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爱国者国象俱乐部总经理刘之强做客聊天实录(组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20日11:32 新浪体育
爱国者国象俱乐部总经理刘之强做客聊天实录(组图)
(点击看组图)

  新浪体育讯 点击观看视频

  北京时间12月20日,北京爱国者国际象棋俱乐部总经理、华旗资讯企划总监刘之强来到新浪网嘉宾聊天室,和广大棋迷网友进行了愉快的交流。刘之强曾成功举办了第一届清华北大爱国者象棋百人对抗赛,北京市国际象棋等级赛、谢军、齐布尔达尼泽世界棋后爱国者象棋争霸赛等大型赛事,并率领北京爱国者队在首届中国国际象棋联赛中取得冠军。以下
是本次聊天实录:

  各位新浪网友大家上午好!

  主持人 : 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今天我们请到华旗资讯企划总监兼北京爱国者国际象棋总经理刘之强先生做客新浪聊天。刘总你好。

  刘之强 : 各位网友好,主持人好。

  主持人 : 这次北京爱国者队在首届中国国际象棋联赛中以比较大的优势夺得冠军,请问您现在的心情怎么样?

  刘之强 : 心情肯定很激动,在首次国际象棋联赛中,整个北京爱国者队表现非常好,尽管在两个阶段的比赛中,第一阶段的表现不是特别好,有一段时间的排名到了第7,8样子,但之后在谢军老师和叶江川老师的带领下,整个爱国者队表现了非常坚韧不拔的精神,最后提前一轮夺冠,也是非常出乎我们的意料。不过在某种意义上讲也是情理之中的,因为大家付出的辛苦非常多,不管是在训练过程当中,还是在比赛过程当中,大家所付出的汗水都是非常非常多的。

  总而言之,一分辛苦一分收获,最后我们拿到了有史以来第一届国际象棋联赛的冠军,也是有史以来北京国际象棋队在全国范围内最好的成绩,是非常有意义的。

  主持人 : 一开始的排名赛阶段,北京队非常惊险的在最后一轮击败了温州之后,才以第六名的成绩进入了六强。你当时对北京队有没有担心过,有没有讲过什么话或者有过什么硬性的规定?

  刘之强 : 硬的规定没有。本身建立这样一个国际象棋俱乐部,就是觉得国际象棋为国争光,谢军担任北京棋院的院长,象棋应该像足球一样进入国际运作的方式。现在的北京队是由北京爱国者和北京棋院组成的,包括谢军,包括国家队总教练叶江川,也有风头比较盛的赵雪,还有小队员李超,还有最开始请的前苏联的外援,还有新加坡选手,原来在国家队,现在已经是新加坡国籍了的吴少彬,整个阵容是很强大的。

  我当时也觉得比较奇怪,在最开始的排名赛当中,成绩不是特别好,一度比较落后。在那个阶段,我记得我们中间开过比较重要的一次会议,当时应该说也谈不上有什么压力,只是说大家去探讨一下,发生什么问题。我刚才介绍队员,实际上是告诉大家,阵容很强大,但是很遗憾,如此强大的阵容,在最开始的比赛当中,一直没有特别好的成绩,甚至是一度差点被踢出第二阶段的比赛。这个时候我们就去分析原因,给大家更多的我想应该是鼓励,向我们所有的队员传达这么一个概念,按实力讲,我们进入六强应该是理所当然没有问题的。只是说大家要更放松一点,最开始有点急功近利了,想要迅速展现出成绩。当然还有另外一个重要的原因,虽然说北京队的阵容比较强大,实际上江苏队、河北队,包括山东队,几个国际象棋的劲旅,他们的实力也是比较强。在进行更多的对局的分析和大家心情的调节之后,六强战北京队变得势如破竹,提前一轮夺冠,还是很有戏剧性的。后来我们开玩笑讲,我们的队员是提前给大家开个玩笑,取得比较好的效果。

  主持人 : 北京队在排名赛中压力比较大,到六强赛中完全就放开了。

  刘之强 : 对。

  主持人 : 北京队有两位在国际上比较知名的队员,叶江川和谢军,他们本身在下棋的时候,有很多的行政职务,要兼顾下棋还有很多义务,你对叶江川和谢军两位老师有什么评价?

