇上番棋又是对方的强项,“小猪”有些胆怯也在情理之中。只希望他是只老虎在扮猪,不会再在亚军坎上被绊倒。

  钱刚有话说:值得期待

  新年伊始,最值得棋迷们关注的赛事,莫过于中国的罗洗河与韩国的李昌镐在三星杯的决赛了。

  这个赛事,值得关注的东西确实很多。论规格,它是世界级大赛;论棋手,双方都是各自国家的顶尖人物。这样的比赛,常常能碰撞出让人荡气回肠的精彩棋局,演绎出让人津津乐道的棋坛故事。

  如果只看两人的交战史,罗洗河以零比四的白卷成绩,似乎意味着他在李昌镐面前将不堪一击,这次还未交手,胜负已判,结果已知。其实不然。体育比赛若真如此简单透明,哪里还能让世人为之着迷?

  固然,历史战绩能说明一些问题,但战绩并不能每次决定未来的结果;固然,李昌镐实力强大,“番棋之王”的称号绝对实至名归,但实力也并不能保证每次都能走向胜利。罗洗河能与之在决赛中对垒,也是谱写了“过五关斩六将”英雄史才能站在这个舞台的,岂是易与之辈?

  罗洗河是公认的天才型棋手,过去仗着聪明,不太用功,致使战绩未臻大红大紫。近来听说他“知耻而后勇”,开始在棋上下苦功,棋界权威人士都说他“长棋了”。那么,如果是这样,我们当然有理由对他的未来抱有期待,对他这次与李昌镐的对决抱有期待。创造奇迹是体育比赛的魅力之一,它常常以这样的方式给人们带来惊喜和激动。我们也期待着罗洗河能给我们带来这一切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3,000篇。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