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周鹤洋:不满国内赛场表现 孔杰:少年棋手成长很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11:45 扬子体育报

  周睿羊三段是第二届倡棋杯最大的“现象”:一路力斩王檄、古力、邵炜刚的他被称众棋手惊为“黑羊”。但8号在广西南宁结束的半决赛决胜盘上,卫冕冠军孔杰七段完成了逆转一刻,完成了狙杀“黑羊”的任务,和周鹤洋九段会师决赛。

  本报特约记者蒋涛报道 倡棋杯半决赛的第2局在6号进行,首局败北的两位棋手孔杰
和谢赫分别取胜,将比分扳成1比1平,被请到南宁讲棋的前中国棋院院长陈祖德九段由此戏称:“这是给我留下讲棋的机会嘛,如果半决赛都在前两局结束,我就没机会这次跟南宁棋迷见面了。”7号是第二局与决胜局之间的休息日,主办方安排棋手游览南宁当地风景。可这一主办方的美意只得到谢赫一人的响应,而孔杰、周鹤洋和周睿羊都向主办方要来棋具,各自在酒店房间备战。暂离棋枰自有收获,平时身在棋院宿舍两点一线的谢赫不住感叹:“这里的风景不错,哪象北京现在出门全是高楼。”

  慢战,两白胜两黑

  8号上午9点30分,决胜局在一片静寂中落子,空气中却透着浓浓的杀意。由于第二局扳回,一向落子飞快的周睿羊也开始谨慎起来,而对手孔杰也对落子节奏相当配合,两人在中午封盘时,仅落下70手;但慢中更有缓慢者,周鹤洋VS谢赫一盘上午总共才下了52手。周睿羊在布局阶段在上边和左边布下一个大模样,表面上气势宏大,但孔杰第22手“吊”堪称位置极佳,执黑的周睿羊一通猛攻后,却让白棋成功渗透进上边大空,这一不顾实地的下法看得在研究室里摆棋的陈祖德连连摇头。孔杰在封盘前得最后一手“夹”让白棋大龙就地生根,上午即取得不小优势。另一局执黑的谢赫采用了与第二局相同的布局,待白棋打入之时发动猛攻,周鹤洋的破空手段相当坚决,上边几条大龙绞杀在一起。

  下午续战,失去攻击目标的周睿羊开始变得招法大乱,打入右边的黑棋模样没有半点便宜可占,而且自身被白棋轻松“留下买路钱”——右边被吃三子,盘上的实空差距进一步拉大。孔杰在优势下的招法越发稳健,基本上不给黑棋任何搅局的机会,网上“压分”甚至达到看好孔杰获胜占9成以上的压倒性投票。最终孔杰不计点获胜,在先输一盘的情况下,连扳两盘,以卫冕者的姿态第二次进入倡棋杯的决赛。谢赫与周鹤洋一局,黑棋打赢了不容失败的劫争,但却送白棋在自己的的实空大本营——上边安然做活,此后两人在左下角再度出现劫争,这次周鹤洋仗着劫材有利,打赢此劫,黑棋四子无疾而终。战至210手,谢赫投子,周鹤洋不计点胜。

  会师,两“老”胜两新

  孔杰不愧为倡棋杯中的逆转好手,首届倡棋杯决赛,他也正是先输一盘,后连扳两盘,2比1战胜王磊八段。这次半决赛逆转好戏再度上演,孔杰赛后也是相当兴奋:“我可能与倡棋杯比较有缘分吧,这次半决赛第一盘输棋后,我也没怎么失去斗志,今天的决胜局周睿羊发挥不太好,但他在第二盘却下得相当出色,现在的小孩成长得很快,的确不好对付。”孔杰在本次半决赛之后,恐怕又要得一个新绰号:杀“羊”高手:今年天元战孔杰阻挡了周睿羊前进的步伐,这次他又扮演了阻击大黑马的角色。

  半决赛的结果让周鹤洋赛前的“倚老卖老”得到充分验证,两场对阵都是年龄偏大棋手获胜。周鹤洋笑称:“我自己感觉在下重大比赛的经验要比对手丰富一些,在第二盘输掉后,我及时调整了一下自己的对局心态,在决胜局发挥得不错。但我的确不太满意今年在国内赛场上的表现,希望这次倡棋杯能获得一项头衔吧。”谢赫则在番棋中尚没有赢得过最终胜利,前两次失败分别是2003年三星杯0比2负于朴永训,2004年天元战0比2负于古力。输棋后,谢赫涨红着脸,显得异常痛苦。

  倡棋杯的冠军奖金为40万元人民币,是目前中国围棋界奖金最高的头衔战,孔杰VS周鹤洋的决赛将于2006年1月5日至9日在重庆举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04,000篇。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