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阵容不齐拼得联赛第六 浙江国象教练王文浩更为明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26日12:26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本报讯 当“火炬地产杯”首届国际象棋联赛拉上帷幕,浙江省国象队的王文浩总算长吁一口气:“终于结束了。”这七个多月来,大家一直在拚,过程里有笑有泪,有喜有忧。

  阵容不齐缺后劲

  浙江队虽然有着诸宸、许昱华两块响当当的招牌,但男子却没有一位能拿出来比比
的人物。联赛开始前,队里就为这事犯了愁。好不容易组成了队,但一看名单,大家就乐了。林卫国,虽然是三届全国个人冠军得主,但自从任湖北队教练后疏于战阵。徐洋、王文浩,征战多年,名头不大,分别是天津和浙江队的教练。再加上诸宸、许昱华二位也兼任浙江队教练。这个五人主力竟组成了19支参赛队里独一无二的教练队。虽然全都是上世纪七十年代生人,但在新人辈出的联赛阵营里,这绝对算得上老龄了。

  就是这样一支队伍,联赛首站济南站赛上竟大爆冷门,一路奏捷,就连北京、山东这样的强队也都相继在此落马。浙江队一时成了大热门,六轮结束匹马当先。然而,这种好景随便着比赛进度不再。到了第二站无锡,浙江队名次下降了好几位。到了第三站霞浦排位赛的最后关头,浙江队好不容易挤进六强。

  责任和敬业,让这批教练队员放弃了许多个人的得失,但同时又背上许多集体的负担。前两站诸宸不惜丢下夫君和襁褓中的女儿,第二站许昱华不顾新婚之燕尔,三位男将因输棋牵累全队成绩而长吁短叹茶饭不思。年龄和精力,让浙江队后劲明显不足。诸宸缺阵,王文浩母病,又当教练又当队员,事事都要亲历亲为,这一路浙江队走得很累。

  收获关注添新人

  不管这一路走得多累,但浙江国象队的每一位还是觉得很值。王文浩说,只要联赛存在,国象人就会多一分希望。其中,个人的收入或多或少都会有所提高,但大家更看重的,还是国象事业的备受关注。

  对浙江队来说,收获的还不止这些。虽然只拿到了第六,浙江队觉得已经是成功。王文浩刚在联赛中拿下特大卜祥志,后者随即就在国际大赛上赢了世界冠军。王文浩说,由此也可以看到自己与一线棋手的差距并不像赛前想象得那么大。再者,在前三站排位赛时,因为责任重大,五位主力基本没有休息,轮番作战。到了第二阶段,因为已确保明年甲级队身份,浙江队也开始大胆换用新人。18岁的林弈、14岁的丁亦昕从替补席走上了主力台。赛后一算账,两个孩子下得还真不错。

  闭幕式上,浙江队意外地拿到了三块奖牌:最佳得分手许昱华、最佳新人林弈、优秀赛区绍兴主场。中国国象掌门人叶江川也高兴地说:“许昱华将成为新一代领军人物。”

  困难重重忧明天

  和所有的参赛队一样,浙江队眼下最大的阻碍还是资金问题。今年浙江队一共拿到了20万元赞助,这其中主要用于支付两位内援和两位女将的工资。这样一来,队里能支配的已所剩无几,许多想办的事都办不了。王文浩说,其实让新人上场是无心插柳,最初目的还是为了省钱。诸宸的缺阵也是属于无奈,因为队里已没有能力支付她的国际机票。

  据说,明年诸宸、许昱华都有可能不再注册到浙江队。如果这消息属实,那对刚刚艰难起步的浙江队来说肯定是很致命的。说起下一届联赛,王文浩一时竟说不出什么来。想了半天,他说:“最担心的还是联赛能办多久。这话谢军说过,不少棋手都说过。”本报记者 卢俊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39,000篇。


 

评论】【国象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