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贾知若:农心杯常昊再不出手更待何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30日10:13 《足球·劲体育》

  记者观察

  □ 贾知若

  对中日两国棋迷来说,农心杯是一项“罄竹难书”的擂台赛:前六届农心杯,包括此前的真露杯、SBS杯,历年的三国擂台赛霸主无一例外地被韩国队夺得。

  在毫无新意的背景里悲吟,大抵也是记者们每逢农心杯来临就必须履行的“义务”。就我而言,去年第六届农心杯时,已迫不得已地提到了成都棋界的俚语——“诗意”,大意为:“诗意”一词在成都的茶楼棋社里,使用频率颇高。它产生于饶舌茶客之口,把“意思”倒过来念,即成“诗意”……

  2005的上海滩,期待着重新站立的李昌镐实现了自己的愿望。相形之下,对中日两国围棋界来说,这是很没意思的一场游戏,遑论“诗意”?

  快没词了,快失语了。韩国棋手在擂台赛中的统治地位已到了令棋迷们感到麻木的程度,难怪最注重礼节的中国棋院副院长华以刚八段,在农心杯开幕式上直言不讳——打倒韩国队!

  就本届擂台赛而言,韩国副帅赵汉乘八段击败日本新本因坊高尾绅路九段之后,韩国团形势看好是棋界共识。因为就前几届擂赛而言,韩国队的一种“传统”就是先登台的棋手连败之后,最后由李昌镐一个人就收拾完残局……何况这次,还多了个如狼似虎的赵汉乘。

  不过中国团也有很大机会,因为常昊和孔杰还在。无论国内等级分还是综合实力,两位棋手都可以列入最能让中国棋迷放心的名单中。现在,有关“常主将”还是“孔主将”的猜测似乎还没有结论,不过以中国团这次的“行军步伐”来看,常昊无疑最有可能担任副帅,率先出击。不然的话,本届擂赛第二阶段在釜山白跑一趟的为何不是孔杰,而是常昊?

  赵汉乘成为新擂主后,个人认为常昊下一轮登场,将是最为合适的战略。缘何?虽然从夺得应氏杯之后,常昊在国际国内比赛中的状态似有所下滑,但严格说来,对付“二李”和老曹之外的韩国高手,常昊的战绩是有目共睹的,尤其在应氏杯决胜局中,面对“崔毒”,常昊清晰的形势判断和以暴制暴的强硬着法,让所有人都读懂了另一个常昊——烈焰般的常昊!应该说,对付年轻一代崇尚力战的韩国围棋新锐,常昊有他独到的战斗心得。

  考虑到与李昌镐的历史战绩,如果真能出现

中韩主将对决的格局,让孔杰来对阵李昌镐,应该是中国团目前酝酿的“理想化模式”,当然,如果孔杰不能继续发扬昔日国际大赛中“克李”的传统,人算不如天算,或许我们就只能再悲叹一声“非战之罪”了。

  让常昊去战斗——只要在第三阶段中拿下一局,对中国团来说,就有可能柳暗花明。即使接下去常昊输给依田,坐山观虎斗后,主将孔杰挺抢出战时,以逸待劳,必会多几分从容。

  自今年三星杯预赛折戟,常昊在国内赛场也风光不再,多次成为爆冷的对象。不过常昊的实力是值得相信的,虽然国家队的不少年轻棋手已经在快棋赛中不把这位师兄“当回事”了,但

LG杯英雄、国内等级分第一人古力七段对常昊的评价从来没有改变过——“还是常昊厉害。当年我在围甲联赛中连胜成为习惯的时候,终结我的就是常昊,反正我觉得他是国内棋手中最难对付的对手之一。”

  是金子总有发光的时候,从应氏杯的波峰滑落下来,想必常昊本人也有“蓄谋”着东山再起的机会,本届农心杯,在谢赫以宝贵的两连胜让中国团稳住阵脚的时候,常昊再不出手,更待何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79,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