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华网:罗洗河“神奇”闯入世界围棋公开赛决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16日23:4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16日电(记者王镜宇)个性十足的中国棋手罗洗河九段16日在韩国仁川以一种神奇的方式淘汰有“毒蛇”之称的韩国棋手崔哲瀚九段,和李昌镐一起进入第10届三星杯世界围棋公开赛决赛。

  16日进行的是本次比赛半决赛三番棋决胜局的比赛,李昌镐击败了另一名中国棋手胡耀宇八段。

  有国内高手评价说,罗洗河是一个喜欢创造纪录的棋手。在前一天进行的半决赛第二盘比赛中,罗洗河77分钟就败给了崔哲瀚,仅过了一天他又在“牺牲”掉30多个子的大龙的情况下以7目半的优势大胜对手。几位中国高手不约而同地用带“神”的字眼来形容罗洗河当日的表现。孔杰说,简直太“神”了!张璇说,太神奇了!而刘菁说,这简直像成龙的《神话》!

  崔哲瀚是当今韩国棋坛最红火的棋手之一,不久前曾在国内大赛五番棋决赛中以大逆转的方式击败“世界围棋第一人”李昌镐。但是,16日的这盘棋注定会使他“好好”地郁闷一阵。

  与双方的前两盘比赛一样,此役两人的行棋速度依旧很快,而且战斗异常激烈。在以快对快的比拼中,双方都有失误,局势也时有起伏,而胜负的焦点最终集中在中腹的战斗中。由于执白的罗洗河捞取了大量实地,崔哲瀚如果不吃掉白棋大龙就必败无疑,而罗洗河也错过了做活的良机。最终双方的两条大龙搅在一起,眼看就要形成“三劫循环”的罕见局面。

  正当在后方观战的众多中方高手以为“三劫循环”已成定局、棋局要以“和棋”告终的时候,罗洗河异常敏锐地发现了另一种“绝妙”的选择。他先“假装”不经意地在右边制造劫材,崔哲瀚果然“中计”。随后罗洗河走出妙手使中腹的大龙对杀变成一个巨大的紧气劫,当崔哲瀚先后将30多个白子从棋盘上提起的时候,那感觉一定爽极了。然而,罗洗河借劫争穿破了右边的黑空,如此一来黑棋全盘实空居然还是不够。这个不可思议的构想,铸就了罗洗河的名局。

  在胡耀宇和李昌镐的比赛中,胡耀宇前半盘发挥不错,但是在中盘的战斗中出现失误,败下阵来。

  中国棋院院长王汝南对中方有一名棋手进入决赛的结果感到满意,但是他谨慎地表示从实力上讲罗洗河在决赛中的输面要大一些。王汝南说,罗洗河的优点是反应敏锐,缺点是下得随意,他这种路子不知道对付李昌镐管不管用。俞斌九段则表示,他觉得在决赛中罗洗河有希望。

  王院长还说,从业余爱好者的角度来说,16日罗洗河的这盘棋可以说是今年最精彩的一盘棋。(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