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上海队卫冕不饶人 邱鑫:若不是主将制我们早夺冠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31日21:42 新浪体育

  “我们这个冠军拿得太不容易了,都是主将制害的,否则我们早两轮就拿冠军了!”比赛还没结束,上海移动队的主教练邱鑫就对着记者们一个劲的埋怨:“早在赛季开始我们就知道有问题,因为我们队实力平均,没有绝对的主将,但是整体实力强,希望能充分体现实力,事实上今年我们四个棋手胜率都不低,但还是勉强拿了冠军,就是吃了主将制的亏。”

  大将常昊也很赞同主教练的观点,尽管他昨天逆转了对手。“今年我们获胜局数与
去年差不多,但场分还不到30分,要知道以前场分32分还只能拿亚军啊!这已经是围甲七年历史上最低的夺冠分数了。”他耿耿于怀的是今年贵州咳速停与强外援李世石签约四盘,有两盘就用在上海队身上,每次还都是常昊带着对丰田杯的报仇之心应战,却又连败两场。“明年要是赛制不改,李世石还来的话,我还是要跟他下的!”当然无论是教练还是队员,都承认引进主将制所达到的宣传效果是很好的,“分数接近,偶然性增大,这对于媒体报道当然是很有好处的……”

  邱鑫教练对弟子的“战功”一一作了点评:“今年常昊担当主将次数最多,应该说压力最大,功劳也大;胡耀宇也当了9局主将,尤其是后半段,对队伍的夺冠起了关键左右;邱峻以往就是全队胜率第一,今年是全围甲胜率并列第一,那就不用说了;刘世振很值得一提,在本赛季中他先是四连败,然后取得五连胜,随后又是四连败,再后来马上又是六连胜……在落后的时候,他顽强地顶住了,否则这个冠军也是拿不到的。”新任上海棋院院长助理的刘世振因为输了棋,听了教练的介绍后很不好意思:“今年联赛对于我来说只能讲是结果满意,对过程很不满意,看来还要好好努力。虽然做了院长助理,但单(霞丽)院长说了,现在行政工作暂时还是放一放,先把一个棋手的职责做好。”所以在昨天的庆功晚宴上,刘世振主动找常昊和胡耀宇,相约新年假期里一起研究棋。常昊也很低调:“其实今年除了拿到应氏杯冠军,其他的成绩都不怎么好,可能拿到世界冠军想适应适应,但作为棋手总是要有更高的目标吧,需要更多地总结,在技术上提高一点。”

  有趣的是,在得知其他队伍的成绩和最终排名后,当被问到“明年最大的对手是哪支队”时,所有上海棋手几乎都选择了老冤家重庆建设,尽管今年他们的成绩并不理想。“我们现在还只是起步,离重庆的纪录还差三个冠军呢!”常昊带头说。

  (张晓露)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31,000篇。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