  刘之强 : 说实话我很心疼,他们应该说都是我的兄长,姐姐,但是为了整个联赛,包括平时他们参加一些国际性的比赛,也包括他们的日常工作,所带给我的完全是一种精神的鼓舞和感召。非常实事求是的讲,他们在大赛来临之前的集训阶段,非常非常的辛苦。大概在今年一年当中,谢老师的体重大概我估计应该往下减了20斤左右,现在略略有点回升,在最夸张的阶段,两三个月内超负荷的训练,包括其他的工作也不能放下,把原本用来休息的时间全部用于训练,她身上的拼搏精神所带给我们的,尤其带给我本人,还有俱乐部其他的人员,是很强的感召力。我们在他们的身上看到一个世界冠军,或者说一个非常优秀的人,一定是在他的精神当中,有一些值得人去学习和敬佩的地方,所有的成绩都不是能够凭空得来的,如果说取得什么样的成绩,背后一定是有很多的泪水,汗水,甚至是鲜血凝结成的。

  拿谢军做例子,今年7月份之前,她的身份特别多,包括北京棋院院长,

北京大学在读博士,包括一个孩子的妈妈,包括北京爱国者的领队,她们现在在俄罗斯参加一个国际象棋的锦标赛还没有回来。这么多身份在她一个人身上,但是每一个身份又做的非常好,不是因为她有多么超常的智慧或者是怎么样,我觉得更多的是心血的付出和毅力以及精神,因为国际象棋在最后的时候,往往拼的不光是棋艺和技巧,更多是毅力的对抗。我记得围棋当中,聂卫平是最强的例子,经常会吸氧。谢老师所谓的岁月不饶人,但是他们身上所发挥出来的精神,我们所有的工作人员,包括小队员经常在一起沟通和交流的时候,能感受到就像一团火照耀身边每一个人,激励身边每一个人,这种激励不一定是语言上的,是来自他身上的精神。这一点正好是北京爱国者的精神,我发现这次北京棋院和北京爱国者是两个很好的结合,如果说有共同点,这种执着和拼搏的精神是非常一样的。

  我记得典型的例子,去年也就是咱们的女子团体赛,她们第四次夺冠,那一段时间,在山东集训的时候,还有在北京集训的时候,我估计在不到一个月时间之内,也是像谢老师和叶老师,他们的体重也是迅速的变化,一下子瘦20斤,一开始我用心疼两个字来说,他们确实为中国国际象棋事业,也为北京爱国者队都付出了很多的心血。

  主持人 : 华旗资讯对国际象棋的支持,已经持续了很长时间了。

  刘之强 : 有三年了。

  主持人 : 这期间爱国者队所经历的一些事情,请刘总再回顾一下?

  刘之强 : 大概在三年多之前,我记得那个时候,谢军刚刚担任北京棋院院长没有多久,有一篇文章采访她,说到北京国际象棋的发展,我们很偶然看到这个报道,当时觉得突然产生一种心里很亲切的感觉,文章里面提到国际象棋发展需要更多人的支持和帮助,因为国际象棋作为相对不是那么很普及的一个项目,关注的人、对它支持的企业或者是团体都不是特别多。但在华旗的心目当中,国际象棋是正儿八经为国争光的事情,国际象棋是一个舶来品,但是中国人可以使用这些规则打败洋人,在欧洲国际象棋的发展有两千多年的历史,而国际象棋传入中国只有40、50年的时间,我们居然用40、50年的经验,打败他们两千多年的经验,这点充分证明了中国人的聪明才智,充分证明了中华民族的这种优秀,或者是卓越。

