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韩风"当前常昊求战心切:还是看谁能过李昌镐这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30日11:04 体坛周报

  记者谢锐釜山报道 随着高尾绅路九段惜败于赵汉乘八段,第7届农心杯三国围棋擂台赛釜山站比赛结束。中韩两队各剩两名棋手(中国:常昊九段、孔杰七段;韩国:赵汉乘八段、李昌镐九段),日本队仅剩主将依田纪基九段一人。在2006年2月21日开赛的农心杯最终阶段比赛中,首场比赛将由常昊九段挑战赵汉乘八段,然后胜者守擂,接受依田纪基九段挑战。

  本届农心杯尚有两大悬念待解,一是最后阶段比赛中会不会出现三连胜者,自10月11日北京开赛,至今尚未出现获取1000万韩元特别奖的三连胜者,在最后阶段中,赵汉乘、常昊、依田纪基三人中有望产生三连胜者;二是农心杯的“铁门”李昌镐在前六届农心杯赛中已实现了14连胜,其连胜是继续下去还是被终结?

  始终在现场观看高尾绅路VS赵汉乘之局的常昊被这盘棋的跌宕起伏、生死交织所吸引,他说他现在最希望的,莫过于第三阶段比赛接着进行,让他能上场与赵汉乘大战一场。不过,从现实角度而言,农心杯第三阶段比赛在两个多月后开赛,对常昊来说还可能相对有利,毕竟已两连胜的赵汉乘正处顺风满帆之际。

  常昊本人就有过连胜被“腰斩”的经历。2000年农心杯,常昊登擂连胜刘昌赫九段、山田规三生八段、曹薰铉九段三位棋手,正沉浸于见谁灭谁的状态之际,不料那时的农心杯每进行三场比赛后即休息一天,令常昊的状态不禁“咯噔”了一下,碰巧这天他又在外用餐喝凉水导致腹泻,结果第二天带病上场,败给了日本棋手赵善津九段。

  “要是比赛像现在这样连着下的话,我那时候可能会将连胜继续下去,很可惜。”常昊依然为5年前未了的心愿而遗憾着。但反过来说,农心杯休战对下一场登擂挑战赵汉乘的他不是坏事。

  四年前,常昊曾在三星杯第2轮比赛中与赵汉乘交过手,那也是他们至今仅有的一次交手,常昊轻松取胜。四年过去,赵汉乘已是韩国排名第5(前四位分别为李昌镐、李世石、崔哲瀚、朴永训)的年轻高手,虽然尚未获得任何一项大头衔,但给人的感觉他破茧而出的那一天不会久远。看着四年前还是满脸稚气的对手如今已长成为一位高高大大的小伙子,棋力亦由懵懂状态步入一流高手境界,常昊都不禁感叹:“他们进步真是太快了。”

  两天看罢赵汉乘的对局,常昊感觉赵汉乘既是韩国棋手,又不是韩国棋手。和宋泰坤七段、元晟溱六段这些惯于直线型攻击的韩国流相比,赵汉乘的棋风显得要柔软灵活些。但他也毕竟是在“韩流”中步步长大,因而也不可避免的带有一些明显的“韩流”痕迹,比如敏锐的胜负感,坚韧的战斗力等等。

  谢赫首次与赵汉乘交手即败下阵来,他对赵汉乘评价道:“在棋上很有才华,但不够细腻,有些地方显得粗糙。”对高尾绅路之局,赵汉乘两次在官子阶段出现重大失误,等于将胜果拱手让人,这样的失误证明他与李昌镐、李世石他们还有着不小的差距。

  常昊已在算计距离农心杯第三阶段比赛尚有多少时间,他求战心切。原本他以为他将挑战高尾绅路,实现与高尾九段的第一次交手,但最终还是赵汉乘赢得了与他第二次交手的机会。

  “其实说到底,还是看谁能过李昌镐这一关。”常昊说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79,000篇。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