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罗洗河出征三星杯晚餐留伏笔 来碗刀削面要砍石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09日09:39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贾知若报道 晚餐来点什么?对昨天在旅程中颠簸了五个多小时的中国团一行三人来说,这是个很随意的问题,由于下午三点多才在北京飞往韩国首尔的班机上饱餐一顿,当地时间晚八点左右抵达韩国首尔乐天大酒店的罗洗河九段、马晓春九段和翻译侯树栋准备简单“应对”一下,在喜爱面食的罗洗河的建议下,三人选择的晚餐当然是面——刀削面。

  就像所有中国老百姓逢年过节图个吉利一样,“快刀”罗洗河或许在昨天的晚餐时分留了点意味深长的“伏笔”,不过,洗河虽是“快刀”无疑,即将坐在棋盘对面的石佛李昌镐,却未必是“面”——即使是面,也是比牛皮糖更难对付的超级面筋……

  罗洗河VS李昌镐,三星杯三番棋决赛,将于10日、12日、13日决出2006年第一顶世界职业围棋大赛冠军。

  关于备战,有一个说法是在中国棋院训练室,某一天罗洗河突然叫道:“这几天,我梦里也跟李昌镐下棋啊!”行前,接受记者采访时,罗洗河证实了这个消息,不过对“梦战”的结局他卖了个关子——“梦里的棋也没下完……”

  行将步入而立之年的罗洗河(生于1977年11月23日),从昔日的天才棋童奋斗到今天的地步,不知经历了多少坎坷。机遇总是突然降临的,就在中国棋坛“小豹辈”棋手们异军突起,将罗洗河等数位“七小龙”中人“送进历史”时,罗洗河拔出了“快刀”,在第十届三星杯预赛到本赛的征程中披荆斩棘,一路杀到了决赛。在此之前,罗在国际大赛中最好的成绩只是

春兰杯亚军。

  对整个中国围棋界而言,罗洗河带来了惊喜,却很难说带来了绝对的信心,因为决赛他将面对令无数英雄竞折腰的李昌镐。三星杯决赛之前,罗洗河面对石佛四战皆北,就连他自己也感到不解,半决赛淘汰崔哲瀚九段之后,说起李昌镐,罗洗河曾表示:“说来也怪,对他老输不说,每次还都只猜中白棋……”

  首尔的气温很低,昨天下午约摄氏零下2度,一下飞机,罗洗河就裹起了羽绒服,据说这是经验得出的教训:上次半决赛在韩国,他只穿件西服就登机,冷得够呛。而传说中的那件“幸运运动服”,也许照例藏在羽绒服下吧?是的,对阵李昌镐,纵是无敌“快刀”,没点运气怎么行?

  而对马晓春来说,自上任国家围棋队教练组组长以来还是第一次带队出征。时值马组长试用期结束,等待“转正”的当口。

  1月5日,国家围棋队内部进行了一项教练组的“转正”测试,之后传出一个小道消息颇有点骇人听闻:由于得票数不过半,马九段很可能“转正”不成。但就在昨天,在京城记者们的追问之下,中国棋院院长王汝南八段先是辟谣,称不单马晓春、刘小光等所有教练组成员,在测试中得票数都没有不过半的,末了,王老干脆承认:马组长这次“转正”几成定局,没什么悬念可言了。

  马晓春去年上任以来,虽然部分棋手对国家队集训的效果至今仍有争议,但毕竟中国顶尖棋手们在过去的2005年有突破性的进展,除了应氏杯,

LG杯和三星杯的战绩有目共睹。如果说马晓春在其中没有一点贡献,的确太失公允,在这个前提下,“转正”是顺理成章的事。

  在做出的努力得到公众承认之后,马九段此次出征,可谓轻装上阵,棋院某领导日前也曾表示:本次三星杯决赛的成败,与马九段的“转正”与否绝无关系。三星杯下到目前这样,中国棋界已可满足,这不是秘密。

  昨晚,记者曾通过越洋电话联系到马晓春,刚刚安顿下来的马组长重申了“四六开”的观点。

  马晓春此次赴韩,据说除因为罗洗河曾是他的弟子之外,还因为昔年在与李昌镐的决赛中受过韩方的不公正待遇,马也因此拒赛过三星杯。

  此次不计前嫌故地重游,必是怀了些抱负而去的,当然,一切还得看罗“快刀”能否削掉李昌镐这团“超级面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3,000篇。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