  而这点正好跟华旗的一个理念是非常非常相似,或者是雷同,我们一直希望把爱国者建设成令国人骄傲的品牌,我们希望中华民族强大起来,国际象棋是为民族争光的事情,这两点有非常大的相似性,当时我们上门拜访谢老师,非常顺利的确定了合作的方案,从那开始,一直共同地去进行国际象棋的推广,也包括我们组建爱国者队,以这个队的名义参加各种各样的比赛。实际上从那个时候开始,我们到现在举办的活动还是非常多的。大概我们组织的比赛大概应该至少有20个左右了,影响相对比较大一点的,是三次北京国际象棋等级赛,就是北京所有国际象棋项目运动员评级的比赛,这个比赛三年都是我们在冠名,做国际象棋的支持。

  还有在去年夏天的时候,我们参与的全国大学生的一个国际象棋比赛,以及像去年的下半年,我们邀请了前苏联棋后来和谢军老师下一盘棋,一种稍微特殊一点的棋,我们叫爱国者棋,我们在棋里面加了两个炮,至于为什么加,待会我跟大家讲。这也是我们想办法推广国际象棋的一个思路和想法。后来我们又把法国的棋后请到中国来,跟谢老师下了一盘棋。前不久我们在北京和清华举办对抗赛,两边的队伍都是120人,真正上场的时候100位北大的同学对抗清华的100位同学,场面很盛大。我们还举办了第一次北京国际象棋真人赛,场面非常的活跃,把国际象棋本身这样一个观赏性不是很强的项目,变成了观赏性很强的项目,很多观众和来宾都非常认真地看。这些比赛在我心目中印象比较深。我们还计划在明年的时候举办一次驻京外国朋友的比赛,再组织一次大学生的联赛等等,计划还是蛮多的,希望到时候得到大家更广泛的支持和关注。

  网友:爱国者国际象棋俱乐部,一年赞助北京队的经费大概有多少呢?

  刘之强 : 我们合作除了经费的支持之外,其实大家相互支持的模式非常多,作为华旗成立爱国者国际象棋俱乐部来讲,不仅仅是当成一个普通的项目这样去看待,因为我们认为爱国者象棋本身代表着一种精神,这种精神跟华旗公司的文化是非常的契合,爱国者国际象棋承载了这种文化,同时又是跟北京棋院合作,光俱乐部本身的占地,还有整个俱乐部目前的9个人的编制,是一个专职的专业的队伍,这个队伍是属于华旗集团的员工,这些同事全部的工作都是围绕国际象棋来去做的,整个华旗所有人都必须学会下国际象棋,这是我们内部的硬性规定,像有很多的国际象棋的比赛,我们几乎是全员参与,或者是支持,然后会对不同的比赛有各种不同的具体的模式。比如说我印象当中,像清华、北大这次比赛,去年我们对获胜方,50个人是50个MP3,今年获胜方是100个人,我们对这100个同学,每人赠送了我们新的产品叫贵宾王。除了本身和棋院合作的北京爱国者队之外,我们在国际象棋上的投入和付出的心血我想是更多的。包括队员的训练,还有各个方面,如果单纯拿经费去讲的话,只能是代表了一个很小的方面,换句话来讲,我们和北京棋院的合作是深度合作,我们专门有一支队伍去经营整个事情,包括我们开发各个茶馆作为俱乐部的活动中心,包括我们自己经营的网站中国国际象棋网,还有我们专门在内部办了一本杂志,叫中国国际象棋,如果把这些计划计算进去的话,肯定是无价的,尤其在大比赛来临之前,我的亲爱的同事们,说彻夜不眠是毫不夸张的。我们10月份刚举行的北京、清华的比赛我没有全程去跟,但是大家当时付出的精神我非常感动,这种精神是不能用金钱本身来衡量的。

