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围甲第18轮侧记(5):大宝战大连 陈耀烨鬼斧逆败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26日22:5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围甲新闻中心专稿

  特约记者 张大勇 北京报道

  11月26日,2005年澳特来围甲联赛第18轮,北京大宝队与大连上方地产队的比赛在北京队的主场大宝饭店举行。此前的形势是,大连队的保级阴云仍未散,而大宝的夺冠梦想
尚未泯。结果双方2比2战平,大宝队凭借主将孔杰七段战胜牛雨田六段得1.5分,双方都朝自己期待的目标前进了一步。

  是役,孔杰坐镇大宝主将,大家关注的是,正直农心杯第2阶段赛事在韩国举行,上海队的常昊九段出人意料地替代“呼声甚高”的孔杰前往韩国,一旦农心杯常昊披挂上阵,意味着孔杰将作为中国队农心杯最后的主将。由于本轮联赛武汉队的对手是上海队,中国队派常昊出战有人还戏称是马晓春教练的“借刀杀人”之计。玩笑归玩笑,其实,按马九段排兵布阵的套路,近来状态正佳的孔杰作为中国队的主将并不意外。

  午后1时,当大连队朴文尧对汪洋的快棋开战时,已经传来北京新兴地产的主将罗洗河击败了四川队的超级外援曹薰铉的消息,这对仍有保级危险的大连队是一个好消息。虽然罗洗河下棋之快在棋界早不是新闻,但他在慢棋中快胜“快抢”,还是仍令人难以置信。朴汪之战,开局,执黑的朴文尧以星小目开局,但并未下常见的“中国流”,战役从对手的错小目阵势中展开,激战中汪洋在被朴文尧弃三子封锁,布局黑简明优势,直到第75手,黑棋才在空无一颗白子的星小目中间布下中国流,这样的“中盘中国流”很是稀奇。接着,形势略差的汪洋使出“碰”、“点”等非常手段侵分黑中国流模样,但效果不佳,朴文尧牢牢把握住了优势进入官子,白棋认输时,黑已有盘面15的优势。

  陈耀烨五段执黑对李康六段是大宝队最为惊险的一局,酷爱实地的“钻山豹”陈耀烨开局就狂捞了3个半角,而善取势的李康也乐于在外围洋洋洒洒地布开模样。战至中午,陈耀烨实地充沛但大势却有些吃紧,因为白棋的潜力不仅大,而且黑棋还有一块棋没有安定。李康抓住黑棋的薄弱环节,最大限度地围起模样,但太过追求围空的效率而失去简明定型的机会,一着棋硬抢上边味道极好却没有几目的逆官子,本指望黑补大龙,白再顺势抢占下边最大的官子。但这一手却将“算盘”打飞,当陈耀烨飞速打下二路点的试应手时,李康顿时脸色大变,黑有这一手竟然先手活棋,双方先后手倒置,出入何止10目,白呈现败势。最后,败局已定的李康过度用强,战至199手,白棋惨淡经营的巨空被击穿,输的很难看。

  1比1战平后,孔杰执白对牛雨田的主将之战变得至关重要,两人都是功夫型,一开始就铺开了“地板”,实地、厚薄都难分伯仲,照此持久战格局进行下去,八成要挑灯夜战。但这样的局面,战火往往会从不起眼的地方燃起,棋局也会瞬间结束。果然,孔杰在左边二路“夹”试应手,牛雨田长考后一路扳反击,但孔杰算得更远,白将“夹”之子弃去,使黑提三子仅得了6目棋,还没有净活,而白棋利用弃子整形破掉黑空自己增加了6、7目,一盘细棋经此变迁,胜负天平开始向白猛倾。无奈之下,黑棋猛攻上边白棋,但白棋弹性十足,黑根本没有成算。十余手后,黑棋无法收拾破碎的包围圈,黯然认输。

  从先胜一局到主将被擒,大连队只能奢望最后一局刘小光九段能够夺下0.5分了。在联赛中刘小光与张文东这两位“老将”相遇已经是很难得,何况还将夺分的重担压在肩上,所以双方弈来甚重,是三局慢棋中进程最慢地一局。本局刘小光一改“杀星”的面目,执白客串起了治孤,中盘双方都很难下,经双方的领队陈祖德九段和谭言午七段反复研究,竟然是张文东攻不出什么成果、刘小光活不出什么利益的难解局面。

  经过拉锯战,刘小光成功逃孤后,突然劫杀黑棋一块棋,在劫争中张文东两记“碰”和“点”的妙手一举将白四子棋筋擒拿,令刘小光懊恼地直拍头,而拍头的手尚未落下,刘小光就不顾自身断点攻杀黑棋中央大龙,张文东隧毫不犹豫断开白棋,此时双方读秒均至最后1分钟,却要进行残酷的大杀气,不禁令双方观战的队员拳头攥出汗水。结果张文东差一气遗憾败北。刘小光虎口夺食,为本队取得宝贵的0.5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52,000篇。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