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15年后再挑战名人位 俞斌遭遇“苦手”一筹莫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14日11:29 体坛周报

  记者谢锐北京报道 12月13日,第18届“中体传媒杯”名人战五番棋决战首局比赛在中国棋院进行,古力名人执白以1又1/4子之优胜出,先拔头筹。

  这也是俞斌在时隔15年后再次挑战名人,在上一次名人挑战赛中,时为23岁的俞斌挑战马晓春名人,在前两局连胜的极有利态势下,被马晓春连扳三局,最终局马晓春幸运半目胜,首次成功卫冕名人。其后马晓春一气实现名人13连霸,而俞斌再也未能在名人战中与
马晓春交手。马晓春之后,周鹤洋、邱峻、古力轮番登台,名人称号几度易主,但常青树俞斌九段总是与名人战决赛无缘。2004年名人战本赛半决赛,俞斌九段与古力七段相遇,结果古力胜出;2005年名人战,俞斌在本赛中连胜彭荃六段、王尧六段、王雷五段、刘世振六段后,打入挑战者决定战。而后在挑战者决定战三番棋中,后来居上,2比1战胜罗洗河九段,再一次获得挑战权。

  15年了,名人头衔再次咫尺之遥,俞斌不胜感慨。但这次他的对手偏偏是“苦手”古力,又让他不禁生出一些忌惮。

  不知为何,棋风扎实、功底深厚的俞斌九段对古力七段的战绩非常之差,同样是落子飞快,反应快捷,罗洗河在俞斌那里却不能占得丝毫便宜,偏偏古力让俞斌屡屡徒叹奈何。名人战八强战、招商银行杯决赛、围甲联赛主将之战等等,古力总是能在俞斌那里得势得分。天下之大,俞斌的“苦手”除了李昌镐之外,唯有古力。

  俞斌执黑先行,起手30余手,快速而坚实的“俞斌流”跃然枰上。处处抢空,又不失分寸。对这种堡垒似推进的战法,不少对手大受其苦,如果功力不到,很快就会被俞斌压制住,而后他快速定型,直奔终局。

  第36手,古力还是找到了一处打开局面的机会,他打入黑棋的厚势之中,将黑棋分开,进行作战。虽然两边的黑棋很快就取得了安定,大堡垒变成了两处小堡垒,但古力毕竟将局面打散,棋局变数增加了。

  午休时,古力跑到三楼研究室参与三星杯半决赛对局研讨,一点都不像是在进行名人战决赛对局的样子。他甚至对大家开玩笑说:“形势有点乱,但我稍好下,最终大概赢1目半左右。”

  对局室里,只有一位棋手对着棋盘,一动不动揣摩着,他不是对局者,而是上届名人战决战中,被古力挑落名人位的邱峻七段。问他形势如何,他想了想说:“双方实空差不多,但白棋还有三块棋没有活透,黑棋全盘厚实,我觉得黑棋形势稍优。”

  但棋局进展出人意料。全盘棋形显薄的古力非但没有经受被攻之苦,反而不断拓展己方实空,行至官子阶段时,王檄五段点点目后判断,古力已经优势。已感形势已非的俞斌极力要在中腹围出实空,古力四面渗入,黑中腹如筛子般,几乎半目无存。

  终局数子,黑棋183颗,输了1又1/4子。俞斌已经读秒至最后1分钟,古力却还有1小时的剩余用时。两人复盘也不用从头摆起,就指着关键处,“气合”一般,争论不休,都不能说服对方,场面非常有趣。

  五番棋第2局比赛将于12月15日在棋院二楼对局室进行。本届名人战冠亚军奖金分别为10万元、5万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0,000篇。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