  我在俱乐部的最好的助手,周博,他的太太马上要生小孩,但大概就是在这一两天之内,他儿子出生了,而他一直坚持在工作岗位。这些比赛我们都是以俱乐部的名义,或者跟北京棋院的合作来做的,我想这背后付出的大量心血和精神,个人的代价,等等这些东西都是无法用金钱衡量的,希望大家用更多的角度理解这个事情。

  主持人 : 刚才刘总提到了爱国者棋,包括去年谢军跟其他国家的棋后进行对抗,爱国者国际象棋是一个新兴的文化,请刘总做一下这方面的介绍?

  刘之强 : 我刚才讲了,华旗有一个比较根本的理念。华旗能够用12年的时间从特别小的两个人的小柜台,几百块钱,发展到现在一年有将近几百亿的规模,有一个根本的精神,不是求变,就是会从不同的角度去审视,有时候会得出很多有意思的结论出来。像这次,比如说我们跟国际象棋,北京棋院的合作,我们发现国际象棋真是很好的东西。我们发现当时在合作之前,我们已经意识到,我们在整个团队内部的很多规则,实际上跟国际象棋棋盘上的规则,有非常非常多的相通的地方,这也是我们当时能够去组建爱国者国际象棋俱乐部,去跟北京棋院合作的一个根本的原因。我们希望通过北京棋院的载体,向我们公司的同事包括更多的朋友传达一个理念,我们总结为爱国者国际象棋文化。除了国际象棋棋盘中反映的规则之外,在

中国象棋中也有很多的规划,我们这时候就琢磨了很多的办法,把中国象棋两个炮放到了国际象棋的棋盘上,这是一个发明创造,我们在专利局专门申请了这样的发明专利,我们取名叫爱国者象棋,加入两个炮的国际象棋。

  为什么这么做?包括谢军和俄罗斯棋后以及法国棋后的比赛,还有很多的比赛,我们之所以推广爱国者象棋有两个根本原因,第一个这是我们所能想到的推广的很好的方法和策略,因为大家都对新鲜的东西感兴趣。举例子来讲,大家可能觉得国际象棋是一个很高深的东西,跟电脑下棋也觉得很神秘,而中国象棋我们大家都很熟悉,如果把这个国际象棋加入到中国象棋,我有可能参加啊。我刚才说的不是我的一厢情愿,有很多做法,包括在清华、北大,包括在很多高校产生了很多的反响,我们组织120个清华的学生、120个北大的学生比赛,算是蛮大的比赛了,如何能够把大家吸引过来呢?其实像清华的国际象棋协会,和北大的国际象棋协会,积极会员人数大概总共不过也只有70、80人。但是要扩展到120人的队伍去参加这个比赛怎么办呢?我想有一个很大的原因,在我们比赛的项目上,不是一个纯的国际象棋,里面有两个非常熟悉的中国象棋的炮,吸引了很多中国象棋的同学加入到这个比赛当中来,我觉得这是蛮有意思的一个变化。

  同时北大象棋协会的同学专门帮我们设计制作了一个软件,爱国者象棋的软件,对原本的中国象棋的爱好者也起到了一个很大的吸引的作用,实际上在某种意义上讲,它会更有助于国际象棋在中国的推广。

  刚才主持人问我,我们要把里面加上两个炮的原因,第二点,是因为我们有一套关于爱国者象棋的文化,这个文化具体是什么呢?我想可以这样简单举例子,以我的国际象棋水平,现在是二级棋士,国际象棋界的朋友们都应该知道,上一级是一级棋士,再往上地方大师,不太高,是中等偏上的位置,而比如主持人是中国象棋的大师,我们下一盘棋,他用他的规则,我用我的方法,他的水平无论有多高,他战胜我的可能性都极小,原因很简单,国际象棋所有的子全是战斗性的子力,中国象棋当中的子有两个象两个士是过不了河的,差别非常大。尽管说大家的子数是一样多的,都是两个兵,两个马,两个象,一个将,5个兵,只是国际象棋多了三个兵和一个后,中国象棋多了两个炮,子的重合率达到75%,不同只有25%。但是里面很多规则的不同,造成了我刚才说的现象,如果我用国际象棋他用中国象棋,无论他的水平有多高,他战胜我的可能性几乎为零。

