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张葵:贵州咳速停是争冠军的将军 不是坐江山的皇帝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10日22:58 新浪体育

  0比4,贵州咳速停0比4不敌重庆建设摩托,遭受2005年围甲以来第一次被“剃光头”的尴尬,贵咳的教练张葵接受记者采访时,显得相当豁达,将更多的赞美之辞送给对手,对自己队伍则看得相当客观而深刻。

  记者:你怎么看待贵咳遭受的这次大败?

  张葵:这也正常,重庆队在发威时,本来就有相当大的杀伤力,而我们的队员状态正赶上不好的时候。为了冲击本届联赛冠军,重庆队不是已经取得七连胜了吗?

  记者:赛前,你认为这场比赛的关键点在哪里?

  张葵:肯定在主将之争,李世石从国际战绩上看比古力好,赛前我们就觉得如果他能赢,我们全队有可能赢1.5分,甚至2分。但结果是李世石下得不好,结果也就可想而知了。

  记者:你客观的比较重庆队与贵州咳速停队的实力,谁优谁劣?

  张葵:应该是重庆队稍强,李世石与古力在同一个级别,但李世石只下四盘棋,王磊与周鹤洋在同一个级别,但重庆队比我们多一个实力更强的王檄,我们没有重庆队阵容厚实。

  记者:贵咳不是有个睦镇硕吗?他可曾在重庆队创造过奇高的胜率?

  张葵:睦镇硕也不能保证每盘棋都上,至今他只出场了15盘,已经是个相当高的出场率了。

  记者:你有没有这种感觉,睦镇硕的作用没有在重庆队时大?

  张葵:这是中国围甲联赛不断进步的结果,睦镇硕此前在围甲中胜率可以,但中国新一辈人实力上升得很快,睦镇硕自然不可能起到象过去一样的作用。就是李昌镐来了,他也不是在围甲中战绩不佳吗?

  记者:贵咳队中有两位重庆队的旧臣,睦镇硕是因为外援不能上两个的原因,无法出场,而刘菁是因为念旧情,不愿意出场吗?

  张葵:出场阵容是我们队内商议后排定的,主要是考虑刘菁的棋风不适应下重庆队,重庆队是一个基本功特别扎实的队伍,要下该队就需要更扎实的队员。我们在排阵时,没有考虑一些场外的因素。

  记者:贵咳曾经领先优势很大,但如今被重庆队从领头羊位置拉下来,是否失望?

  张葵:我们过去领先优势大,是因为重庆队第一阶段发挥得太差,否则我们只是一个追赶者。我们全队的实力只是一个有争冠军希望的将军,而不是一个可以坐江山的皇帝。

  记者:现在贵州咳速停掉到第三,怎么看目前的争冠形势?

  张葵:现在上海、重庆、北京和我们之间的积分差距只有0.5分,四个队都有可能夺冠,我们全队肯定会为最后的冠军而奋力拼搏,冠军肯定只会在最后一轮最后一刻才产生。

  (蒋涛)

  古力:周二起我就备战主将之战 李世石联赛总算输棋了

  李世石在今年围甲中被贵州咳速停当做一枚重要的棋子在用,全年只出场4次,而且全部用在与重庆和上海两强的对冲战之中。在本轮围甲之前,李世石三战全胜,帮助贵咳两次在2比2打平的情况下,取得1.5分;一次3比1取得胜利。古力又一次成为了中国棋手的骄傲,在重庆建设摩托队主场与贵州咳速停队一战中,他力擒对手的超级外援李世石。局后,古力兴奋中带点自豪的语气说:李世石在联赛中终于输棋了。

  记者:这盘棋是不是你的一盘好局?

  古力:开局的时候我有一定的优势,在中午封盘时,我下了几步缓手,导致全盘白棋不太乐观。但下午李世石在对杀中也犯了不少的错误,被我切断中腹后,我的目数就开始领先。这盘棋是中盘结束的,如果继续下完官子,也应该我我赢一点的。

  记者:赢下这盘棋后,你是否有

LG杯上赢下李世石一样的兴奋,你最想说的话是什么?

  古力:能够帮助全队战胜强大的贵州咳速停队,我自己也出了一份力。李世石终于在今年围甲输棋了,他此前在围甲中出场三次,两次战胜常昊,一次战胜我,怎么能让他今年在主将位置上全胜呢?(笑)

  记者:你针对这场至关重要的主将之战,是怎么准备的?

  古力:主要是调整心理。我从本周二就知道我将以主将的身份迎战李世石,就找来他在联赛里下过的棋谱,进行备战,发现他在联赛中的对局质量都不算很高。在布局有一定准备的基础之上,我今天的布局没有进入李世石的步调。

  记者:有一种说法,这次围甲是一盘决定胜负,你有可能在这样的比赛中赢下李世石,但如果让你和李世石下100盘,李世石会赢得更多一些,你怎么回应这种说法?

  古力:如果是连续下100盘,那是个比体力的比赛。我也承认李世石的国际大赛成绩比我出色一些,但我也在不断进步中,如果我们俩人一生中能下100盘棋,那就要看我们以后的棋艺进步快慢了。

  记者:你赢下这盘棋后,对你的自信心是不是一个极大的鼓舞?

  古力:我今年上半年的围甲战绩一直不好,下半年有了一些进步,但仍在调整中。我一直想通过一场分量很重的比赛,用胜利的结果来给自己信心,这次赢下李世石也许就是这样一次吧。LG杯赢下李世石后,他一直都不服气,也在韩国媒体上向我下战书,我也特别想跟他有再度交手的机会。我以后对阵李世石,肯定会更加有信心,这不已经取得二连胜了吗?(笑)

  (蒋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31,000篇。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