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常昊评农心杯谢赫不敌赵汉乘:序盘误算致命(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11:12 体坛周报

  点击观看棋谱

  这盘棋谢赫六段明显不发挥,序盘阶段即出现误算,导致棋局一发不可收。

  【棋局点评】 黑7令人感到意外。此前没有人这么下过,此手在A位挂角常见。古力对李世石曾这么下过。

  白14冷静。看似步调缓慢,但实则是后发制人,消除了黑棋在B位跨出的手段,外围黑棋也不厚。

  白18可以考虑在23位粘,这才是冷静的好手。以后白棋在46位跳出,整块黑棋还是有些薄味。实战黑19扳后,白20必须断,但黑21跳好形,白棋并没有强有力的后续手段。

  研究室里有白22应在24位虎的说法。实战也是一种心情。

  白32出现重大误算!谢赫漏算了黑41靠,捂住白棋的下法。实战谢赫只好弃掉白6、白12等五子,黑棋大赚!这里白棋太急了,白32应该在69位飞,威胁黑19、黑29两子,这才是正确的行棋方向。

  白52挂角应在56位拆边,下一手52位挂角和69位飞必得其一。实战黑53夹击必然,白54、白58连跳两手后,已不能继续在101位跳,不然黑97位先手刺后,先手围空,白依然不活。

  白62苦肉计。至白68虽然渡过,但黑65、黑67得利太大!黑棋断然优势。

  白80是胜负手,黑81缓!此手应在97位镇,白棋将很苦,即便是在边上苦活,外围黑势滔滔,胜负已决。黑83亦缓,如在86位接的话,白棋形势雪上加霜。

  黑87、黑89、黑93都是为了能先手补掉中腹黑子的薄味。黑棋优势意识浓厚。

  白94是最后败着!此手应在112位压,补掉黑95冲断的漏洞。这样胜负尚有一争。黑棋即使在C位断,也没有什么了不起,最多就是要白棋收气吃黑89、黑91两子而已。黑95痛烈的一手。截断白82一子后,黑棋铁厚,白棋已无回天之力。随后进程,白102以下都是非常手段,一度也有望将黑棋中腹大块拖入对杀当中,但毕竟黑棋厚实,白棋薄弱,非常手段无功而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4,000篇。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