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雾松:王祥云五连胜收获了什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20:1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王祥云初段五连胜后止步于韩国第4号女棋手李旼真四段。这个16岁的神奇小丫在正官庄杯赛场上的收获,当然不仅仅是总价值7.6万元人民币的“天参”。

  首先坦率地说,王祥云并没有取得五连胜的绝对实力。她的成功源于这几个方面:一、本身所具有的力量较大的特点,这个特点尤其对棋风偏软的日本女棋手具有较大的威慑力。二、王祥云在暗里,对手在明里,对这个无名小将的棋风不够了解和熟悉。三、对手临场发
挥不佳,往往在她的冲击下变成“变型”金刚,没有体现出应有的实力。这三点其实就是典型的“黑马”特征。

  所以,作为一个入段才几个月,并首次参加世界大赛的小女孩,王祥云最大的收获,恐怕不是这五盘赢棋的本身,因为这五盘棋值得推敲的地方实在不少, 王祥云本人对此也心知肚明。而是以这五连胜作为自已职业生涯的一个高起点。试问,首次参加世界大赛往往从输开始的中国棋手,有多少棋手能够收获这样的高起点呢?

  但反过来,这五连胜也会使王祥云收获比过去入不了段时不知要大多少的痛苦。一个在如此高起点上行进的少女,她那油然而生的心气,挥挥手要告别的当然不会仅仅是中国女子围棋“青黄不接”的一面,而是比这大的多的目标……这样随之而来的大痛苦还会少吗?快乐就是痛苦,大快乐就是大痛苦。

  (雾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9,600篇。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