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理光杯孔杰遭遇周鹤洋 冤家难解连番好戏将登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16日10:57 体坛周报

  记者谢锐北京报道 因近期比赛甚密,周鹤洋九段和孔杰七段将于明年初进行第2届倡棋杯决赛之争,围棋部遂将他们的理光杯对局提前进行。12月14日,第6届理光杯16强战中的两场比赛——周鹤洋九段VS邱峻七段,孔杰七段VS刘星七段在中国棋院进行。

  这天是三星杯和名人战休战日,棋院很安静,四位棋手开始启动计时钟时,似乎还感觉不到比赛的紧张气氛。周鹤洋九段和刘星七段执黑先行。周邱之局,邱峻率先启用极其
复杂的“妖刀定式”,两人在此都投入了大量的时间。结果形成了一处非常有趣的棋形,两人都可以开劫杀死对方,但谁也不敢轻易开劫。

  孔杰VS刘星之战进展快得多。执黑的刘星四处抢占实地,但棋子位置都偏低,孔杰抢先在右上角构筑大模样,引君入瓮,逼迫刘星深入破空。

  在对黑棋深入之敌展开攻势时,孔杰展现出了他深厚的功底。他引而不发,只是远远地瞄着黑棋,令黑棋连着单官跳回家,他则顺势在中腹构筑出新的厚势,另一块大模样隐然成形,而其角空也在攻击中得以加固。这一战役下来,孔杰明显得分。

  另一盘棋也进入中盘战阶段,乱战之中,近期状态甚佳的周鹤洋在中腹吃住了白棋数子,全盘棋子打通,厚壮之极。

  邱峻不甘于此,他不顾一切地救出这一串孤子,但在外围付出惨重代价。棋形几乎呈裂状,左支右绌,处于崩溃边缘。

  孔杰在中腹又要成空后,刘星再次忙着破空。孔杰亦不强围,顺势进入黑棋边空,此消彼长,黑棋实空已然不足。无奈,刘星强行飞入白角,孔杰简单一尖,白棋已有家难归。至此,刘星爽快认输。

  邱峻之坚韧顽强在这盘棋中得以充分展现。尽管局面被动,但他到处制造头绪,战火一处接着一处燃起,让人看着头发麻。理光杯实行分步限时制,邱峻经常出现要在5分钟内下满15步的情况,甚至还出现短短1分钟内要下满10步的惊险一幕。他急得抓耳挠腮,右手下棋,左手按钟,几乎同步进行。那情急忙乱状,让前来观战的常昊九段、王磊八段都不禁哑然失笑。

  终于,邱峻引爆角上一直未动的超级大劫。劫争中,周鹤洋被迫放弃右上角40目实地,但尽管如此,周鹤洋吃净右下角后,又腾出手来将中腹十几颗黑棋子吞进,大局由此尘埃落定。

  限时制下,这盘棋还进行了5个小时。周鹤洋胜出后,将在下一轮对阵孔杰。冤家难解,他们要在两项赛事中交手。

  本届理光杯16强战另六盘棋将于2006年1月4日在中国棋院进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1,600篇。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