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调查显示洗河人气极高 40%网友认为中方2比1夺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17日06:48 重庆商报

  一个月后的决赛将会怎样?正式比赛往绩四连败且首次进入世界级决赛的罗洗河,当面对已有17个世界冠军头衔的天下第一人李昌镐时,过程和结局将会怎样?

  风格 计算力的交锋

  成名十年,李昌镐因为总能赢得该赢的重要比赛那颗不动的胜负之心而被称为“石
佛”,但更为重要的是他的大局观和从整体角度出发的深远算路。2:1挫败备战多时的昔日“苦手”胡耀宇,获胜的两局都是依靠厚实的棋风,在并不过激的局部战役一举将对手击溃,失败的一局一度差得很多,最后还能追赶至微细的局面。

  余平形容大李的计算是“粗长方体”,罗洗河是“偏长方体”。剑走偏锋的小猪擅长的是在某个局部如“天外飞仙”般的突发妙想,这需要把棋局引向混沌之际方有效果,正如小猪自己给自己的判断:“我的布局和中盘其实都有问题。”

  所以决战的走势须看罗洗河有没有能力把比赛导向双方都没有把握的局面。结果当然不是悲观的,相反,从历史来看,十年以来凡是曾经给石佛制造障碍的人--全盛时代的曹薰铉、刘昌赫,

LG杯的李世石以及现在的崔哲瀚,他们都是在个人最巅峰的状态中将石佛引入了不擅长的局面从而一举获胜。具备同样特质的罗洗河很有可能做到这一点。

  调查 罗洗河异军突起

  在国内的等级分排名中,罗洗河稳定在20名以内,但进入前十的时候并不多,除了一次全国个人赛冠军,在重大赛事的决赛舞台上也几乎看不到他的身影。这是三星杯之前的小猪,击败李世石、崔哲瀚之后的小猪显然达到了更高的境界。

  国内棋迷和媒体对小猪的赞誉和关注呈几何级数增长,新浪网的调查显示,认为罗洗河决赛2:1击败李昌镐登顶的棋迷竟然最多,接近40%!中国棋手遭遇石佛,还未曾有过这样高的期望值。

  今年韩国媒体的围棋报道中不断地提及中国棋手,先是古力,后是陈耀烨和朴文尧,现在又加上一个罗洗河。TYGEM网将小猪称为“快棋天才”,韩国通讯社的专稿更直呼其为“鬼才”,对他本届比赛一路淘汰赵汉乘、宋泰坤、李世石和崔哲瀚的壮举惊叹不已。

  2006新年伊始,就是叶孤城VS西门吹雪般的好胜负,第10届三星杯大决战令人期待。

  记者 陈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33,000篇。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