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罗快刀逼崔哲瀚犯错 石佛机敏抓住战机中韩打成平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14日09:42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倪无调仁川报道 12月13日,在仁川进行的第十届三星火灾杯世界职业围棋公开赛三番棋半决赛首盘比赛中,罗洗河九段执黑229手中盘大胜崔哲瀚九段,胡耀宇八段则执黑至168手被李昌镐九段逆转。虽然有些遗憾,但是带队出征的邵炜刚九段表示:“2比0当然最好,但这样的结果也在正常范围内,因为两个对手都很强,1比1是可以接受的。胜与负都是暂时的,15日的第二盘将是天王山,是决定最后结果的关键。”

  三星杯的赛场难得地移出了位于大田的三星围棋研修院,当然要选个好地方,韩国第二大港仁川港附近的奥林匹斯乐园大酒店就是个不错的选择。这座五星级酒店傲视四方又闹中取静,而与韩国唯一的唐人街“中华街”只相隔一条街,也多少消除了一点身居异乡的中国棋手陌生的感觉。难怪胡耀宇和邵炜刚兴奋地冒着零下10度的低温“到此一游”,而罗洗河照例穿梭于附近的几家网吧,并对满街的炸酱面馆乐此不疲。

  不过与8楼观战室可以看到的壮观风景相映衬的是,赛场的布置不见任何服务员帮一把手,就是李昌镐提着自己的箱子在门口和旋转门“较劲”,都没一个行李员上前帮忙,让石佛最终只能改走小门了事。而放在赛场入口的,除了李昌镐的一幅特写照片,中国棋手中比较醒目的照片居然是常昊和古力的合影,那是第七届三星杯十六强比赛时拍的,下面的文字说明中用了这样的表述:“中国围棋并驾齐驱的两位领袖棋手”。

  当然,这并不意味着三进三星杯四强的胡耀宇不受重视,下午到达赛地的李昌镐就为备战比赛一直研究到凌晨一点。而罗洗河,则马上就会让韩国棋手再吃一惊了。

  不走近“小猪”罗洗河,你无法切身感受他的潇洒,和三个西服革履的棋手“扎堆”的他,穿着一身三流品牌的运动外套,“西服?那是路上穿的,怕弄脏了这件运动装。”罗洗河咧嘴一笑。问他“要是进决赛,穿不穿西服?”他眼睛忽闪了片刻,很严肃地说:“很难说!”

  昨天的赛场上,罗洗河早早的第一个到,翻着眼睛白着

天花板,旁若无人。而李昌镐是在开赛前几秒钟才匆匆坐定。赛前猜子,胡耀宇和崔哲瀚都在下手位拿出一颗黑子,结果胡耀宇猜中了并选择执黑,而崔哲瀚则主动坐到了白棋的位置上。

  罗洗河的潇洒劲儿无疑也表现在棋盘上,这届三星杯罗洗河刮起了“快刀旋风”,落子如飞是他固有的风格,当保留时间从三小时缩短到两小时时,以快制快,无疑给对手平添了几分压力,八强战胜李世石也被外界看作是沾赛制变革之光的合理结果。此番他的对手崔哲瀚是以凶猛出名的,两人从序盘就开始了激战。

  相比之下,李昌镐和胡耀宇的对局因为进展缓慢而给不懂棋的旁观者以波澜不惊的感觉,不过在高手眼里,其实从一开始就暗潮涌动。有趣的是,执白的李昌镐有些顾首顾尾,第28手打入让观战的职业高手一起喊:“看不懂。”现场助阵的国家队教练邵炜刚甚至打了国际长途回棋院去询问,一连问了好几个人,才有人谨慎地表示:“白棋不便宜。”

  不过,最先结束的还是罗洗河的比赛,在实空上的落后和中腹应对的失误,迫使崔哲瀚强攻黑龙,但在攻击中他忽略了罗洗河打吃的“妖”手,一个脱先将本来就不乐观的局面彻底葬送,罗洗河还不善罢甘休,硬是在白角上活了一大块,迫使崔哲瀚中盘认负。

  复盘过后,“小猪”将沮丧的“崔毒”抛在一边,只身来到8楼观战室,潇洒地和邵炜刚有说有笑。

  由于在下边敏锐地捕捉到战机,胡耀宇通过打劫吃尽了下边的白子,形成蔚为壮观的领先局面,被逼无奈的石佛猛攻中腹的黑棋实空,黑白棋子在经纬上交错而落,每一落子似乎都事关生死,看得高手都胆战心惊。

  赛后李昌镐回顾说:“胡耀宇在左下‘刺’的时候,我觉得是黑棋好了。中腹的地方黑棋下得不错,相当有利。”但非常令人遗憾的是,关键时刻胡耀宇在左边鬼使神差地看错了棋,一断一冲之后,他自己就发现白棋还有“立”的手段,一击落空,满盘皆输。胡耀宇此后还试图挽回败局,但面对这种局面,经验丰富的石佛下得滴水不漏,黑棋的攻势不仅一一落空,而且四面楚歌。坚持到168手,胡耀宇无奈推枰认负。李昌镐的胜利也让观战室中满屋子的韩国棋界人士松了一口气,毕竟在崔哲瀚投子后他们沉默了一个多小时了。

  对14日休战日的安排,邵炜刚表示,“关键看胡耀宇的需要,等明天起床再说吧!”罗洗河倒是明确:“估计不会出远门,但肯定是要去中华街吃炸酱面和炒饭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87,000篇。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