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马晓春点评三星杯半决赛首局:罗氏怪刀满盘飞(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14日11:23 体坛周报

  点击观看棋谱

  第10届三星杯半决赛形成中韩二对二,最终谁能进入决赛确难预料,保守估计进一个属正常吧。

  【棋局点评】 罗洗河是“快枪手”,近来状态极佳,布局至白8正常。黑11少见,
但白12更少见。普通在20位尖角,如此黑大致在17位夹击,黑13以后任何时候在20位尖角都行,实战追求高效率,但变化至白26冲,白棋全局厚实,无不满。

  黑27至黑31平稳,白32碰入是崔哲瀚一流的强硬手法。黑33如在A位退,则白棋将在B位靠压,故黑棋实战不甘示弱,不过诱发白34碰的好手,黑棋并不好。

  黑43被迫断打,但被白44、46断开黑数子总不会好。白52随手,此手改在54位尖起,黑棋较难办。

  实战黑53碰入机敏!此手也许出乎崔哲瀚之所料。此时崔也许自我感觉良好,将黑中央数子吃住,但黑61爬过后黑将难题交给白棋了。过程中白56应考虑改在C位封住,如此进行,黑57、黑59将不可能连打两手。

  黑65以下寻找头绪,白66、白68都应该在79位吃住,实战被黑79先手接,白棋投资过大。对于黑81的跳出,白82一时不知如何强杀,就想在边上先手便宜一下,然后再回头攻击。但黑83以下脱先机敏!先处理中腹孤子。

  黑95没必要,应在164位补棋,如此,白无法杀黑。白棋大致接在144位,黑145位进角,黑全局优势。实战白98以下是崔氏强手,黑棋大龙遭受白102、104强手后吃三子竟然不活!形势骤然紧张。

  白112松缓!此手如改在135位顶,黑只能在130位立,白再于154位破眼,如此黑大龙凶多吉少。因白棋读秒无暇细算,黑棋逃过一劫。

  黑113、115制造头绪。由于黑棋于116位打吃后白棋全体无眼,白116在读秒中“打将”在情理之中。

  黑121好手!白棋已无法杀黑。由于黑大龙本身劫材非常丰富,黑几乎无条件劫胜!至141时黑已确立胜势。对于白142的打吃,黑再度脱先大胆,不知为何白棋一直没有在12位提劫。实战被黑145以下巧妙利用手段,黑153打吃时白棋已大败。

  白156是遗留问题,黑157应对正确,最后活出左边是白棋寻求认输台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87,000篇。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