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周鹤洋:对手逆境更顽强 孔杰:只有寄希望于第二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00:08 新浪体育

  周鹤洋在三番棋的赛制中,1比0领先,用句围棋里的术语就叫做“先手在握。”赛后接受记者采访也是有问必答。

  记者:作为一个获胜者,你个人认为这盘棋的制胜点在哪里?

  周鹤洋:应该是左边掏活一块棋,在黑棋的大空里出棋,我已经感觉相当满意了。

  记者:那此前的打劫转换,是你的白棋稍微便宜一点吗?

  周鹤洋:这还搞不太清楚,我吃掉他一块棋,但也被黑棋吃掉六子,有可能是我便宜一点,但这需要进一步研究。

  记者:你总结这盘棋自己有没有下得不好的地方?

  周鹤洋:黑棋中腹有一个挤断,我此时有一举获胜的机会,但我下得不够简明,结果被黑棋便宜了不少。棋尽管赢了,但我还是有很多事物的地方。

  记者:那你个人对自己本盘棋的综合表现,满意吗?

  周鹤洋:这是三番棋的第一局,也只能算是决赛刚刚开始,从结果来看,我自己发挥得还可以。

  记者:这与你在重庆主场下围甲有什么区别?

  周鹤洋:不太一样,这比下围甲还要紧张一些,主要是围甲是团体的项目,这是个人较量,两个比赛形式不太一样。

  记者:你现在1比0领先,感觉这次孔杰是否相当危险了?

  周鹤洋:不能这么说,孔杰在落后情况下更顽强,比如本届倡棋杯的半决赛,他不是在0比1落后的情况下,逆转周睿羊的吗?我也不会掉以轻心的。

  记者:明天休息一天,准备怎么度过?

  周鹤洋:肯定是以休息为主,为第二盘做好准备。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本场告负的孔杰。输棋对于一个职业棋手一定是痛苦的,何况是在如此关键的头衔战决赛,何况是在三番棋的第一局。孔杰在赛后接受采访时,表示他将希望寄托在第二局上。

  赛后的复盘,孔杰的声音小得恐怕只有蚊子才能听见。这局棋猜先,孔杰猜单,而且猜中的情况下,主动选择了黑棋。倡棋杯实行的是黑贴八点的大贴目,为何孔杰会选择黑棋呢?孔杰解释:这是因为按照黑白棋轮换原则,他首局选择黑棋,将肯定在第二局拿白棋,原来孔杰早未下首局前,就已经开始看重第二局的执黑白问题了。“我希望自己能调整一下,能在第二局认真发挥出自己的水平吧。”输了棋的孔杰勉强从牙缝里挤出几个字来。

  孔杰的眼中,输棋输在右下角的打劫上:“我右下角的第65首下得太软,结果被鹤洋消劫,吃得太大。此后的招法都属于搅局的下法,跟胜负没太大的关系了”对于序盘阶段的评价,孔杰也认为自己发挥得太不理想:“白棋上边形成的势力太厚,我此后的破空也不太成功。”直到棋院工作人员来叫两位对局者下楼吃饭,孔杰还拉着周鹤洋再复盘几步,悔恨之情写在这张年轻的脸上。 (蒋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67,000篇。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