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王洛:围甲尘埃落定 最后一场大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31日18:19 新浪体育

  就在2005年的最后一天,当人们都在准备着辞旧迎新的时候。围甲的各路人马却在棋盘上舍生忘死地拼斗着。

  不到最后一刻,没人知道哪支队伍将陷落围乙,也没人知道谁将执2005年之牛耳笑迎2006年。

  香港队的坠落使人不禁顿生感叹,历经磨难才得以升入围甲,未想这么快又要开始重新开始冲击之路。

  而另一支苦苦撑持的队伍四川娇子在最后一刻还在和对手做殊死的抗争,可说是虽败犹荣。

  并非只有弱者才要面对命运的捉弄,即便最后夺冠的上海队也是在最后一刻才看到了命运女神展开的微笑。

  若是在往年,我们尚能时不时看见2:2打平的场面,让人稍许喘口气。

  实行了主将制之后,虽说还是4人结成战阵对决,但狭路相逢的场面已然看不到言和的可能性,非胜即败。

  此举大大增加了围甲联赛的激烈性,也令各队中的佼佼者背负着比以往更大的压力,只有棋力更强的棋手才能胜任。

  激烈而残酷的比赛,曲折而离奇的悬念,使得围甲联赛的结局成了2005年的最后一场大戏。

  无论如何,05年的最后一天,围甲联赛尘埃落定,一切都已成定局。

  围甲联赛诞生至今,使得相当一部分棋手获得了稳定的收入和大量比赛的机会。也使得一小部分少年棋手得到磨砺,进步迅速。

  而引入外援的制度也使得它更像是一个按照商业规则运作的联赛,这些确实是围甲联赛的功绩,无可否认。

  都说2005年中国围棋收获得比以往都要来得丰厚,着实让人喜出望外,仿如坚冰的韩国围棋面对中国棋手的冲击似乎也有融化的迹象。

  虽然不能断言这些好成绩和围甲的举办有没有直接关系,但业精于勤却是勿庸置疑的,若久疏于战阵,则必遭重创。

  而想要在来年取得更好的成绩,我们需要做的还有更多比联赛更多更细的事情。

  记得千年前,毛遂面对对平原君的质问侃侃而言道:“使遂蚤(同早)得处囊中,乃脱颖而出,非特其末见而已。”

  是啊,若能使中国更多的棋手得处联赛或其他比赛中,相信数年之内,必有英豪能脱颖而出,而并非只是偶尔露峥嵘罢了。

  不过目前看起来这个囊似乎还不够大,即使加上

乙级联赛也不够大,因为职业棋手的人数数以百计。

  还有更多的棋手等着能蚤处囊中,尤其是女棋手们和小棋手们更是如此。

  能让围甲联赛每一年都能做大一点点,成为中国全体职业棋手都能自由参与的乐园,甚至他国的顶尖棋手也向往的乐园。

  而每年都让大家担心的、不断更换的冠名赞助商、未必空穴来风的假棋事件等等,也希望能随着2005年的逝去也从此不再上演。

  这些就权当是我们面对即将到来的2006年为围甲联赛许下的心愿吧。

  (王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65,000篇。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