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湖南象棋象甲潇洒走一年 教练文竹:我们明年再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14:0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刚刚回到长沙的湖南贵生坊象棋队教练文竹,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信心百倍地表示:“虽然05赛季象棋湘军降级了,但通过一个赛季的征战,我们已经积累了经验,相信06赛季我们一定能够重新杀回象甲来。”与此同时,文竹还向媒体表示:湖南象棋队不会解散,我们将马上组织训练,准备出征在济南进行的全国象棋乙级联赛。

  自2003年全国象棋甲级联赛创办以来,2005年是湖南首次参加象甲角逐,而首次参
赛的湖南贵生坊象棋队最终因年轻和业余欠缺经验导致降级的尴尬。但降级后的湖南队并没有因此灰心,他们在收官战中成绩不错,目前已经重振旗鼓,准备明年再度杀回象甲。

  “因为,我们还年轻。”颇有

文化人味道的文竹,这样意味深长地跟记者说道。

  降级 因为年轻和业余

  在经历一个赛季的象甲风雨,尽管收官之战表现出色,以2胜2和锁定胜局,但湖南贵生坊队仍然逃脱不了降级的厄运。

  去年冲甲失败的湖南象棋队原本无缘象甲,但由于甲级队之一的农协象棋队宣布不参加2005赛季的全国象棋甲级联赛,湖南象棋队最终有幸取而代之,这也是湖南第一次参加全国顶级的象棋联赛。因此,2005年,湖南象棋队有幸跻身甲级行列。

  由于开始球队资金和在队员的引进方面出了问题,象棋特级大师于幼华和苗永鹏与湖南象棋失之交臂,湖南象棋只好从长远打算,在湖南省棋协副主席、省象棋队教练兼领队文竹的带领下,以的湖南耒阳蔡伦象棋队谢业枧(湖南籍)、谢岿(山东籍)、陈进出(农协队)和谭财文(湖南籍)(这个我是在晨报上看到的人员,但是在其他地方看到的好象有两个不同)为班底,引进年轻的湖北小将孙浩宇和网络冠军范思远,这样开始了新赛季的征途。

  在谈到第一次参加象甲联赛的湖南队时,文竹表示:“我们这支队伍最大的特点,就是六名队员全部由非专业队员组成,可以说是一支野战军。虽然我们湖南贵生坊象棋队今年是首次参加全国象棋甲级联赛,但今年我们的目标却很明确,那就是要冲进前六。”赛季初,主教练文竹在谈到新赛季的比赛时,信心十足。对于一支刚刚冲上甲级,却又没有一个特级大师的队伍,这样的目标并不低。

  4月9日下午1点,2005“启新高尔夫杯”全国象棋甲级联赛在中国棋院拉开了新赛季的战幕。在谢岿战和才溢、谢业枧战和蒋全胜、孙浩宇战和吴贵临之后,程进超最后时刻战胜四川队的主将王跃飞。首度参赛的升班马湖南贵生坊象棋队以三和一胜的成绩惊险地战胜了同样是象甲新兵的去年的乙级赛冠军四川队,赢得了开门红,解了之前川军蒋全胜“不搞死湖南,我们还整啥子棋”的恶气。

  首尝胜绩之后,在第一循环的12场比赛中,湖南贵生坊象棋队竟连续11轮未尝胜绩。第二回合比赛的开战幕,在谢业枧成功遏制住胡荣华后,由于小将孙浩宇的失利,湖南队与胜利再次失之交臂。由于几场关键的比赛没有把握胜机,湖南贵生坊队落入降级行列难以自拔。

  在湖南贵生坊象棋队出征的六名棋手中,有三名年仅20岁的小将,其中来自江西的孙浩宇才刚满18岁。赛初,棋队唯一的全国象棋大师谢岿谈到棋队过于年轻的现状时表示:“其实棋队年轻有利也有弊,有利就是他们都比较有冲劲,棋势很猛。而弊端则是由于这些年轻选手经验不足,可能会影响棋队发挥的平稳性。”

  而也正是棋队的年轻和业余导致比赛中出现不少失误,心态较脆弱,关键时刻把握不了优势。年轻队员关键时刻老是把握不住,湖南象棋队在这次联赛的12支队伍里面年龄最年轻,不管是经验还是技术上都要棋差一招。文竹表示,其实单从实力上看,湖南象棋队的成绩根本不至于这么糟糕,而这也正是当初他大胆将联赛目标确定为前六的原因。但是,与其他队伍相比,湖南象棋队有一个致命的弱点,那就是6名队员全部都是业余棋手出身。由于他们没有多少参加职业联赛的经验,所以在遇到连续不胜的困难情况时,就有些手足无措,心理压力大,心态无法正常调整。“我们的棋手在比赛中经常出现低级失误,很多棋都输得非常窝囊,其实在前几轮比赛中,凭实力我们至少可以拿下4场,但最终这些比赛都落空了。对于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棋手们现在自己也讲不出所以然,这明显是心态在作怪。”

  展望 明年再杀回

  据文竹介绍:目前湖南队全队6名队员平均年龄20岁,这在全国是绝无仅有的,是一支不折不扣的青年军。而且这支队伍实力同样不俗,每名队员都拥有着优秀的比赛成绩。以年轻队员为主,毫无疑问,湖南队将目光放在了未来,正如文竹所说,“我们的优势在于年轻、有冲劲,年轻队员虽然发挥不太稳定,但这些队员都是很有潜力的,今年的联赛可以用来积累经验,因此从这层意义上说,于幼华的失约也未见得不是个好事”。

  业内人士分析说,作为今年联赛中平均年龄最小的湖南队,提前降级的原因主要是缺乏大赛经验所致。从后面几轮联赛的表现来看,湖南还是没有放弃,经过赛季前半部分的锻炼,还是有进步的,后面几场表现比较出色,也赢了几场,这说明年轻的湖南队还是很有前途的。湖南队主教练文竹也表示,虽然棋队降级了,但经过联赛的磨炼,队员们也收获很多。现在,湖南队将静下心来,全力备战明年的全国象棋团体(乙组)联赛,争取获得好成绩,明年再度杀回象甲。 (湘人)

  附湖南贵生坊象棋队棋手名单

  谢岿

  籍 贯 : 山东济南

  单 位 : 湖南

  出 生 : 1973年

  级 别 : 大师

  等级分 : 2471

  1973年出生,山东省济南人。全国铁路第九届运动会象棋比赛冠军。2001年全国象棋个人赛乙组冠军,连续三次获得山东省象棋比赛冠军。

  谢业枧

  籍 贯 : 湖南

  单 位 : 湖南

  等级分 : 2510

  程进超

  籍 贯 : 湖北

  单 位 : 湖南

  等级分 : 2475

  范思远

  籍 贯 : 辽宁

  单 位 : 湖南

  2004年全国棋友杯冠军

  陆伟韬

  籍贯:河北

  单位:湖南

  出生:1988年

  孙浩宇

  籍贯:江西

  单位:湖南

  出生:1986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0,000篇。


 

评论】【中象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