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王洛:韩国究竟有多少“影子战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27日18:00 新浪体育

  在中国,能参加农心杯的通常都是第一流的棋手。

  虽然赛前我们也有个选拔制度,但等级分的限制使得这样的选拔看起来更像是一种平衡。

  即便如此,中国也从未染指三国擂台赛的冠军,只能与日本一起悻悻的看着韩国棋
手一次次的笑到最后。

  这样的差距说大不大,说小却犹如咫尺天涯。

  不同的精彩剧本,同样的乏味结局,这就是我对三国擂台赛的总结。

  今年的剧本同样非常精彩,虽然中国棋手占得先机,而日本棋手也绝非一击即溃。

  可惜今日战罢,连胜两局的谢赫未能再下一城,殊为遗憾。

  赵汉乘八段何许人也?虽然也早有耳闻,没有让人难忘的显赫战绩,但没有人可以忽略他的存在。

  这样的棋手好像是一位影子战士。

  随便用Google搜索一下,第一页出来的结果,胜孔杰、古力、刘星、依田,负李昌镐。

  谢赫同样也是中国的一位影子战士,目前持有国内理光杯头衔。Google的结果是胜李昌镐、王檄、元晟溱。

  今日一战,是影子战士之间的搏斗。

  虽然并非职业棋手,但对棋局进程仍然非常关注。

  谢赫执白棋后行,如何击破黑棋六目半的贴目是他的课题。

  黑棋挂角后,第七手脱先连片,体现了赵汉乘的速度。

  谢赫第六手三间夹,则是其后发制人的棋风体现。

  三星杯半目逆转李昌镐的战局,正是他的巅峰之作。

  影子棋手的可怕之处正在于此,没有人知道他们什么时候会给你致命的一击。

  黑棋13手和14手交换,是两人对自己战法自信的表现。

  行棋至47手,可以想象两人的落子速度,飞瀑一样的变化,左边的棋盘已经定型。

  这里的变化孰优孰劣,要看高手的结论,不敢妄评,但黑棋实地很大是毋庸置疑的。

  黑棋53手一间高夹是不让白棋脱身的下法,谁能在此夺得先手在右上角动手是两人的课题。

  在赵汉乘如影随形的着法逼迫下,白棋似乎有些变调。

  这里的定型黑棋角部实地过大,是白棋不满的地方。

  以我粗浅的棋艺看来,而白棋70手补角是保持实地平衡的无奈选择吧?

  幸好白棋在右上角还是抢先动手,得以先手破黑角地。

  黑棋的补偿则是右边变厚,并先手把白大空压扁。

  89手托角,形之要点,白棋难免被利。

  黑棋95手冲断,是白棋棋形弱点所在,虽然显得很俗,白棋却也没有更好的应手。

  101手,黑势滔天,白棋必须拿出行之有效的破坏手段。

  但白棋102手进入似乎有点深入,抑或这是感到形势并不占优而欲在此和黑棋一决胜负?

  黑棋弃子先手加厚是对102手的无声威胁,是战是和,在此一手。

  白棋114手再次犯险!!!在周遭全是黑棋形势下,这是计算清楚后的妙手吗?

  30秒一步的快棋,无暇细算,只能凭感觉和气势了。

  赵汉乘的气势并不弱于谢赫,黑棋115手笼罩,白棋再无归路,只能孤军作战。

  黑影幢幢,谢赫想必感受到了对手的压力。

  黑棋处处有根,白棋作战实在勉强,绝无全体活出的可能。

  实战后手连回一截尾巴,大势已去矣。

  黑棋补厚,显然是判断领先已多,而全盘也没有可生棋之处。

  白棋认负,全局仅145手。

  赵汉乘再一次扮演了影子战士的角色,但不知韩国这样的棋手究竟还有多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42,000篇。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