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日本美女杀手横行正官庄 中方芮乃伟出战大戏登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10:45 体坛周报

  特约记者李浩然首尔报道 第4届正官庄杯三国女子擂台赛第8、第9局比赛于12月21日、22日在韩国棋院战罢,日本副将知念熏四段连胜中国范蔚菁初段和韩国李英信四段,取得三连胜。至此,中国队尚有徐莹五段、叶桂五段、芮乃伟九段三人,日本队还有知念熏四段、小山荣美五段两人;韩国仅剩主将朴志恩六段一座孤城。

  23日第二阶段最后一战,中国棋手攻擂,因徐莹、叶桂尚在国内,芮乃伟挑战知念
熏。

  范蔚菁脑子空白

  第一次出国参赛,范蔚菁初段非常紧张,尽管刘小光九段一再叮嘱她放松些,就当是国内训练赛来下,但从对局进程来看,范蔚菁还是发挥失常,抱憾出局。

  知念熏执黑先行。棋风凌厉的她开局不久,即率先在右上角强行分断白棋发起攻击。当黑棋“搭”一手,欲借劲分断白棋时,范蔚菁明显失误,她贪吃两颗黑棋废子,让黑棋先手于中腹长出,威风八面。白棋右边大块顿时陷入苦活状态中。

  “这棋要坏。”刘小光九段神色严峻。局后,范蔚菁感想,被黑棋抢先在中腹长出,占据制高点后,她的形势就一落千丈。

  陷入重围中的白棋大块毫不容易在黑棋的夹缝中做出两眼,但这只是黑棋攻击的序曲而已。紧接着,知念熏又凭借厚势对左边白棋大块发起猛攻,俨然左边进程再现,白棋大块辛辛苦苦活出,但黑棋全盘厚似一块铁,左上角还围出了巨大的实空,黑棋优势十分明显。

  随后进程,知念熏展现出了她不同凡俗的定型功夫,处处清清楚楚安定,不给白棋一点点逆转机会,还顺势在中腹将零星白子蚕食,从而在实空上与白棋拉开差距。

  至183手,范蔚菁中盘认输。出来后她歉疚地说:“对不起,我脑子一片空白。”晚上,她找了台电脑,一盘接一盘地“砍人”,赢了好多盘后,她才觉得好受些。

  知念熏锐不可当

  22日,韩国副将李英信四段登擂挑战知念熏四段,李英信执黑先行。序盘两人分别在右边空和左上角展开,成互围之势。中盘战,李英信侵入左上白棋大空,与白棋对攻,双方连着向中腹跳出头,但白棋在中腹的畅快出头对右边黑棋厚势损害不小。

  第73手,李英信凶狠地“点”入白棋大块中,知念熏气合靠住,阻挡黑子归路,双方进行贴身格斗。激战中,李英信脱先到棋盘下边一路“大飞”一手,威胁另一块白大龙,她以为这是绝对先手,哪知知念熏艺高胆大,先在中腹吃住黑棋数子再说!

  中腹数子被擒,黑棋唯有硬着头皮杀白棋超级大块,但李英信情急之下,又没有发现屠戮白棋大块的冷着。据芮乃伟九段研究,如果此时李英信在一路边上“呆并”一手的话,白棋大块相当危险。实战李英信将棋撑得很满,她朝着二路“尖”了一手,就是这手棋,给了白棋打劫活的机会。

  因劫材不够,黑棋最终只得让白棋活出,黑棋又损了。唯一的收获就是在左上角连下两手,一番折腾,通过打劫将白棋分断成两块。过程中,李英信每手棋均强硬之极,但也不乏无理,知念熏要是着着无误,李英信恐怕早就不好意思顽抗下去了。

  这天研究室里来了很多韩国棋手,大家都知道这盘棋的分量。看到知念熏在棋盘下边劫胜后,韩国棋手一片哀鸣,但当李英信在最后胜负处愈战愈勇,知念熏大块又被分断后,他们又变得活跃起来。

  韩国棋手的希望就像

火星一闪,随即熄灭。读秒中,知念熏恢复了冷静和强劲,她着着直指棋形要害,将黑棋有望成空的右边践踏一空,还打赢了黑棋赖以争胜的天下劫。棋局至此,就是开赛以来最顽强的李英信也只好认输了。

  赛后,李英信坦承在韩国队被淘汰三人后,她的压力很大,结果中盘战中云里雾里就让白棋轻易占优,后半盘她奋起直追,但时不我待,无功而返。

  晚餐中,芮乃伟说她当年在日本和知念熏共下了21盘棋,前12盘,知念熏全败,但第13盘,在一次正规比赛中,知念熏却赢了。“她的意志很顽强,不会被轻易击垮。”杨嘉源九段则毫不掩饰对妻子的赞赏:“她的棋不像日本棋手,她出生在冲绳,那里的棋手都很好斗,她也一样。”

  23日,芮乃伟战知念熏,大戏开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8篇。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