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倡棋杯重庆上演龙虎斗 孔杰:胜负之数双方五五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05日11:25 华商网-重庆时报

  本报讯(记者 任重)第二届倡棋杯三番棋决赛首盘将于今天上午9点半在重庆北滨路某酒店落子,重庆建摩队的主力周鹤洋和北京大宝队的孔杰争夺2006年中国围棋首个头衔战冠军,由于周鹤洋和孔杰分属中国棋坛的“小龙辈”和“小虎辈”,因此这也是一场不折不扣的“龙虎斗”。

  本届倡棋杯于去年10月在北京揭开战幕,周鹤洋、孔杰、谢赫、周睿羊在经过前3轮
厮杀后分别晋级4强。此后经过北京和南宁两地的半决赛三番棋大战后,上届冠军孔杰和周鹤洋分别艰难地以2∶1击败各自对手后会师决赛。

  由于孔杰和周鹤洋在目前的中国围棋等级分排行榜上分列2、3位,因此这场对决也是代表了中国棋坛的最高水平对话。不过在过去的一年中这两人却是罕有交手,上一次交手还得追溯到去年年初的天元挑战者争夺战上,结果当时周鹤洋中盘击败了孔杰获得向古力挑战的资格。

  由于倡棋杯是目前中国棋坛奖金最高、规模最大的赛事,加上又是2006年的首个中国头衔战冠军,中国棋院方面也是异常重视。中国棋院院长王汝南也于昨天下午3点和周鹤洋、孔杰两名棋手一起赶到重庆。按照安排,王汝南院长将于今天下午3点左右在两路口重庆棋院5楼为棋迷挂盘讲解。

  小龙小虎同题问答

  周鹤洋:尽力而为 孔杰:双方五五开

  昨天的山城异常阴冷,天空中甚至飘起了小雨。但是对刚刚从北京赶来的周鹤洋和孔杰来说,这样的天气不但不寒冷,反而有些温暖的感觉。相比到达酒店孔杰直接上床看电视,周鹤洋倒是比较有闲情逸致,冲了一杯咖啡后坐在椅子上惬意地闭目养神。不过当记者分别敲开两人的房间后,两人还是比较配合地接受了记者的采访,谈起了即将到来的对决以及其他。

  《重庆时报》:刚刚过完新年就到重庆来下这样的决赛,感觉状态上调整过来没有?

  周鹤洋:说实话感觉很一般,最近一段时间在围甲赛场上的感觉都不太好,前几天就在最后一轮围甲中输给了曹熏铉。现在到底状态怎么样连我自己都说不清楚。

  孔杰:还行吧,虽然在最后两轮围甲中都输了棋,但都是在优势局面下输了,特别是最后一轮围甲输给周睿羊,一盘很好的棋送出去了。

  《重庆时报》:对对手都有什么评价?

  周鹤洋:孔杰虽然比我小6岁,但是他和古力一样,都是中国围棋界的中坚力量,我感觉他的棋风和我有类似的地方,但是有些地方又和古力有些类似,我和他这一年只在去年年初有过一次交手,当时我赢了,但是那已经是时隔一年的事情了。

  孔杰:鹤洋大哥的棋风一直很稳健,经验也很丰富,这也是他最大的优势,我自己的棋风则相对均衡一点吧,虽然现在在等级分上我比他多一位,但这个不能说明什么问题。

  《重庆时报》:谈谈杀进本次倡棋杯决赛过程中体会最深的地方?

  周鹤洋:和谢赫的半决赛下得挺苦的,不过我今年体会最深的还不是倡棋杯,而是整个中国围棋界的新人简直太多了,我都感觉有些力不从心,比如周睿羊,就是我在决赛和他下,也没有必胜的把握。

  孔杰:应该是和周睿羊那场半决赛,这个小孩子太有冲劲了,我几乎就被他淘汰了,不过能够第二次打进倡棋杯决赛,感觉还是比较兴奋的。

  《重庆时报》:对明天的比赛有什么展望?

  周鹤洋:明天肯定是一场艰苦的比赛,我只能说我自己尽力而为。

  孔杰:从我们俩的棋风来看,明天的比赛肯定是场持久战,很有可能下到晚上,感觉我们的胜算都是五五波吧!本报记者 任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400篇。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