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高尾绅路鬼使神差失胜机 常昊感叹日本棋手胜负感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30日10:56 体坛周报

  记者谢锐釜山报道 高尾绅路九段在农心杯赛中败给赵汉乘八段之局,让观战的常昊九段和谢赫六段感慨不已。

  同为胜负中人,他们都能理解高尾绅路酣战至麻木,两次错过明显胜机的缘由。谢赫说,高尾绅路最后错过足以逆转局面的一“挖”,估计是没来得及判断形势,或者判断有误。“给他几分钟,让他好好判断一下形势,他肯定就会下出那手‘挖’了。”

  同样,高尾绅路在官子阶段中错过中腹那手“跳”的手段也是鬼使神差,局后复盘,高尾绅路推开满盘棋子,将一颗白子放在那手“跳”的位置,然后陷入无语中。

  常昊感叹,越是大胜负,就越是在一念之间决定。那瞬间,高尾绅路虽然也看到了那个“跳”的手段,但他可能还无法确认这就是胜招。换成其他韩国棋手,这种机会很少会错过。日本棋手胜负感明显较弱。

  事实上,就是李昌镐也会在小官子阶段出现匪夷所思的错误。“他被认为是官子最强的棋手,其实他最强的地方不是官子,而在于从中盘向官子阶段转化过程中,他能迅速而清楚地将局面简化,这点很像鼎盛期的小林光一。在小官子阶段,他出现过不少失误,像2001年三星杯半决赛第一局,他正常收官肯定赢半目,结果他点入我的空中,如果他继续下去,下出与我‘共活’的结果,他还是赢半目,但偏偏点入后不理了,白损了1目,被我反过来半目胜。今年

春兰杯决赛第一局,他在和周鹤洋争夺最后单片劫时,居然不可思议地自己消了‘摇橹劫’,不然,他两个劫提来提去的全是劫材,周鹤洋无论如何也打不赢单片劫,肯定要输半目。但李昌镐自废劫材库,最后半目胜的变成了周鹤洋。”常昊说道。

  谢赫也对2003年三星杯八强战半目胜李昌镐那一局记忆犹新,他说那是一次“奇怪的半目胜”。本来他在小官子阶段使出一招“点”的妙手后,已经半目赢定,但他当时点错目,产生了不打劫将半目负的错觉,而实际上,他粘住最后一个单片劫后,棋局即可结束。实战他去和李昌镐打劫,将胜机再次抛给了李昌镐。然而,李昌镐那天也像中邪般的,在本可打赢劫获胜的情况下,他四处走了一些莫名其妙、一无所得的棋,转了一圈后,谢赫还是得以粘劫,从而半目胜出。

  两人还谈起了2002年日本棋圣战七番棋决战第5局那“惊世一幕”。终局前一瞬间,败局已定的王立诚九段打吃挑战者柳时熏九段的五颗黑子时,柳时熏竟然视而不见,脱先它处占了一个单官!结果王立诚提掉五子,逆转胜出。

  常昊感想:“一是比赛特别大,二是对手一直追得特别紧,就很容易出现终局前出现大错觉的情况。年龄增大,精力不如从前,这种失误就越是容易出现。李昌镐现在很明显地改变棋风,很大程度上也是尽量避免与对手打消耗战,力求在前半盘甩开对手,速战速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4,300篇。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