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围甲夺冠保级白热化 贵州咳速停落败失去整个世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12日11:41 体坛周报

  记者谢锐重庆报道 12月10日,山城重庆,2005澳特来围甲联赛第20轮,昔日的围甲五冠王重庆建设摩托队主场迎战领头羊贵州咳速停队。交手时,咳速停积25.5分,重庆积24分,如果咳速停胜,分差将与重庆队拉大至3.5分,围甲尚余两轮,重庆夺冠已成泡影;反之,如果重庆胜出,咳速停夺冠希望几近破灭。结果,重庆队4比0狂胜,五冠王面目历然。

  咳速停队调来特邀外援李世石九段担任主将,重庆队“如约”派出古力七段迎战李
世石。另三盘棋对阵:王檄五段VS邵炜刚九段(快棋),周鹤洋九段VS王磊八段,王雷五段VS邹俊杰五段。这对阵竟和上半阶段两队交手时一模一样,在那次交手中,咳速停队凭借李世石和王磊两个半目胜,在主场险胜重庆建设摩托队。

  古力和李世石在

LG杯半决赛后再度交手,古力多少占据心理优势;12月9日早6点,李世石从首尔家里出发赶至仁川机场,上午飞抵北京后,马不停蹄,于下午2点30分登上飞往重庆的航班。到达重庆赛地时,已是暮色浓罩了。

  10日早,李世石起得很早,下楼去吃早餐。9点半,比赛开始,李世石执黑先行,两人都是好战棋风,序盘起就为了争先不断脱先,李世石开始对左边一块白棋发起进攻,但白棋四周厚实,并不怕黑棋强攻,当李世石忙着在角上出头时,古力抢先在中腹“镇神头”,迫使黑棋忙活,从而抢占了制空权。在后来的中盘大战中,古力利用制空权睥睨四方,一锤定音。

  中腹战暂停,古力转至李世石右上角“掏角”,李世石始终不忘要将白棋分开来进行攻击,强行在中腹出头,分断白棋两大块联络,看似顺调之至,其实古力潜伏着锐利的反击手段,等到他强行尖断黑棋大块后,黑棋中腹散乱的棋子顿时面临着如何善后的难题。

  局面如此紧要,李世石却落子飞快,似乎一切尽在其算计中。他在中腹略作处理后,决然在右上角亮刀,将黑棋一块割下,先在实空上占据绝大优势,然后视古力出招后,再作打算。明摆着,李世石要以中腹死活一赌胜负了。

  古力的局部感觉果然过人。眼看黑棋隐然成形,不惧攻击,但当古力在黑棋中腹大块中打出一手“靠”后,黑棋大块竟被一分为二,无论如何也连不成一块了!黑棋一下子陷入两线作战,首尾难以兼顾的境地。

  午餐中,对局者无一有胃口。李世石仅仅喝了几口汤,邹俊杰甚至连筷子都没有动。周鹤洋、王磊、王雷早早地回到对局室,神不守舍地看着其他对局,其实心思肯定还在自己对局中。

  下午续战,首先进行的是快棋赛。王檄五段执黑布下了一个超级阵势,邵炜刚只有深入破空,一争胜负,结果被王檄一气追杀,将打入之敌吃个精光。邵炜刚意图在外围收气,但中腹广阔,黑棋轻易脱网而出,白棋绝望,中盘认输。

  此时的李世石在古力的绝妙手打击下,也面临难局。他不断地埋头长考,很快在用时上超过古力,并先于古力进入读秒。他施展出一系列令人眼花缭乱的招法,魔术一般的将中腹残子强行拽出来,并还要将白棋大块也拖入对杀之中。然而,纵使李世石强手妙手不断,有的招法就连古力也不禁颔首赞许,但毕竟棋形薄弱,作战勉强,古力见招拆招,能提子就提子,尽量简化局面,李世石被逼得手忙脚乱,每次自动计时钟读秒读至“8、9”时才匆匆落子,几次险些超时。当古力的第156手落于棋盘后,李世石大块被屠,遂停钟认输。

  局后两人进行了长时间复盘,即使言语不同,但一点不影响两人的复盘。近1小时过后,李世石这才起身,谢绝所有记者的采访,径直出门回房去了。

  至此,重庆队获胜已成定局。不久王雷五段的获胜已让重庆锁定2分。王雷与邹俊杰互围模样,邹俊杰一度形势不错,但在中盘战中,王雷侵入黑棋赖以争胜的大空中,邹俊杰无计可施,胜负由此见分晓。认输后,邹俊杰脸色苍白,独自坐在对局座上沉思许久,依然走不出刚刚结束的胜负。

  重庆3比0领先。最后一盘棋无关胜负,仅仅是咳速停队为荣誉而战了。看到对局室里所有人都围拢过来,局后王磊说他已预感到咳速停形势不妙了。读秒中,王磊漏着不断,两次放黑棋大龙逃生,惊觉出错后,他不断苦笑摇头,摊开手作绝望无奈状。眼见形势已非,他愤而在右上角强行开劫,打劫中,他的超级大块联络出现了问题,已完全看清局面的周鹤洋平静应对,再也不见其摇头叹气等习惯动作,这也意味着他已稳操胜券了。

  0比4,咳速停本赛季遭遇前所未有的惨败。晚饭在沉闷的气氛中进行,咳速停队四位棋手少有言语,他们在咀嚼痛苦。输了棋,整个世界也似乎为之失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49,000篇。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