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苏甦建桥杯日记7:张璇老师谦虚随和 郑岩可爱女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01:3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经过一天休息,今天继续进行第二局比赛。郑岩昨天和北京来的曲江老师一起出去逛街,终于如愿以偿去换了粉色的ketty造型手机壳。郑岩还是一个可爱的小孩,手上拿的包,收集链都是ketty的,现在又加上一个手机壳。看着郑岩,我开始叹:老了啊。但是马上就被李晨硕和叶桂老师敲了一记:你老什么老!坐好,比赛快开始了。

  今天郑岩抱着不能被剃光头的信念上了战场。她一直在念叨,去年我还赢了张璇老
师一盘呢,总不能过了一年还退步了吧。再说明天是小华老生日,我今天赢了明天就可以名正言顺的呆在上海给小华老过生日拉。我就鼓励她,加油啊!我们也想多看一盘比赛呢。上午的比赛还是老样子,1小时55分的自由时间郑岩还有1个半小时,张璇老师还有半小时不到。中午还是去学校食堂吃饭,我们已经和学生一样,自己去食堂菜口去叫自己喜欢吃的菜,郑岩要了一份鸡蛋和一份虾仁豆腐,我们则各自要了一份肉丸,吃的很开心。

  下午比赛开始之前,郑岩和我还是一起聊天,打打闹闹,张璇老师则吃完了饭就坐到了棋盘前开始认真的看棋。因为有了前天第一盘棋时郑岩对巧克力的极度热爱,今天在对局室里多准备了很多块巧克力,但没想到郑岩和我还是因为巧克力的种类开始了争夺战,张璇老师看了就说,这些孩子真是精力充沛啊。叶桂老师接了一句,人家苏甦早上刚说过自己老了。说完整个对局室里面的人都笑了起来。

  下午的比赛有点嘎然而止的感觉,郑岩大官子阶段突然一个莫名其妙的“断”,将前面辛辛苦苦积累下来不错的局势断送。虽然后面又坚持了几手棋,但已经是无关大局了。比赛刚一结束,小华老,叶桂老师就从观战室跑过来说郑岩:你怎么在这断一个啊,太随手了啊。郑岩的棋感很好,是非常有天赋的棋手,小时候一直陪我到处比赛的老爸总是说,郑岩是我们一代棋手中的天才。但同时,由于行棋速度快,下出随手棋的概率就会大很多。如果在这方面郑岩能够再多加锻炼的话,那么她的成绩肯定会更好。一个随手就断送了一盘棋,可见围棋是多么的残酷,记得棋经十三篇里面有一句话:惴惴小心,如临于谷。记得玄玄棋经是上小学时爸爸每天送我上学的时候坐在爸爸自行车后座上面背会的,当时真是不甚了了,今天这盘棋的结果却让我的脑子里一下子闪现了这句话。但我想很多棋手都是因为围棋这种残酷的美丽而深深的爱上她的吧。

  这届建桥杯三番棋决赛以张璇老师2:0战胜郑岩告终,郑岩最终没能完成赢一盘的目标,张璇老师也完成了建桥杯的三连霸。不知是哪位记者说的:“建桥杯快成了张璇的自留地了。”这些当然都是玩笑话,给我留下最深刻印象的还是张璇老师对待围棋的态度。决赛的两盘棋她都是开局不利的情况下慢慢扳回来的,张老师经常自嘲说自己已经是半退休棋手,今年参加女子比赛也只有建桥杯,对棋难免感觉生疏,但就是在这样的时候才更显示出来她对局面的掌控能力。印象比较深的是第一盘,张璇老师问郑岩,你有感觉到左下大龙要死吗,郑岩说我当时就没注意到这里。张璇老师就说,你没有这样的感觉是肯定不行的啊,这里是肯定要有问题的。我昨天躺在床上仔细的看了记录,确实是如此,白一直在做准备工作,要攻击黑大龙,郑岩缺没有看到。这大概就是差距吧。就像北京开幕式上小华老说的,要真正超越她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闭幕式的时候,张璇老师反复的强调说,这次建桥杯其实我非常幸运,因为半决赛的时候对小华老的棋我已经输多了,捡了个大勺子赢了回来。所以我想决赛要好好下啊,要不也对不起小华老。还记得98年我非常幸运的和张璇老师组队下团体赛,开始6轮我5胜1负,最后三盘我只要能赢一盘就可以拿团体冠军了,但我却连续输给了三个并不强劲的对手,得了亚军。那时候张老师都会一直看我比赛,看到我输了以后很难过就安慰我说没事的,比赛就是有赢有输的。这极大的舒解了我把团体冠军输掉以后的痛苦。张璇老师真是一个非常谦逊的人。越是优秀的人就越是待人有礼这话真是不假。

  郑岩郁闷了一会就好了,开开心心的和大家聊天去了。现在她要思考的主要问题就是,明天小华老生日,给她送什么礼物呢。(苏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100篇。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