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应氏棋战下棋环境极为考究 曹薰铉盘腿对弈曾被制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11:54 扬子体育报

  本报特约记者翁以源报道 中国最大的职业围棋头衔战——倡棋杯素有“小应氏杯”之称,无论是比赛的私人性质,还是以应氏计点制规则为主的赛制,甚至连比赛专用的应氏棋桌棋椅棋罐和棋手的对局费和奖金,都与应氏杯非常相似。此外,和举办了五届的应氏杯一样,倡棋杯走的是一条国内循回赛的道路。倡棋杯和应氏杯更像“双胞胎”了。

  那么,这个“双胞胎”的模式灵感出自何方?答案是日本棋赛。世界上历史最悠久
的日本三大棋赛——本因坊、棋圣、名人的七番棋决赛,率先走了一条在国际国内循回赛的道路,至今已远涉重洋到过美国等地。尤其是其比赛时的隆重性和庄重性,棋手和棋界人士穿着西装和漂亮的和服前来捧场,更衬托出围棋的高雅,简直就像棋界的一个节日……这些无不给早期的应昌期留下了深刻印象。因为他当年在上海学艺时,就曾经多次目睹过日本人开设的高档棋馆,其豪华大气的下棋环境,考究的下棋用具和设施,以及棋士之间彬彬有礼的各种礼仪等等,甚至使他“偏激”地认为,黑白两色的围棋本身就是一种高规格,职业比赛决不是在任何一个地方都可随随便便下的,所以他当时就说,“今后我要么不办比赛,要办比赛的话,就要办不亚于日本人棋赛的比赛。”

  这些应昌期做到了。除了力求以五星级宾馆为赛地,应老先生生前专门为应氏杯定制、同时也是为倡棋杯准备的红木应氏棋桌棋椅,每套价格都在10万元人民币以上。无论比赛在何地举行,这些昂贵的棋具都会从上海专门运送过去。

  应老先生还以一个宁波人固有的认真劲,特别注重职业棋士的礼仪、着装和下棋姿势风度。1988年首届应氏杯在杭州进行决赛,他不赞成曹薰铉盘腿坐在椅子上下棋,托人捎话过去,“这是中国人办的比赛,请外国棋士尊重中国人的下棋礼仪。”……应老先生为什么要把应氏棋椅设计得椅背笔直像太师椅,难道棋手坐着不累吗?为此,他说了一番“累与不累”的话,很值得一些拿棋“炒豆子”,下棋上身伏在棋盘上的年轻棋手记取:如果你平时是一个腰板笔直坐着下棋惯了的棋士〔这在日本职业棋士中比比皆是〕,那么坐在应氏棋椅上更显得端庄雍容,感觉比坐沙发还要舒服;反之,如果你平时不拘小节,不讲究坐姿惯了,以为随随便便就可吃这碗饭的话,那坐在应氏棋椅上就不是什么累不累的问题,而是有点“显丑”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4,400篇。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