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围甲倒数第二轮轻取大连 上海队占领争冠天王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09:35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江南北京报道 12月24日,上海移动通讯队客战保级者大连上方地产队,以包括主将胜在内的3比1拿下对手,31日最后一轮主场对已降级的香港新世界队,如能继续全取二分,不管争冠对手重庆建设摩托队和贵州咳速停队胜绩如何,卫冕便已不可阻挡。

  大连上方地产队本轮将主场设在中国棋院二楼特别对局室,这样的安排无疑给对手上海移动通信队提供了“方便”。上海四将是清一色的国家队队员,就在“家门口”下棋,
他们反客为主更容易发挥水平。此轮之前,上海与重庆两队同积26分并驾齐驱,但上海队局分(胜局数)领先5分之多,无疑掌握着较大的主动权。而且,沪队最后一轮的对手是已经降级的香港新世界队,本轮能否拿下大连上方是给不给重庆队机会的关键。

  上午9点半三盘慢棋赛准时开始,主将之战在主队朴文尧四段与胡耀宇八段之间进行,胡耀宇执黑先行。另两盘棋对阵形势为:张立三段执黑对常昊九段、牛雨田六段执白邱峻七段。因重庆建摩对北京海淀的比赛延期至26日进行,这天重庆队的古力七段、王檄五段等在棋院里晃悠,这让上海方面人士有点“恼火”。上海队教练邱鑫对于夺冠对手重庆队推迟比赛明确表示不满,在邱指导看来,赴台参加两岸对抗赛的重庆两名队员周鹤洋九段和王檄完全有时间赶回北京参加24日的围甲比赛,重庆队要求将围甲比赛推迟到26日的理由实在太牵强。不过邱指导随后也表态:“既然中国棋院同意了,我们只有服从。”

  上午主将战朴文尧与胡耀宇杀得异常激烈,棋盘右边黑白两大块棋对杀,朴文尧的白棋吃了对方一个“梅花五”,虽是“死形”,气却很长。见无法强杀,胡耀宇从右下角将黑大队人马连回家,白棋也赶紧后手补活,双方达成妥协之后,黑局面稍优。牛雨田与邱峻的对局上午也在棋盘右边发生了激战,双方数块棋扭杀在一起,局面混沌。只有张立对常昊的棋局面相对平稳,双方互围大空,较量起了内功。

  下午续弈,快棋赛同时开战。大连上方队教练兼队员陈祖德九段亲自上场执黑对阵沪队的刘世振六段。棋盘上陈老还真“不服老”,先是在右上角下出了个新型,接着又在右下角揪住一块白棋不放,激战至中盘,黑棋实地已然领先。取得优势后,陈老却有点“不会下”了,一路退让直到最后输了半目。刘世振赢得有点过意不去,局后不住地摇头干笑。陈老输得冤,不停地自责:“我本来是给上海送分的?我真的给上海送分了……”

  主将之战在下午4点半结束,上午形势落后的朴文尧在后半盘奋起直追,在左上角挑起了一个“天下大劫”,无奈白棋没有适当的大劫材,吃住价值小的左下角后败局已不可挽回。至第151手,朴文尧黯然停钟认负,沪队全场的胜利已然锁定。这时,大连队在强大的对手身上抢取0.5分的希望其实也破灭了,主将战结束前,张立的黑棋已成不可挽回的败局。3比0的比分使得观战人士纷纷退场,空荡荡的赛场只见邱峻抱着脑袋在读秒声中落子。

  棋盘右边战斗结束时邱峻的黑棋捞了不少实地,可转战至左边,读秒声催逼下邱峻的一着“试应手”被牛雨田抓住机会大举反击,两块黑棋在左边被分断后,白棋的厚势大发威力,转瞬间摧枯拉朽般吞没了一大块黑棋。困境中黑方强行开劫,结果第二条大龙又被对方席卷。邱峻认输时,黑棋已是惨不忍睹。虽然此局胜负已无关全队的大局,但对欲拿“胜率王”的邱峻来说却是非常重要。邱峻“掉链子”了,上海队没有受到影响,本场比赛结果正反映出上海队整体实力的强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31,000篇。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