  具体来讲为什么呢?我经常这样讲,大概在两百年前,八国联军来打中国,八国联军代表了非常糟糕的国际象棋的水平,为什么这样说呢?第一他是疲劳远征,犯了中国兵法之大忌,再加上水土不服等等,战斗力急降;第二个打的是登陆战,很难;第三个是八个国家人的协调,比如说葡萄牙人站第一排,不干了,英国人站第一排,也不干,有不同的利益团体在里面。可是就是这样一个军队,把中国皇帝从北京打到热河,不是说中国的枪炮不如别人,因为那时中国的第一个洋顾问汤若望已经把枪炮带入了中国,中国的洋枪的数量实际上是几倍于洋人的,很遗憾居然被他们打败了,原因在什么地方?

  简单来讲,我分析这个里面的原因,在于队伍所组成的规则上,团队的规则上有太多的不同,而象棋的运动,实际上是代表一个民族的文化,或者是团队规则在棋盘上的一个影射。

  我刚才说这种不同,总结起来有这么五个方面。国际象棋占一点优势的地方,在于所有的国际象棋的兵到底线以后是可以升变的,跟中国象棋不同,坚持到底之后发现下岗了。如果说做螺丝钉,干一行爱一行,79年的中国是这样的,如果是一个兵,绝对不能超越这个阶层,你要突破自己非常难,社会不允许你做太多的努力,很难实现这一点。但是国际象棋的规则当中保证了只要你努力坚持到底,你就可以实现自己的升变,如果到了敌方最后一线,兵就可以变成马,变成象,变成后,可以随意选择你的角色,通过你的努力实现你的理想,这点对所有人都是有教育意义的,如果我们所处的环境是这样的环境,所有的努力一定可以在最后得到一个回报,如果你可以通过你的努力改变自己的命运,实现自己的很多理想,让自己从一个位置换到另外一个位置,让你实现自己身份的变化和理想的实现,如果说有这样一个原始的支柱在支撑你的话,发生的战斗力是完全不同的。

  第二个不同,国际象棋和中国象棋的马都是走“日”字,所不同的是国际象棋当中少了一个别马腿的规则,没有这一说。别马腿其实是一个挺可怕的事,两军打仗,这个时候你别我的马腿,你别我的马腿这个似乎很正常。但是很奇怪,在中国象棋上,不光是我别你的马腿,自己的也别自己的马腿,这种情况我们把它理解成团队的内耗,这个是挺可怕的事情,我记得有一句古语,一个中国人是条龙,三个中国人是条虫,这句话不中听的,我从小就不理解为什么出现这样的情况。就拿亲爱的网友朋友,拿您和我,和主持人三人来讲,如果我们战斗力很强,每个人都是100分的战斗力,本来我们合作起来应该是力量更大了,至少三个加起来是三百,有的时候会比三百还要大,但是我们在一起打的时候,我会抽出40%的精力防止我们的主持人,总而言之不能让他占光,我也会抽出40%的时间防止你,我担心你给我捣乱,我要抽出一部分的精力去防着你,我没跟捣乱就是好的,甚至我可能给你捣乱,胜利果实不能让你抢走,如果我们三个人都是这样的心态,造成的结果就是一百加一百加一百等于六十。这是三个人的例子,如果是100个人,只要抽出1%的精力出去,整个团队的力就是零,这是一种非常可怕的现象。因此在我们的企业文化中,在华旗内部是坚决不允许别马腿的。

