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罗洗河:我跟李昌镐有一拼 结婚后下棋享受快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09日11:49 体坛周报

  特约记者李卫报道 1月8日下午2时,马晓春九段、罗洗河九段等一行三人飞赴韩国首尔,参加于1月10日起进行的第10届三星杯决赛,比赛时间定为1月10日、12日、13日,罗洗河的对手是“世界围棋第一人”李昌镐九段。此前,两人曾分别在亚洲电视快棋赛、农心杯、春兰杯等三项世界赛中四度交手,罗洗河未尝胜绩。

  日前,罗洗河应邀到一家网站做访谈,谈及三星杯决赛,他自感“有得一拼”,对
于结果,他觉得“有不少希望”。 

  记者:你跟李昌镐打决赛有多大的把握?罗洗河:韩国记者采访时,我说过一点信心都没有,但实际上我觉得有得拼。

  >>对决赛三番棋结果怎么预测?<<结果就不好预测了,但是也有不少希望。

  >>这次三星杯,你平了2004年王檄在三星杯从预选一直打到决赛的纪录。<<陈耀烨也是从预选打到决赛的,只是不在三星杯。我和陈耀烨的情况可能比王檄要好一些。

  >>你怎么评价李昌镐和你的实力对比?<<他的棋应该说比较全面,但是他已经有一贯的赢棋的方法,但是世界的围棋是日新月异,总有一些他不太了解的东西,但是他的中后盘非常地强。

  >>大家很欣赏你飘逸独到的棋风,让人享受快乐围棋。希望你能多下出传世名局。<<谢谢!其实漂亮的棋比正常的棋含金量要低一点点。

  >>你这次会不会为了对付李昌镐而改变自己的行棋风格?<<“棋风”这个词是解释给业余棋手听的。下棋的方法应该是在水平高时,往往觉得只有一种下法;水平不够高时,会觉得有很多种下法,最后是殊途同归。

  >>对你来说,世界冠军已经无所谓了,因为你半决赛的表现足以让所有人目瞪口呆,你对自己有特别的要求吗?<<没有什么要求。

  >>你结婚后的生活对您的围棋有什么帮助?<<在比赛时,应该更专注。我从小就是被国家和社会照顾得比较好,现在结婚后,我下棋可以说不再为了什么,可以充分享受快乐。

  >>小龙辈棋手为什么落在比他们更年轻的棋手后面呢?是不是不够努力?<<应该说我们不够努力,现在资讯量跟以前不一样,新的理论或者新的事物出现频率加快了。这就有一个问题:一些年纪比较大的人,他是用新的理论,新的知识去赢棋,还是用以往的经验去赢棋?相比之下,可能以往的经验赢棋比较轻松,因为新的理论,新的东西需要实践过程去证明。这里面你到底选择哪条路,实际上没有可以选择的,只有一条路可以选择。

  >>如果将中、日、韩年轻棋手从整体上作些比较的话,你怎么看?<<中国棋手从思维广度来说是不错的;韩国棋手研究得更精深些,而且对棋更熟练些,他们比赛比较多,中国最近比赛比较多,不同的是,中国棋手一旦成名会接触很多方面,不像韩国棋手那么专一。

  >>你业余时间在网上下棋吗?<<没少下,下了怎么说也有一千多盘。但是我基本上不参加任何网络比赛。

  >>听说你平时很喜欢读书,喜欢读什么书呢?这些书对你的棋艺帮助大吗?<<我觉得很大。看书我最喜欢的就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基础》。我平时就看《当代》、《新华文摘》。其他的一些书籍也看,对我来说这是很重要的训练内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3,000篇。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