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蒋涛:罗洗河VS李昌镐 宿命苦手终碰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16日18:42 新浪体育

  苦手,一个在围棋界被特有定义的名词。甲总是被乙击败,那乙就是甲的苦手,按此定义对号入坐,三星杯决赛上的甲就是罗洗河,而乙自然是李昌镐。

  罗洗河此前与李昌镐交手过四次,但四次均被李昌镐无情地击败。有媒体在预测半决赛前景时称:罗洗河快棋未必真拿得出手,历届亚洲杯都没有他的身影。其实这是个历史资料的错误,罗洗河出现在2000年第12届亚洲杯上,只不过他被李昌镐所击败。两人的第一
次交锋,可能被很多人淡忘了,但对罗洗河来说,踏上了一条被“李苦手”折磨的道路。

  2001年的第六届

LG杯,罗洗河一路击败周俊勋、芮乃伟,进入世界八强,此时横亘在罗洗河之前的一座大山,又是“李苦手”,罗洗河至今也只有两次进入世界大赛四强的经历,而这次无法进入的罪魁祸首还是李昌镐。

  此后,罗洗河与李昌镐的交锋,两次都是在农心杯里。第四届农心杯,中国已经形成了“以二打一”的局面,围剿的对象正是李昌镐。罗洗河作为中国的主将出场,没能完成最后一锤定音的重任。第六届农心杯,中日形成“以一敌五”的局面,但最终却成全李昌镐“过五关、斩五将”,达成擂台赛十四连胜的壮举,罗洗河不幸成为了那个被“李苦手”斩落的第一将。

  如果只是没有胜绩,那还是一般意义上地苦手,宿命苦手还是那种“避莫能避”的苦手。在半决赛抽签对阵出来后,职业棋手纷纷感叹:这是个好签,罗洗河避开了让他更为头痛的李昌镐,因为大家都从保证中国有人进决赛的角度考虑:能避则避。可决赛呢?李昌镐还是走到了罗洗河的面前。

  第一次进入世界大赛决赛,对于罗洗河来说是幸运的,他在经过很长一段时间的混混沌沌之后,终于做到了与他同称为龙字辈棋手所应该达到的高度,就象曾经进过世界大赛决赛的同辈人王磊、周鹤洋一样。但对罗洗河也是前所未有的一次大挑战,因为对手是宿命苦手——李昌镐。

  韩国媒体在对决赛预测时,用了相当多恭维罗洗河的字眼,诸如快棋天才、诸如快棋鬼才,似乎在用时改变为每方两小时后罗洗河有了更大的威胁。但罗洗河的快棋在李昌镐面前真有如此大的威胁吗?罗洗河此前四次与李昌镐交手,有三次是在快棋性质的比赛中输棋的(一次亚洲杯、两次农心杯),而李昌镐已经获得过三次亚洲杯冠军,夺冠数仅次于武宫正树。快是罗洗河纵横江湖的一把利剑,但绝不可能在李昌镐面前“吹毛即断”,而韩国媒体的声音更象是一种糖衣炮弹。

  其实第四届农心杯中,李昌镐就是先胜胡耀宇、再胜罗洗河,冲破“胡罗联手”包围圈的。本次三星杯,李昌镐已经过了胡耀宇这一关,就看罗洗河怎么对付“苦手”的态度了。

  刚采访了中国棋界的一对苦手:古力VS俞斌中的后者,遭遇七战全败的俞斌的一番话愿罗洗河共勉:“苦手绝不形成心理上的阴影,我现在只想着能赢一盘就是好。”谁说赢下一盘的罗洗河不能借此涅槃呢?罗洗河是一只被压抑得太久的凤凰。

  (蒋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87,000篇。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