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像游戏但绝不仅仅是游戏 玩主罗洗河最爱还是围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11:02 扬子体育报

  本报特约记者蒋涛报道 三星杯半决赛期间,除了比赛和吃饭睡觉,罗洗河总是直奔网吧。这让随行的棋界人士忿忿道:“这犊子又泡网吧去了,我就纳闷他怎么这么爱泡网吧呢?”这就是爱玩的罗洗河,在电脑旁边,小猪立即就会恢复孩子的天性。

  爱玩的人多是聪明的。十多年前华师大一位心理学专家对10岁上下的罗洗河这样评价:“这孩子这么高的智商,下棋是可惜了,应该去做工程师。”工程师就一定要比棋手更
聪明、更有出息?这种观点未免有失偏颇,但也从另一个角度反映了“小猪”的个人条件的确是令人羡慕。出于好奇,也为了力求真实,记者请教了上海棋坛人士,证实当年华师大所作的测试:罗洗河智商164,常昊智商138。而一般的孩子,智商70-80以上就算智力正常了。有人说罗洗河如果比现在早用功点,早已成就了功名。这一说法未必肯定成立,但也反映出大家的爱才心切。

  也可能正因为如此,电脑游戏、网络四国这类“脑力活动”显然更合他的胃口,华以刚在一次电视讲棋中曾经说过:“玩电游、弄网络之类的东西,中国棋院只要罗洗河自认第二,没人敢认第一”。而在围棋队最为普及的足球活动中,却很少能看到他的身影。由于体形略胖,“小猪”这一外号便非他莫属。

  这么贪玩,下棋等同游戏吗?小罗给出这样的回答:下棋是一个越下越说不清的东西,很像是一个游戏,但绝不仅仅是游戏。同时小罗在清风网站上表明了自己对这项运动的热爱:除了围棋以外,自己最想从事的职业还是围棋。

  不过,罗洗河认为自己“天赋”与“成绩”之间没有等号。高智商对自己的棋艺会否有所帮助,罗洗河同样未置可否:“这个测试本身也是事先人为设定的一套标准在那儿,本身也缺乏进一步的测试检验,所以这间接得出的东西又怎能当得了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3,000篇。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