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第18届名人战决赛前瞻:古力更有希望实现二连霸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12日17:01 新浪体育

  第18届名人战五番棋决赛13、15日两天将进行前两盘对决,对阵双方为古力七段VS俞斌九段,从赛前综合分析来看,古力更有希望完成个人在该项头衔上的两连霸。

  去年的名人战决赛一幕仍历历在目,古力作为挑战者进入决赛,对手是曾经3比2挑落周鹤洋的在位“名人”邱峻。原以为两个小虎会有一番难分伯仲的厮杀,古力却砍瓜切菜般直落三局,3比0零封邱峻,首次加冕“名人”头衔。俞斌今年成为挑战者也是一路艰辛,
先后战胜彭荃、王尧、王雷、刘世振等多位国手,进入名人战挑战者决定战。挑战者决定战实现三盘两胜制,俞斌在与罗洗河的交手中先输一盘,但又奇迹般连扳两盘,逆转胜获得向古力的挑战资格。这很符合俞斌个人坚韧不拔的棋风,在五番棋的决赛中,俞斌的顽强将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

  从最近状态来看,古力无疑比俞斌更佳。在上周联赛重庆建设摩托队与贵洲咳速停队一战中,古力以屠龙的方式终结李世石在联赛中的不败金身,个人自信心得到了质量性提升,最近一个月来,古力6胜1败,只在围甲联赛中输给过罗洗河一盘。俞斌与风头正劲的古力相比,则相对平淡一些,最近一个月3胜3负,其中三盘输棋均是在联赛中,其中上周联赛贵州卫视队与上海队一战中的输棋更能反映出俞斌目前的状态。俞斌与胡耀宇的主将战牵动了远在重庆棋手的心,王檄在看过俞胡两人的前半盘后,乐观地表示:“看来鱼头很难输出去了。”可惜俞斌仍被逆转,导致所效力队伍1比3不敌上海队。

  古力与俞斌两人过去的交锋史,更是毫无遮掩地投了古力地信任票。古力保持着对俞斌的奇高胜率,自2000年以来,两人交手古力就没输过棋。两人唯一一次在国内头衔战中交锋为2004年CCTV杯决赛,古力战胜俞斌为成为当时“快棋全冠王”,可以说是俞斌成全了古力在此时快棋中无人匹敌的光辉形象。另外两人之间的另一次重要交手是上届名人战,古力正是踩着俞斌的“尸体”,进入去年的挑战者决定战,从而一步步走向自己的名人头衔的。古力完成在名人头衔上的两连霸,比俞斌挑战成功的机率稍大一些。

  13、15号,正好是第十届三星杯半决赛前两局的日子,这与名人战前两局日期相同,棋界的人士认为:国际大赛会抢掉一些对本届国内头衔战的关注度,但这更有利于古、俞两人在相对轻松氛围中,充分发挥出自身的实力,下出高质量的棋局。本届名人战半决赛在

武夷山下完后,传出过决赛在杭州进行的消息,但随着主赞助商的问题,本次决赛前两局被放在中国棋院201特别对局室进行。按《人民日报》社的官方说法,决赛后三局比赛将在北京的某酒店进行。

  (蒋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70,000篇。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