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李志刚:天才回归 罗洗河应该感谢贤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16日16:47 新浪体育

  文/李志刚

  十八年前,智商高达164的罗洗河被人誉为天才,十八年后,天才罗洗河才终于为自己正名。短短两个月,罗洗河接连剁掉了宋泰坤、李世石和崔哲瀚三个不可一世的韩国小子杀进三星杯决赛,此风头,有谁能及?

  罗洗河太聪明了,无论学什么都是一学即精,像网上下棋、电脑游戏、拱猪等,罗洗河在国家围棋队都罕逢敌手。早几年网络围棋刚兴起时,罗洗河据称整天趴在网上,他也是国家队最早买个人电脑的棋手之一,并且在网上砍得相当有名气。

  也许正因为爱好太广泛了,广泛得一踏糊涂,在此之前,罗洗河在主业围棋上尚未取得过特别骄人的战绩,三年多前,罗洗河在农心杯上输给李昌镐后说过这么一句话:“也许我三十岁后才会专注下围棋吧。”

  如今,临近三十岁之前,罗洗河终于放了一炮,毙掉崔哲瀚杀进了三星杯决赛。宋泰坤、李世石和崔哲瀚何许人也?韩国排名前五名的顶尖高手,尤其是后两人,也是迄今为止令李昌镐最为头痛的两名棋手,李世石屡次剁掉李昌镐的大龙,而崔哲瀚,最近两年三番五次将李昌镐折磨得毫无脾气。罗洗河能令这两名狂妄的韩国小子俯首称臣,仅靠一两把刷子显然是不够的。惟一的解释是,罗洗河真的找回了天才的感觉,并在棋盘上纵横驰骋,随心所欲。

  从这次三星杯半决赛三局来看,尽管罗洗河也曾在第二局速败,但从中可以看出他的心情相当轻松,行棋如行云流水,没有半点畏缩。第三局本来可以选择和棋,但罗洗河却选择了劫杀,最终靠天才的感觉击败了对手。比赛结束后,韩国棋院评价说“罗洗河的棋很神奇,从不受形式的局限,非常自由自在。”不是天才能下出这种棋吗?

  罗洗河的风格像谁?有一点点他的师傅马晓春天马行空的影子,但又谁都不像,如果他继续保持这种状态,领个三五年风骚是没多大问题的。决赛碰李昌镐,如果是以前,我觉得罗洗河的胜率大概只有10%左右,但现在,我个人觉得罗洗河的胜率应该在40-50%之间。以他目前这种状态,若再下出令人捉摸不透的鬼手,拿下谁都不在话下。

  常昊、周鹤洋、王磊等与罗洗河同龄的小龙辈棋手都曾打进过世界决赛,天才罗洗河迄今才进决赛。也许正如他所说的三十岁后才开始专注围棋吧。不算太晚,他今年才二十八岁。

  罗洗河的夫人梁雅娣二段不是成绩特别突出的女棋手,记者多年前曾和她在深圳、北京接触过几次,是一位典型的贤妻良母型棋手。去年,梁雅娣放弃了在深圳的一切,和罗洗河在北京团聚。经过贤妻梁雅娣的调教,在解决了生活上的后顾之忧后,罗洗河在围棋上终于取得了突破,为天才正名。

  罗洗河真得感谢自己的贤妻梁雅娣,让自己找回了天才的感觉。(李志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87,000篇。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