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2005围甲之最:主将制最佳创意 最佳新锐李哲复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02日11:15 体坛周报

  记者谢锐述评 2005澳特来围甲联赛是历届围甲联赛中竞争最为激烈的一届,夺冠、保级最后一刻水落石出。回顾2005围甲,跌宕起伏,精彩纷呈,难以一一表述,只能取巧,以若干“之最”再现一二。

  ●最佳创意 主将制2005 围甲推行主将制是围甲最为成功的创举。首先,围甲再也没有平局出现,胜负变得更为激烈刺激;其次,各队由谁来担当主将,本身也成为一大有趣
话题,增加了亮点;其三,主将制推行后,除了极个别场次仍有“田忌赛马”现象之外,其他绝大多数场次,各队无不以最强棋手出任主将。贵州咳速停和四川娇子分别引来李世石、曹薰铉担当主将。此举大大增多了一流棋手间碰撞的机会,对他们的心智也是一大磨练。周睿羊、李哲能在围甲联赛中脱颖而出,成为新一代棋手的领军人物,主将制功不可没。

  ●最佳围甲队 上海移动通信队

  从上海移动通信麾下四位主力棋手的22轮成绩来看,其夺冠再也合适不过。邱峻七段16胜6负,常昊九段和胡耀宇八段14胜7负,刘世振六段11胜9负,替补孙梦厦三段2胜2负。没有一位棋手胜率在50%以下,有三人胜率入选前十,此成绩在12支围甲队中唯此一家。

  ●最豪华队 贵州咳速停队 每个赛季投入高达300万元的贵州咳速停堪称豪华之师,其隐性投入亦无匹敌者。每个主场比赛,调用奔驰、

宝马各种名车,所住酒店无不为当地高档。2005赛季,咳速停请来李世石九段、睦镇硕九段等超级外援,2006咳速停未雨绸缪,已与李世石九段、朴文尧四段签约,新赛季再次冲冠。

  ●最善经营队 山东鲁抗医药队

  本赛季,山东鲁抗医药队将22个主客场全部冠名卖出,这在12支围甲队中首屈一指。该队经营之成功可见一斑。此举活跃了地方围棋,拉近了棋手们与棋迷的距离,围甲主客场制作用得以充分体现。

  武汉宝安地产队自2004围甲赛季起,也开始经营主场,2005赛季,11个主场悉数冠名,大有步山东鲁抗后尘之势。

  ●最伤心队 四川娇子队 2005赛季,四川娇子队天价薪酬请来曹薰铉九段当主将,结果仍然降级。曹薰铉5胜4负,成绩尚可;古灵益三段12胜9负,保本有余。但其他几位棋手的不发挥,使娇子队坠入深渊。杨一六段9胜11负,李劫五段4胜11负,余平六段6胜9负,朱元豪二段3胜5负。也许娇子过早警醒,齐心为保级而战,结果不至于此,但为时已晚。

  ●最佳棋手 周睿羊三段 虽然2005年围甲赛季各路大牌棋手你方唱罢我登场,但“最佳棋手”非周睿羊莫属。一位14岁的少年,在主将位上几乎打败了所有围甲一流高手,实属奇迹,他不仅拯救了一支围甲队,而且还带动另三位少年棋手棋力猛长。第一阶段11轮,海淀仅积4分,第二阶段海淀狂捞15分,和冠军队上海移动一模一样,如此怎能不保级?

  ●最佳新锐 李哲四段 2003围甲,李哲即当选为最佳新锐,2004年李哲陷入沉寂,2005年马晓春九段加盟武汉宝安地产队后,李哲亦“洗心革面”,22盘比赛,他14胜8负,12次出任主将,8胜4负,加上马晓春九取得了15胜6负佳绩,此前年年保级的

武汉队破天荒地晋身前六。

  ●最佳外援 睦镇硕九段 “中国通”睦镇硕九段本赛季加盟贵州咳速停队,共下16场比赛,12胜4负,胜率高达75%。咳速停队本赛季能一跃成为围甲亚军,引进睦镇硕当属头功。睦镇硕是围甲福将,他在重庆建设摩托队三年,重庆连续夺冠,本赛季他加盟咳速停,咳速停即冲进三甲。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31,000篇。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