  刚才忘了说兵了,兵在华旗内部,我们的员工都可以感受得到,只要坚持到底就能升变,华旗所有的干部都是从站柜台开始的。还有王,您会发现中国象棋的王有一个九宫,出不去,很像中国的皇帝,紫禁城,皇上要出城是很难的事情,但是在国际象棋当中王可以到处走,到最后可以发挥很大的作用,古希腊和

罗马的片子也是这样,最后反攻的时候,拿着大刀往前冲的时候,无论是黑头发,或者是白头发,最后喊着的一定是王,你会发现中国象棋身边有两个士,是陪着皇上不出宫的,这跟中国的历史非常相近,中国的古代皇帝也有。这都影射到了在历史中沉淀的皇家规则,王带给我们的思考,作为一个管理者来说,一定要走出办公室考察实际,不要待在办公室闭门造车,必须要考察实际才能出实际的判断,如果你在办公室里面闭门造车,你所做的判断可能是错误的,可能给整个队伍造成灭顶之灾。我们企业来讲,我们事业部所有的同事在一个月当中必须去站柜台,才去做产品方面的改进和推广。

  国际象棋当中多了一个子,是后,等于一个车和一个象,威力比一个车加一个象还要大,这个后代表女同志所能发挥的作用和意义。其实女同志身上有很多宝贵的优势的精神或者是才华,亲和力、忍耐力、直觉等等她身上有很多男同志没有的一些特质,这些特质如果被发挥出来,就是一个很强大的一个子力,国际象棋有这么一个后,也证明了在社会的组建规则当中,女性是不可缺少的元素。西方在公元前后就确定了一夫一妻制,从法律上保证了男女平等,但是在中国,女同志在政治地位当中几乎是零,所以在棋盘上没有体会,在西方社会,是男女平等,在棋盘上有一个很厉害的子是后,这个东西带给我们的启示要尊重身边的女同志,她有时候身上发挥的价值和意义会非常的重大,要让她的意见得到一个充分,表达,这样的话对整个团队的发展起到非常大的作用,这是我们对后的思考。

  还有一个象,中国象棋和国际象棋的象所不同,是有界河,这个界河是一个什么东西呢?界河应该说是一种思维上的一种桎梏,其实每个人头脑当中都有一个界河,无法超越的一个东西,你总是觉得我不能,我做不了,很难在很多问题上跨越这一步,这也不能怪我们自己,这是中国现有体制造成的结果,中国的人的创新能力相对比较差,没有质疑权威的习惯和信心,我们一般采取的思维习惯是论证权威,权威说了什么话,不理解想办法去理解它。记得最典型的例子,我相信所有的朋友都应该在小学的时候写一种东西,段落大意和中心思想,其实应该让所有人学会多角度,多观点看待一个问题,才有创新的东西出来,针对一个问题有不同的看法,而我们的教育模式必须要有统一的看法,不允许有各种各样不同的看法。造成的结果我们在思维上,一直顺下来,就会觉得就应该是这样的,就是这样,你不会再去反思说,他有对不对的地方。举一个最简单的例子,我的表姐在美国,我的小侄女今年七岁多了,去年六岁多的时候回国一次,她给我讲幼儿园发生的事情,给我非常大的震撼,可能这个故事您在网上看见过,那是我后来让表姐总结出来发的一个东西。

