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混双赛男棋手“吓”坏了 老聂获胜不忘“批评”搭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09:46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江南北京报道 首届理光杯职业围棋混双赛首轮12月1日下午15时在北京深圳大厦落子,16对男女组合棋手进行了8盘妙趣横生的“联棋”对局。结果,周鹤洋/ 华学明、孔杰/叶桂、俞斌/郑岩等8对组合各自战胜对手,晋级下一轮。

  混双赛娱乐性很强,但职业棋手争胜负的天性决定了大家都还是渴望着赢棋晋级。“围棋就是比谁少犯错误”的说法这会儿在混双赛的赛场流行起来,高手们都认定“水平较
低”的女棋手发挥如何是胜负的关键。参赛的王汝南院长走进赛场就感慨道:“要充分尊重女棋手啊,她们才是上帝。”陈祖德主席进门就主动地与自己的搭档唐莉握手,稍坐一会,陈老起身亲自给唐莉端上了一杯热茶,受宠若惊的唐莉顿时有点手足无措了。

  根据本次比赛规则的规定,赛前由女棋手当场猜先,并由女棋手各弈第一招,此后双方男女棋手交替行棋。如果一方发生轮流行棋次序的错误,一次错误判罚“多贴一子”。比赛用时为每手棋30秒,双方各有10次1分钟的保留时间。开赛不久,聂卫平九段抢了搭档金茜倩的一手棋,当即被罚“多贴一子”。被罚的老聂确认自己的着手有效后,似乎有点过意不去地说:“这着棋不是什么关键棋,我不过是下忘形了而已。”

  马晓春/黎春华执白VS孔杰/叶桂的一盘棋本属强强对话,却是全场最早结束的棋局。双方从头杀到尾,可关键时刻黎春华“掉链子”了,致使白方落败。马晓春认输后笑着“指责”孔杰“赖皮”,说孔杰在棋下到关键的时候又是咳嗽又是“比划”,忙乎个不停。孔杰大喊“冤枉”,说自己对局时确实曾想“抢”一手棋,但终究是没有“出手”,也就算不上是“赖皮”了。马组长最后不甘心地说:“你们最后要是拿了冠军奖金得分点我们才行。”叶桂坐在一旁乐坏了,笑得合不拢嘴。

  紧接着,王汝南/张璇VS罗建文/徐莹的棋局结束,王、张组合执黑大胜。张璇得意地说:“感觉我想到的地方王老总是想到了,这棋不赢才怪呢!”抢了一手棋的老聂与搭档金茜倩一道执黑战胜了王磊/于梅玲组合,输棋后的王磊面带苦涩的笑容对搭档于梅玲说:“该冲断的时候你去退,这一退就输飞了。”获胜的老聂心有余悸,批评起金茜倩:“你中间有几手棋可把我吓坏了啊!”

  赛前倒茶给唐莉提供周到“服务”的陈老却没有得到好的回报,陈、唐组合执黑输给了胡耀宇/孔祥明组合。得胜的孔祥明谦虚地说:“全靠胡耀宇拉了我一把。”著名的“快刀”罗洗河这次可快不起来了,搭档姚小敏是位多年没摸棋的老棋手,对局中完全跟不上“小猪”的思路,最后两人中盘负于吴新宇/王倪乔组合。

  有四五盘棋结束后,赛场内热闹起来了,以致计时钟的读秒声完全被欢笑声淹没。华学明洋洋自得地等着对手认输时,裁判提醒她:“小华老,您超时了!”这时,对手古力和曹又尹大度地表示认输,使得华学明的搭档周鹤洋嘿嘿地笑了起来。无独有偶,华以刚副院长也因没听见读秒声超时。不过,这时盘上华老与梁雅娣搭档所弈的白棋形势已非,与崔宁搭档的吴玉林老师示意华老接着下时,华老摆摆手说“不行了”。

  最后结束的是俞斌/郑岩执黑VS常昊/范蔚菁的一盘棋,四人都是现役国家队队员,棋盘上的形势一直咬得很紧。范蔚菁最后打了“一勺”断送了白棋,棋局终了后四人埋头开始了长时间的复盘。

  混双赛第二轮对阵形势也已排出:周鹤洋/华学明VS胡耀宇/孔祥明、吴新宇/王倪乔VS孔杰/叶桂、俞斌/郑岩VS吴玉林/崔宁、王汝南/张璇VS聂卫平/金茜倩,比赛时间和地点待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48篇。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