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围甲第21轮侧记(5):陈祖德出战 怎奈“廉颇老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25日14:0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特约记者 李坏 发自北京

  12月24日,澳特来围甲联赛大连上方VS上海移动在中国棋院二楼举行。本场比赛双方的心情可谓是天壤之别。上海移动虽然目前在围甲积分榜上排名第一,但事实上与排名第二的重庆建摩积分相同,同积26分,与排名第三的贵州咳速停、排名第四的北京大宝相比也仅领先一分,能否夺冠,今天之战至关重要。而大连上方目前排名第八,所处的位置夺冠早
已不可能,而降级虽不排除可能性,但因后边有四支队伍垫底,倒也不是很急迫。所以此战上海移动志在必夺,大连上方则相对轻松一些。

  朴文尧与胡耀宇的主将之战成为本场比赛的焦点。朴文尧年方十七,在少年棋手中可谓是佼佼者,但是总的来说还没有爆发,尚无特别出色的战绩。胡耀宇23,属“小虎”辈棋手,经过多年磨练,棋风已经趋于成熟,本盘自然多数人看好胡耀宇。

  本盘朴文尧前半盘一直下得比较积极,第40手迎头一镇,对右边白阵中的三个孤零零的黑子展开猛攻,至84手黑虽然在边上两眼苦活,但被朴文尧拔掉5子,目数上白已领先,并且白还在中腹筑起了强大厚势,此时是白相当有望的局面,之后白开始经营中间一块近60目的巨空,但在行棋过程中由于过于重视中腹,导致左上角两子过薄,到黑115开始攻击时白已无法做活,白122盲目逃出两子成为本局败招,至137手朴文尧左上12子全部被吃,此后又走了几步,但已经无力回天,只好认输。

  本场另一个焦点是张立vs常昊,张立执黑星小目开局,至16手为正常应对。但黑第17手三间低夹略嫌宽松了一点,被常昊18手反夹,至28手以后左边厚势与右边配合极好。此后白方一直好调,143手黑棋开劫,白提劫,黑145在下边找劫材时,常昊毅然消劫,黑虽破掉下边白棋大空,并且将白四子含在嘴里,但右上黑棋被搜刮,被逼后手做活,实空已经大差,至174手张立投子认输。

  下午的快棋是陈祖德对刘世振,联赛接近尾声之时,大连上方竟然会由老将陈祖德出场让人颇感意外,陈祖德可以说是目前中国资格最老的一员老将了,对中国的围棋事业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水平自然也是极高。但是毕竟岁数大了,脱离一线比赛已经很久了,此次上阵让人不免产生“廉颇老矣,尚能饭否”的怀疑。本盘共下106手,陈祖德中盘负。

  最后结束的是牛雨田vs邱峻这盘,这盘牛雨田234手中盘胜。不过由于前面大连上方队已经连输三盘,这盘的胜利已经于事无补了,最终上海移动3:1取得了本轮比赛的胜利。

  本轮从实力上说,大连上方队确实略逊上海移动队一筹,1:3的战绩应属正常。此战之后上海移动积分28分,已经向冠军迈出坚实的一步,大连上方积分16.5分,排名第9,下场将为保级而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31,000篇。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