  通过这个例子,揭示一个小的问题,就是在教育模式上,我们是不是探讨应该更多的模式出来,这个例子是她上课的模式跟大家看到的电视剧一样,很多小孩在一起讨论一个问题,很多老师在前面讲,很多小孩在讲不同的看法,当然现在也有很多小学有这样的变化,让学生参与到课堂当中来,美国表现的比较充分,有一次讲到灰姑娘的事情,可能中国老师讲完之后,充分证明了善良战胜邪恶,我们要做一个善良的人。其实一个女孩讲到了在灰姑娘当中有一个不同的事情,这个发现对国人来说很难,我们默认它是正确的,从来不会想它有什么问题。这是我所要讲的界河。我说一下这个问题是什么,为什么在12点之后,灰姑娘所有的衣服全部回归到衣衫褴褛,唯独留在皇宫的水晶鞋没有变,那只都变了,唯独留在皇宫的没有变,整个故事当中没有给出交代,这就是逻辑上的小问题。作为我们传统的思维模式和教育的习惯,至少在我的头脑当中,从来都没有去想过这个问题。作为一个名著来讲,里面竟然存在不合理的状态,存在跟我们日常的生活,或者跟逻辑不相符的东西,压根就没有这样的想法,至少对于我来讲没有。其实这种想法为什么我说是创新呢?虽然这个例子是人文方面的,但对于科技方面的东西,可能就面临一次巨大的创新,你要去质疑以前你认为可能是对的东西,甚至是一个很正常的东西,然后你去面对它,然后你可能会发现,其实你换一种思路,或者是换一种想法可能会有新的突破。

  这种理念为什么成为我们的公司文化呢?是因为我们在大大小小很多方面都在做这个工作,包括我说为什么在国际象棋当中加了两个炮,这也是一个新的创举,总而言之,你应该去改变自己的想法,突破自己的那个界河,这个界河影响自己太多了,要跨越自己以前不能跨越的东西,包括恐惧,站在台上讲话,或者跟漂亮的异性讲话,包括面对黑暗,明明知道那个东西没有什么,但是你会恐惧,只要跨越界河会迎来一个新的飞跃。

  最后简单讲一下炮,我认为炮代表了中国人跳跃的思维,炮是蹦着来的,这个显示了人的聪明才智,国际象棋都是横着走,斜着走,中国象棋是在国际象棋的二维空间拓展到三维空间,从立体几何到空间几何的拓展,充分证明了中国人的聪明才智是非常强的。有两个例子,在全世界会算减法只有中国人和犹太人,刚到中国的美国人,他购买一个东西,13块钱,你拿103,他不知道怎么回事。还有一个托福和GRE的问题,排水管半个小时放空,两个同时开,什么时候能灌满,他们是小学时候学的,他们是考研究生,所以我们觉得炮代表了中国人的跳跃思维,我可能不知道原因,但是我可以得出结论。这是中国人思维的强大之处。最简单的例子就是指南针,我们知道地球是圆的吗?我们老祖先不知道,更不用说南极、北极,但是这个东西能指南指北,包括火药的发明,中医、中药,易经,你没办法推导演绎出来,比如说中药,你不知道什么成分,但是可以知道防什么病等等。

  我们加了炮的象棋,爱国者国际象棋,下的最好的,在思想上精通的不是我们,是邓小平同志,这一点很深刻。作为王来讲,亲自走出办公室,亲自飞到美国看看美国人们如何生活在水深火热当中,结果发现美国人不是这样的,回来就是要改革开放。他告诉所有人要摸着石头过河,要突破界河,不要说姓资姓社。他说鼓励一部分人先富起来,不要别马腿,之前就是要割资本主义尾巴,他改变了这种做法,灵活解决了一国两制的问题,等等等等,这就是我们对爱国者国际象棋的体会。

  主持人 : 感谢刘总这么精彩的演讲,这次我们的聊天时间差不多到了。

  网友:如何加入爱国者这个团队?

  刘之强 : 现在整个体制是在建设过程当中,大家首先可以登陆我们的WWW.CHESS.COM.CN这个网站去看看我们相关的内容和资料,这个我们的网站也要改版。我们的电话是62606666转国际象棋俱乐部,我想大家可以直接来沟通,说起来可能会很复杂,现在时间也不多了。

  主持人 : 今天非常感谢刘之强总经理做客新浪聊天。谢谢刘总。

  刘之强 : 谢谢大家。

  主持人 : 今天我们的聊天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47,000篇。


 

评论】【国象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