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余平:小猪计算力是偏长方体 石佛计算力是粗长方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16日17:32 新浪体育

  什么是专家?在赛前,就能对比赛的流向和结果做出准确判断的人,无疑就是专家。记者在三星杯第二盘后,与国手余平六段的一席访谈,今天得到了全面的验证:其一、余平看好罗洗河进决赛的可能性大于胡耀宇、结果正是这样;其二、余平分析罗洗河猜先成功后,肯定会拿白棋,果然罗洗河在赛后接受采访时就说:自己更喜欢拿白棋。在罗洗河与李昌镐双双进入三星杯决赛后,记者再一次采访了余平。

  记者:你怎么看今天罗洗河战胜崔哲瀚的棋局?

  余平:两人在中腹出现了复杂的对杀,在大家都以为罗洗河不行的时候,罗洗河找到了一条属于他个人独自发现的赢棋之路,最终以很大的优势获得胜利。

  记者:你觉得这是罗洗河计算力更强的表现吗?

  余平:计算力分为两个方面,其一是计算深度、指对一个局部很多步数的计算力;其二是计算宽度、指针对整体格局,按不同的思路、角度去算各种赢棋的方法。如果做个细分,罗洗河的计算宽度强于计算深度,就象一些职业棋手都算到白棋中腹大龙不能活,就下已经输定的判断,其实罗洗河算到了收气关系,以及劫争的关系,他在计算宽度上强于很多职业棋手。

  记者:你在第二局后,就做出更看好罗洗河的判断,是基于这样对他深刻的认识吗?

  余平:在本届三星杯十六强战时,我就在给一本杂志撰文时称:罗洗河有希望进决赛,这是在他击败李世石之前。我过去跟罗洗河对阵,在一个局部补了好几手,但罗洗河总是能从另外的思路上将棋局赢回来,可算是防不胜防。

  记者:那你看胡耀宇今天的发挥怎么样?

  余平:一开始就是李昌镐黑棋比较厚,而且比较容易把握的局面,这是李昌镐最擅长的路子。要想赢李昌镐,不在开局至中盘阶段想一些领先的办法,肯定会越下越困难。

  记者:那你怎么看,罗洗河与李昌镐的决赛?

  余平:从综合素质上看,罗洗河还是要差一些。但罗洗河并不是没有机会,他是一个性格棋手。有媒体报道,在国家队集体研究李昌镐时,他就在一旁看报纸。当然不是说集体研究没有作用,但要战胜李昌镐,就是需要一些个人风格的棋手,我就特别欣赏这样的性格棋手。

  记者:你刚才说到罗洗河的计算宽度是优势,如果拿这点和李昌镐相比,是否还是优势?

  余平:罗洗河的计算力是一个比较偏的长方体,而李昌镐的计算力则是一个比较粗的长方体。过去罗洗河在农心杯快棋中中与李昌镐交手,就是被李昌镐在一个局部的计算深度所击败,所以想只靠个人的计算宽度,要想赢李昌镐还是相当困难的。

  记者:那你给罗洗河备战李昌镐会有怎样一个建议?

  余平:要提升自己的计算深度,还要做一些赛前的准备。胡耀宇在第二局中从一开始就领先,就是一些战前准备的结果。

  记者:罗洗河过去没赢过李昌镐,你对决赛的比分有个怎样的判断?

  余平:过去罗洗河对李昌镐战绩不佳,有很多个人原因,但现在罗洗河已经有了脱胎换骨的进步。如果罗洗河能赢一盘,他就能赢下整个比赛。

  (蒋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87,000篇。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