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陈祖德没想到鹤洋如此轻松 杨一叹孔杰“突然死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08日00:3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2006年围棋第一项国内头衔、也是国内奖金最高的一项头衔7号在重庆产生,周鹤洋九段执黑不计点击败孔杰七段,以2比0的总比分夺魁,并获得40万元的冠军奖金。以下是发生在台前幕后的一些精彩片断。

  最强队的队员自然拿最大的头衔

  为现场观看倡棋杯决赛,前任中国棋院院长陈祖德九段来到重庆,在冠军归重庆建设摩托队棋手周鹤洋之后,陈祖德给出了相当高的评价:最强队的队员自然拿最大的头衔。

  “倡棋杯是中国最大的头衔,而重庆队拿过围甲中的五连冠,在围甲中也是响当当的强队,”陈祖德被要求评价这次比赛冠军归属时,称:“周鹤洋作为重庆这支强队的绝对 主力,拿本次倡棋杯冠军,真是应验了拿句话,强者运强,最强队的队员自然拿最大的头衔。”周鹤洋、孔杰两位都是中国棋手的顶梁棋手之一,陈祖德怎么也没想到棋局会出现 如此一边倒的局面:“两人的水平在伯仲之间,2比1是个最正常的比分。周鹤洋可以2比0获胜,但怎么也想不到这两局会赢得如此的轻松,特别是第二局,这么早就结束,也 是职业棋手万万没想到的。”

  2比0零封孔杰,陈祖德认为这是周鹤洋高水平的发挥:“鹤洋是一个状态好时,谁也挡不住的棋手,他不是曾在棋圣战中4比0完胜过常昊吗?他还夺得过CCTV杯快棋 赛冠军、阿含桐山杯等一系列的冠军,总之鹤洋能零封孔杰,让我感到他最近的状态出来了,2005年底的一段时间,鹤洋经过了一段低潮,他恢复得很快。”陈祖德透露:他 这次本来想看两盘棋的,即使比赛提前结束,他也要待到9号闭幕式后才离开重庆。

  复盘时孔杰成主角

  围棋界流行着一大“潜规则”:获胜方通常会成为复盘的主角,而失利方则往往闭口不谈。第二局结束后,孔杰与周鹤洋复盘长达一个多小时,令人大开眼界的是,孔杰少了一分输棋的懊丧,与周鹤洋坦诚交流,反而成了复盘的主角。

  两人主要摆的是开局,左边的变化,周鹤洋将一手打在棋盘左边分头,孔杰道:“这里白棋比较扁,可能这种平常的手段,价值不大。”摆着摆着,摆到白棋连脱几先的左上角,孔杰的耳朵有些泛红,明显对自己的招法不太满意。”你这手逼下得实在是强,“孔杰指着黑第29手赞不绝口,“我以为你会下小飞的。”孔杰认为白第30手落子右上角挡是个失误,应该走在黑第31位二路爬的位置:“这样白棋左上不会太惨,也不会留下太多的劫材。”眼看着周鹤洋话语不多,作为本局裁判的岳嵩三段也加入复盘行列,“如果白棋果断弃掉左上角,应该是白棋不错的局面。”岳嵩替孔杰的输棋惋惜不已,说出他的判断。不知不觉间,棋盘上多摆了一手白棋,众人都笑了,周鹤洋称:“即使弃子,你在左下角扎钉,不给我造劫的机会,我在右上跑出,还应该是黑好。”复盘结束,周鹤洋拿起手边毛巾,擦了一下额头,似乎有种复盘比下棋还累的感觉。

  终局时,对局两人均未罚点,周鹤洋还剩6分钟,孔杰还剩25分钟。孔杰对自己的时间策略懊悔不已:“我第一局时间吃了亏,这局就想着别被罚点,没想到也被黑棋全盘压制着,都没什么机会。”   

  杨一惊叹“突然死亡”

  “怎么也没想到,孔杰会突然死掉一块棋,他这完全属于突然死亡。”重庆棋院院长杨一在得知这比赛最后结果后,逢人就说这一句话。

  为了准备本届比赛的“剪报”,杨一一直在重庆棋院里忙碌。出于对现场的关心,杨一也不停用手机,向现场工作人员了解这比赛的信息。“他们回报这棋至少要等到6、7 点才会结束,”杨一介绍道:“我也想第一盘都下到七点,这天王山意义的一盘怎么也不会结束得太早吧。”棋局在近5点钟“突然死亡”,杨一赶到比赛现场已是5点10分, 只能眼看着两位对局者兴致勃勃地复盘。

  不对棋局进程发表看法的杨一,也想到了第二局结束得如此之“干脆”的一大好处:由于倡棋杯闭幕式定在9号晚上6点半进行,棋局开棋时间为上午9点半。如果第三局象第一局一样漫长,那肯定无法正常闭幕,“我在想是否需要提出将第三局开赛时间提前到8点半的申请,这下好了,一切麻烦都没有。”重庆棋手在2006年以来表现强劲,古力击败常昊,夺得安徽一个邀请赛优胜,周鹤洋又捧得倡棋杯,杨一认为这是一个好兆头:“重庆队棋手已经从联赛冠军冲击失败中逐渐走了出来,接下来就看古力的表现了。现在2006年才是开头,这是否会是重庆围棋的一个丰收年呢?”杨一眼中,古力接下来的连续三战,更为关键:本月10号,古力将在中日阿含桐山冠军对抗中对阵井山裕太;本月12号,古力将在名人战决赛中对阵俞斌;本月14日,古力将在NEC杯决赛中对阵刘世振。 

  (蒋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400篇。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