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围甲争冠走势:重庆缺胜率王 上海四剑客有望卫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06日10:4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首先回顾一下:王磊输了,常昊输了,古力也输了,但他们所在的三支队都赢了……12月3日的澳特来全国围甲联赛第19轮出现了如此戏剧性的一幕:排名前三的贵州咳速停队、上海移动通信队和重庆建设摩托队的主将全告失利,但“副将”们纷纷建功,结果均以3比1的比分分别战胜对手四川骄子队、山东鲁抗队和北京新兴队,这一大面积“主将失利,副将建功”在以前绝无仅有,充分显示了三强雄厚的整体实力。

  目前围甲尚剩下三轮,如果没有太大的意外,本届冠军将在贵咳、上海和重庆三强中产生,那么谁最有希望在12月31日登上最高领奖台呢?前六届围甲争冠史的经验,以及本届“主将制”的特点告诉人们,一支冠军队一般要具备以下三个条件:一、在22轮长距离竞争中,主将的胜率要高。二、队内要出一个胜率排在前三的棋手来带动全队。三、其他主力棋手的胜率不仅要保本,还要有盈余,不能有拖后腿的。这就是可以用来衡量三强前程的“夺冠三法则”。

  贵咳最强双外援

  “领头羊”贵咳具有二大优势:一是积分25.5分排在最高,比积24分的上海和重庆高出1.5分。二是韩国李世石和睦镇硕神勇异常,前者3连胜,后者是个快棋常胜将军,该队强就强在有此双外援。比如,李世石+王磊是今年围甲最强的主将组合;而李世石+睦镇硕的胜率,则是围甲胜率第一人的胜率。该队己具备“夺冠三法则”的前二条。

  但贵咳也有“软肋”:一是邹俊杰的胜率勉强保本,而邵炜刚和刘菁的胜率拖了后腿,显得有点“头”重“脚”轻。二是赛程在三强中最不利。接下来的三轮,贵咳将分别同重庆、北京大宝和武汉宝安交火,这三支队都是目前排在前6的强队 ,尤其和渝、京两强火并,贵咳即使有李世石加盟,也绝对没有全取2分的把握。

  重庆缺少胜率王

  本轮围甲,六连胜的北京海淀队失足后,重庆成了一支气势最盛斗志最旺的队,它在力克劲旅北京新兴队后也达成了六连胜,其十足后劲不容低估,这是渝军最大优势之一。

  而用“夺冠三法则”来衡量,由于前二届胜率王古力的状态一般, 胜率勉强保本,所以渝队既缺少一个胜率王,还缺少一个稳定的主将人选,以致用古力、周鹤洋、王檄和王雷四人轮流当主将。接下来的三轮,大分比贵咳低、小分比上海少的重庆将分别同贵咳、北京海淀和四川骄子交火,其中和贵咳是容不得半点闪失的强强对话,另外两支当殊死一搏的保级队也不好对付, 赛程也相对不太有利。

  上海实力最平均

  上海队素以实力最平均、“软肋”最少而著称。本届联赛打到19轮,虽说沪军也是一路磕磕碰碰走过来,但已表现出以下五个特点和优势:一、邱峻目前排在并列胜率第一人的位置;二、四剑客的胜率个个保本且有盈余;三、孙梦厦三段是实力最强的超级替补;四、常昊、胡耀宇、邱峻3员主将虽不是特别突出,但用稳定来评价不过分。五、赛程特别有利。接下来的三轮,上海将分别同贵州卫视队、大连上方和香港新世界交火,这三支队都是目前排在后6的队,没有一支实力相当的强队,沪军三战皆捷的赢面在六成以上,也就最有希望后来居上卫冕成功了。

  (雾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97,000篇。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