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不能只靠双雄打天下 广东今年象甲为何卫冕失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11:40 广州日报大洋网

  今年全国象甲联赛前晚已经落幕,湖北队力压“中国象棋巨无霸”广东王老吉队而登顶。这样,象甲联赛年年诞生新冠军。全国象甲联赛举行了3届,第1年上海队夺冠,广东队屈居亚军;去年广东队夺冠,湖北队第二;今年湖北队夺冠,广东队屈居亚军,两队的位置与一年前刚好互换,“巨无霸”广东王老吉队今年失利的原因何在呢?

  广东队新人起伏太大

  总的来说,广东队的实力要比湖北队稍强一些,广东队今年未能卫冕,有下面几个原因。

  首先是广东队高调卫冕,把自己摆在强队的位置,对一些实力不如自己的队不够重视。而去年夺得亚军的湖北队从一开始就很低调,他们在赛季初给全队定下的目标只是保6争3,这样该队队员的心理压力不大,就容易发挥出水平。

  其次是广东队有很多机会没有把握住,该赢的场次没有赢。“岭南双雄”排在个人胜率榜的前2位,这一点是其他队无法相比的,但正因如此,广东队也成了众矢之的。这几年,大家的水平提高得相当快,如今的象甲已经没有明显的弱队,而广东队却未能完全体现出强队风范,这也是广东队最后成绩不如湖北队的一个重要的原因。

  第三是广东队虽然优势突出,但弱点也相当明显。广东队一直被誉为

中国象棋棋坛的“巨无霸”,上海队主帅胡荣华去年在分析象甲联赛各队实力时指出,象甲联赛是“一超多强”,除了广东队是“超级队”外,排在第2位到第6位的都是强队。说广东队实力“超强”,是因为队中被誉为“岭南双雄”的吕钦和许银川这些年来一直是全国象棋等级分排名前2位的棋手,而队中另外3名棋手李鸿嘉、陈富杰与黄海林也实力不弱。

  不过,包括吕钦与许银川在内的广东象棋界元老对这种说法是有保留的,他们都认为,广东队实力不够平均,只有两名“超级棋手”打天下,另外3名棋手虽有实力但还不够成熟,状态很不稳定。广东队如要夺冠,还要看除“吕许”二人之外的其他棋手的发挥。去年广东队之所以势如破竹,最后提前2轮夺冠,除吕钦和许银川有功之外,还因为李鸿嘉状态神勇,他当时是广东队的主要得分手之一。而今年广东队在前半程一直“疲软”,最后未能卫冕,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李鸿嘉与黄海林状态不佳。广东队“岭南双雄”在本赛季都是净赚7盘,而去年为广东队抢了不少分的李鸿嘉在今年的象甲联赛中出场18次,战绩是1胜3负14和,净亏2盘,这一成绩与去年相差太远。而黄海林的战绩更差,他9次出场仅得3负6和,竟1场不胜。而陈富杰的战绩好一点,但他也只是2胜1负14和,只净赚了1盘。目前,中国象棋棋坛中涌现了一些很有实力与潜力的新秀,如洪智、汪洋、蒋川等。年仅21岁的象棋大师汪洋今年在象甲联赛中代表湖北队出战22场,取得了7胜1负14和的不俗战绩,他以63.64%的胜率紧随特级大师吕钦、许银川和胡荣华之后,高居个人胜率榜第4名,成为本年度的“最佳新秀”。但广东队的年轻棋手却一直未有大的突破,他们要想追上“岭南双雄”的水平,从目前来看还很困难。

  湖北队胜在实力平均

  反观湖北队,全队没有特别强的棋手,但该队整体实力比较平均。湖北队主帅柳大华就说过:“别人提起湖北队,可能会觉得这是一支非常奇怪的队。全队没有一个棋手非常突出,但别人想将我们吃掉却又极其困难。”湖北队最大的优势就是棋手实力平均。从数据上看,湖北队今年净赚了13盘,而代表湖北队在今年的象甲联赛中上场比赛的5名队员的战绩是:汪洋7胜1负14和,老将柳大华5胜1负16和,李智屏6胜3负12和,李雪松1胜1负13和,李望祥2胜2负4和。也就是说,这5位棋手的总战绩是“3赚2平”,他们没有一个“拖后腿”的。相比之下,在广东队的5位棋手中,有2位棋手是“亏本”的,全队最后只净赚了10盘。

  广东队卫冕失败的最后一个原因也特别重要,那就是广东队的“合力”不如湖北队。许银川在今年象甲联赛进行到半程时就指出,湖北队将是广东队今年卫冕的最强的竞争对手。湖北队的合作精神比广东队好,他们的队员“大局观”强,要冲击的时候就冲击,要守和的时候就坚决守和,不会为个人利益而影响全队的战略。如关键的最后一轮,湖北队的总场分和广东队一样,只是小分比广东队多出1分,湖北队胜算比较大,所以湖北队采取的策略是稳中求胜,绝对不在最后一轮出现差错。湖北队主帅柳大华让年轻队员都以求和为主,要求他们没有机会不能轻易出击。结果湖北队果然顺利地夺得冠军。除了以上原因之外,湖北队主帅柳大华对排兵布阵十分有研究,他总能根据对手的心理特点来排兵布阵。还有就是,湖北队集体研究的气氛特别好,他们总是提前对下一轮的对手进行研究,在排阵出来后当晚还集体分析研究对手的特点和近期的布局走向,从而制定有针对性的策略和开局并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广东队虽然也有所做准备,但就不如湖北队做得那么细致,而且广东队的棋手主要还是各自做准备,大家坐下来一齐认真研究的时候并不多。本报记者施绍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0,000篇。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